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体育> 正文

泰达后继无人的尴尬:青年才俊流失 足校成空壳

天津北方网讯: 泰达本赛季启动年轻化战略,曹阳、王新欣、李玮锋、宗磊等诸多老将被清洗,取而代之的是杜佳、王秋鸣、郭皓等一批90后,不过,这些泰达小将缺乏足够的实力,尤其是保级大战,老汉也不敢轻易使用,球队在整体实力下降的情况下,战绩自然受到较大的影响。令人感叹的是,泰达曾经新人辈出,蒿俊闵、李源一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但目前泰达青训已经接近凋零,除去97、98和99、2000年龄段的两支球队由体育局接管备战全运会外,泰达足校已经没有生源。“基地也被科大收回了,就剩几个教练和工作人员。”一位从泰达足校离职的教练无奈表示,泰达青训已经接近凋零,位于塔尖的泰达队已经没有了“塔基”的支撑。

青年才俊越来越少

纵观本赛季联赛,泰达队效仿中超其他球队,大批启用年轻球员,而曹阳、王新欣、李玮锋、宗磊等一大批老将淡出赛场。根据技术统计,宗磊仅有1次出场经历,王新欣和李玮锋是7次出场,曹阳干脆没有报名。而年轻球员中,杜佳得到了20场的出场机会,王秋鸣和郭皓出场也超过了15场。虽然泰达启用新人的举措值得肯定,但效果并不太好,因为这些年轻球员缺乏足够的实力,以至于在联赛后期的几场保级关键战役中,这些球员都被老汉弃用,这也是泰达后继无人的写照。

众所周知,青训质量决定一线队的成绩,鲁能能始终保持在中超第一方阵,其青训贡献有目共睹。而绿城、富力、恒大、国安等俱乐部,也在青训方面投入极大,目的无非是希望一线队能够拥有更多的年轻有为的球员。但泰达队近几年年轻球员基本被无视。纵观本赛季天津泰达队名单,真正冒头的可用之才似乎只有王秋鸣一人,郭皓充其量算个中场“蓝领”,门将杜佳尚显稚嫩,杨泽翔则没有获得任何机会。在替补席上,永远是被称为“小将”的毛彪、惠家康、周燎、范柏群等人。而在中超联赛每轮转天的预备队联赛中,代表天津泰达队出场的还是这些“小将”。这样的局面,已经持续了至少3年了。那么我们的后备力量呢?上上批梯队被卖到了当时的中甲河北中基,上一批梯队自2013年全运会后便分崩离析,最好的苗子李源一远走葡萄牙。如今天津泰达队的后备力量几乎为零,泰达足校已经形同虚设。

事实上,在泰达队跃身中超强队的那几年,泰达青训在中超球队中还是位列前茅,其中,蒿俊闵、毛彪、胡人天、范志强、刘毅、李源一、储金朝等球员都入选过各级国字号,一线队正是得益于青训人才的涌现,蒿俊闵、毛彪等一大批年轻球员在2005、06赛季崛起,为泰达随后几个赛季跻身争冠集团奠定了人才基础。

泰达足校已成空壳

泰达人才培养之所以青黄不接,其主要原因就是俱乐部长期不重视青训所致。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泰达人才的摇篮——泰达足校的凋零。据记者了解,除去97、98和99、2000这两个年龄段被体育局接管备战全运外,目前泰达足校已经没有任何生源。“这种困境已经很长时间了,谁来管?”一位从泰达足校离职的教练无奈表示,最红火时足校拥有十四五位教练,在校学员100多人,但现在仅有三位教练和几位工作人员留守。

确实,泰达足校的兴衰也与泰达队兴衰画出相同的轨迹。在泰达足校最红火的年代,来自全国各地的好苗子,源源不断的来此深造,蒿俊闵、胡人天、李源一就是这样从湖北、四川的家乡投奔泰达足校而来。“那时一听是泰达选人,外地踢球的孩子都抢着来。”回想起泰达足校那段最红火的日子,泰达俱乐部上下都为之自豪,毕竟泰达后备人才的储备放眼中超仅次于鲁能,而球队成绩也位列第一集团。“以前参加全国比赛,就没掉过前六名,而且精英联赛和U系列锦标赛,我们还经常拿冠军。”这位教练痛惜地表示,目前泰达梯队的成绩在全国已滑落到20名左右,最差的甚至连前30名都没有进入。“现在全国其他省市都非常重视青训,投入很大,我们这种待遇很难像以前那样能吸引其他省市一些好苗子过来,不仅招不来生源,仅有的球队成绩也是逐年下滑。”这位教练透露,泰达俱乐部对青训投入极不重视,比如球员两年才发放一次服装、场地坑洼不平、训练球都无法保证,“正常训练都成问题,怎么能训练出好球员呢?”正因为这种恶性循环,导致泰达足校目前已经接近关门的境地,“以前俱乐部是逼着出去看一看,了解一下其他球队的情况,看看哪个省市有好苗子,也好挖人啊。现在2年多哪也不让去,和老多关系都断了,我们倒无所谓,可最终倒霉的还是队伍。”这位教练叹息地说道。

