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正文

【图】麦迪和科比的区别在哪里 两人究竟谁更出色

麦迪是一个天生的得分高手。他的运动天赋、他的身体素质让得分对于他来说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麦迪的只要得分方式是旱地拔葱式的跳投,凭着惊人的爆发力以及超长的手臂,麦迪的中距离投篮命中率非常高。面对防守球员原地毫无征兆的后仰跳投已经成为麦迪的招牌动作。其实麦迪的突破也很牟利,他突破依靠的是第一步启动速度以及肩膀的假动作,有了惊人的爆发力作为基础,麦迪的第一步堪称NBA最快的。再加上NBA最逼真的肩膀假动作,只要愿意,麦迪可以轻易突破防守队员冲进禁区作出各样的动作。现在麦迪最常用的就是在罚球线旁45度角接球进攻,乔丹当年最常用的就是这个动作,对于场均上场时间超过40分钟的麦迪来说,这样可以减少体力的消耗。麦迪是一个投手,他的三分投篮虽然弧度不高,但依然颇具准星。麦迪的三分球就好比“小李飞刀”,又快又狠又准。但三分球的投篮时机上也是麦迪备受非议之处,由于麦迪过分迷信自己的投篮手感,麦迪通常会将投篮方式简单化,没有了他本来擅长的突破投篮,甚至没有了中距离投篮,麦迪奢望可以在三分线外简简单单的结束投篮。但往往并不奏效。麦迪的三分出手次数相当多,从而导致他的投篮命中率偏低,如果麦迪可以减少远距离投篮,麦迪的投篮命中率还是相当高的。

科比还没有获得过得分王称号,但没有人可以抹煞他的得分天赋。作为天生的攻击能手,科比的得分欲望不会低于小艾。科比的进攻手段非常多,由于身体的协调性堪称NBA第一,甚至NBA历史上也没有几个可以和他相比。进攻科比的速度不是很快,弹跳不是最好,但他依然可以各种各样动作躲闪防守队员的封盖,把篮球放进篮圈或者获得犯规机会。科比的偶像是乔丹,所以科比在模拟乔丹后仰跳投那招也堪称NBA第一,中距离的后仰跳投弹后距离之远让人防不胜防,唯有望球兴叹。最近科比更是学会了邓肯那招打板进球,篮球弧度飞行之高足以躲过防守者的封盖。三分线上,科比并不是一个投手,他的三分属于即兴形三分,一旦准起来无可阻挡,上个赛季对阵超音速期间连续命中8个三分,出手18次投中12个三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但一旦失去准星,科比的三分就会陷入困境,屡投不中。由于天性倔犟,科比依然会一往无前的继续投三分,这个也是他的缺点之一。

科比麦蒂,一时瑜亮。刚进联盟时,科比夺得扣篮大赛冠军和全明星先发。随后麦蒂成为阿迪一哥,麦蒂一代成为阿迪当时最卖座的球鞋。两人同为联盟顶级得分手,打法颇有几分相似之处,投篮突破爆发力都十分了得,年年入选全明星,甚至二人私交甚笃。

两人都经历过低谷,也都有过高光时刻。知道今天,即使麦迪今非昔比,但是相信喜欢科比的球迷很多,但是喜欢麦蒂的球迷也仍然不离不弃。当然,现在,科比麦蒂谁高谁低相信没有争论了,科比自然要高出麦蒂一筹,理性的球迷都无法否认了。

但是,除了个人能力之外,麦蒂和科比的真正差距在哪儿?有人说,麦蒂天生腰部有缺陷,比赛的意志品质不如科比等巨星,这让他无法成为真正的超级巨星。但是,科比同为高中生球员,二人都是天赋迥异,但是伤病在多年岁月的积累下,同样也是不少。所以说,麦蒂科比都是满身伤病的球员,这并不能成为科比和麦蒂差距的借口。

我想,麦蒂之所以不如科比,除了自身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这个原因几乎毁了麦蒂的职业生涯,这就是——球队。

