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亚洲杯澳大利亚队夺冠 国足仍要夹缝中求生

昨晚在悉尼,凭借替补特洛伊西在加时赛上半时结束前的进球,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以2比1艰难取胜韩国队,澳大利亚队在加入亚足联第十个年头,终于收获首份亚洲杯冠军殊荣。从赛事进程来看,第16届亚洲杯并没有创造过多意外与惊喜。亚洲足坛的优势地位依然被传统豪强所占据,中国男足虽然凭借小组赛三连胜给国人以期望,但在世预赛40强赛,他们仍需要全力以赴在“夹缝中求生存”。

谁说国足遭遇韩国就有机会?

昨晚在悉尼,澳大利亚队与韩国队之间的亚洲杯决赛或许并不是亚洲杯历届决战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一战,可是这场比赛却将足球的技术、力量、速度、耐力、斗志、智慧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纵观全场比赛,韩国队无论场面还是意志、品质都不落下风,甚至一度压制澳大利亚队。就在韩国队小组赛末轮一球小胜澳大利亚队时,中国足球界曾传出“国足如在淘汰赛遭遇韩国队,晋级希望更大”的论调,但从中韩两队面对同一对手表现出的不同技术、精神层面内容以及韩国队决赛前一球不失来看,该论调恐怕更像是中国足球“聊以自慰”。

亚洲杯没有跳出“规律框框”

澳大利亚队在本队历史上第三次亚洲杯冲击里程中终于斩获冠军,从而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八支冠军队,其他7队中,除已加入欧洲足球板块的以色列队之外,其余6队都是亚洲足坛不同时代的强队。本届杯赛依然延续着“弱肉强食”的竞争规律,八强中韩国、日本、伊朗、澳大利亚均参加了去年巴西世界杯。除中国队外,另外3支八强球队在亚洲范围内的战绩也处于上游地位。阿联酋队虽然被誉为本届赛事的一匹黑马,但他们早在1996年就曾获得亚军。伊拉克队虽然近年来实力有所下滑,但前锋尤尼斯宝刀不老,他们夺得2007年亚洲杯桂冠的主力框架并没有散掉。亚足联在总结本届赛事时客观评价道,“这是一届成功的亚洲杯、精彩的亚洲杯,只不过,澳、韩两队决赛遭遇并没有令人感到意外,两队谁夺冠都不会令人感到失望。”

世预赛还有一群拦路虎

不得不说亮相本届亚洲杯的这支中国队是近年来少有的一支精神品质过硬、成绩令人欣慰的球队。可亚洲杯小组赛全胜并不代表国足已经具备冲击2018年世界杯的绝对实力。此前,随着国足小组赛取得三连胜,有人乐观认为国足将凭积分跻身亚洲前八,但国足有关人士表示,这种判断过于乐观。由于中国队刚刚进入淘汰赛即遭淘汰,小组赛取胜的沙特队、朝鲜队排名都在中国队之后,因此得分有限。另一方面,目前国际排名在国足之后的澳大利亚队、伊拉克队的成绩均好于国足,国足能否如愿成为世预赛种子,仍是未知数。即使中国队以种子身份参赛,也依然可能与阿曼、约旦、伊拉克、巴林、卡塔尔等“非种子强队”搅在一起,突围的难度可想而知。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伊朗、阿联酋等队整体实力强大,国足在过分“透支”老队长郑智的情况下,就算幸运挺进12强赛,又有几成把握脱颖而出?文/本报记者 肖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