更令人尴尬的是,泰达俱乐部与位于开发区的天津科大的基地使用合同明年到期,如果没有新的合作单位的话,泰达足校即便有了生源,场地也无法落实。“没生源、没场地,好多教练没法不离职。”这位离职的泰达足校教练这样说道。

流失人才触目惊心

本来人才培养就已经落后于中超竞争对手,但泰达流失人才的速度放眼中超却无人可比。日前有国内媒体报道,现效力于葡甲联赛莱雄伊什队的中国1993国奥队前锋李源一或将在冬歇期后正式加盟恒大。造成李源一的流失,正是由于泰达俱乐部的管理漏洞和不重视人才,导致他在2013年全运会后因为合同谈崩并以自由身的身份与泰达分道扬镳,这才让恒大捡了便宜。类似的情况在泰达屡见不鲜,从刘毅、蒿俊闵再到李源一,泰达青训培养的诸多人才最终都没有被泰达所用,却成为别人的“嫁衣”,而如今泰达队却苦于后继无人的窘境,如此怪异的现象值得深思。

其实,李源一出走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如果俱乐部当时派出工作人员专程前往葡萄牙当面与李源一签下合同,也不会给对方以后的出走留下隐患。更需要反思的是,在中超激烈争夺青年才俊的背景下,泰达俱乐部仅为已经入选国奥并担当主力的李源一开出一份低薪长约的合同,可见对人才的不重视,这也造成李源一的离队。从球队角度看,泰达损失了一位极具潜力的人才,从经济角度看,泰达是不是也损失了2000万的国有资产?

事实上,李源一事件只是泰达青训人才流失的一个缩影,在近几个赛季,泰达已经流失了多名极具潜力的优秀球员。比如,目前效力马德里竞技的徐新,就是出自泰达梯队。很可笑的是,徐新被泰达清退后,很快就被西甲豪门看中,目前徐新已经成为国奥中场的绝对核心,如果回到中超踢球,转会费至少不低于李源一的2000万。另外,还有一位球员的流失也让津门球迷叹息,蒿俊闵作为泰达梯队培养的佼佼者,仅为泰达效力几个赛季后就转会德甲沙尔克04。按照当时媒体的报道,蒿俊闵离开泰达是以自由身的身份,但没想到的是,蒿俊闵仅在德国踢了1个半赛季就重返中超加盟了鲁能,目前身价已经高达数千万,泰达等于白送中超竞争对手一位国脚。

除此之外,2011年,泰达打包将5名球员出售给沈阳东进,在5名球员中,毛开宇和刘毅都有入选过国青的经历,东进为此兴奋不已。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刘毅,这名球员攻守俱佳,很快戴上东进的队长袖标,大连阿尔滨曾开出300万的高价都未能买走他,可见东进对刘毅的器重。值得一提的是,泰达曾一度萌生招回刘毅的念头,但被他婉言谢绝,泰达从此错失了一位边路防守的悍将。另外,泰达当初是有机会以几十万的较低价格引进冯仁亮和宋博轩的,但因缺乏对青年人才的重视,结果火车头俱乐部将这两位优秀球员卖给了申花,泰达现在恐怕要追悔莫及,因为冯仁亮在恒大,身价也是几千万,而转会国安的宋博轩,转会费更是高达3000万。

由此不难看出,泰达近几年流失的青训人才触目惊心,按照津门足坛名宿段举在电视上参与节目中所言:泰达流失的球员可以组成一支中超球队。确实,泰达俱乐部因为缺少科学化的管理以及对后备人才的不重视,造成目前球队后继无人,联赛战绩直线下降,津门球迷更是痛心疾首。很难理解的是,一边流失着人才,一边却在转会市场引进了一些能力平平的球员或者是花费高价钱引进外援、更换外援,泰达俱乐部到底是有钱还是没钱,着实令人费解。

从李源一加盟恒大这件事不难看出,目前的中超俱乐部在人才储备方面都是痛下“血本”,在引援方面,甚至将眼光瞄准到了93和95年龄段中的国奥国青潜力股。如果泰达还不珍惜自己的青训人才,或许下一个李源一还会出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