当年麦蒂进入联盟是为第七顺位,虽然排名已经很高,但是当年为选秀小年,与科比那届实在无法相提并论。虽然也有邓肯和比卢普斯这样的FMVP,但是总体质量当然差得多,诸如范霍恩蒂姆托马斯福伊尔都在麦蒂前面,后面还有卡托和泰勒,哈哈。

麦蒂当年进入联盟时时冰天雪地的多伦多,刚进联盟第二年就赶上劳资纠纷大罢工,然后就来了名声大噪的表哥卡特,出走成为必然。随后来到奥兰多,本来希尔到来,邓肯极有可能也来,那就是2000年的绿衫三巨头啊!可惜邓肯还是相信波波维奇,而希尔常年与伤病为伍。虽然麦迪打出全明星数据,但是无奈独木难支,试想一下,如果当年三人齐聚奥兰多,也许麦蒂已经拿了不止一个总冠军了,你还会说他的职业生涯失败了吗?你还会嫌他辗转反侧?麦蒂有伤病不想打,这是人之常情。我们知道,西方职业体育绝对不会勉强球员上场,因为带伤上阵很有可能会加剧伤病,除非如乔丹等神一样的精神意志力才会咬牙上场。当然,我们记得最清楚的也是97年总决赛第五场!那么关键的比赛,谁都会上场的,只是乔丹名头实在太大,又投中必杀三分,自然要大书特书一样(这里没有讽刺乔丹之意,我是忠实的乔丹崇拜者,只是对比一下而已)。而麦迪腰部和腿部总是不断受伤,自己当然有心里阴影了!谁不会躲得心态呢?比如爱德华多断腿后,经过了非常长的心理适应过程,这都是很正常的。

在来到火箭后,说老实话,前期火箭缺少很好的2号位替补,确切的说是范甘迪太信任麦蒂而没有配置有质量的替补!海德斯奈德各有特点,但是顶替麦蒂的时间实在是少得可怜,所以0507两年季后赛都是姚麦累的半死,但是就是无人能分担得分重任!

好了,火箭终于有了好的外线替补,但是麦蒂也废了。这能有什么办法?在姚麦正是青春好年华的时候没有好的替补,两人在一年内先后报废,这是巧合和偶然吗?两人不断地受伤,这仅仅是两人身体的问题吗?缺少好的替补难道不是重大问题吗?

好了,对比一下科比吧。科比的求生欲望确实非常接近乔丹,但是有求胜欲望的又不止科比一个人,KG有,但是球队不行,只好东去。斯隆有,但是其执教理念使得他很难染指奥布莱恩杯。詹姆斯有,所以受够了骑士,南下迈阿密,组成三巨头。所以说,除了求胜欲望,科比还有一个麦蒂整个职业生涯也无法拥有的优势——就是球队。科比有一个好球队,愿意给科比足够的成长空间。他们还有一位好经理,能化腐朽为神奇的杰里韦斯特,他慧眼识珠,交易到科比。试想一下,为了一个17岁的高中生愿意拿选秀权和当时的成名中锋迪瓦茨来交换,湖人能不好好培养科比吗?

除了自身能力强,科比还有一位20年来的内线巨无霸队友奥尼尔。众所周知,得内线者得天下,OK组合内外连线,大杀四方,科比年纪轻轻就豪取三冠。虽然也是巨星,但是FMVP都是奥尼尔的,也就是说,科比足够伟大,可是当时湖人最为倚重的,真的还是奥尼尔。

随后的事大家都知道了,科比背上骂名,逼走F3,在开启杀神模式3年后,科比怒了,要求被交易。为什么?还不是因为队友水平差!所以说,这点上,科比和麦蒂都一样,都要好的内线搭档!都要好队友!一个人无法获得总冠军的道理两人都懂!所以战绩不好时都会要求被交易!

只不过,湖人拒不放人,而麦迪去了火箭,随后还是一事无成。这时,韦斯特再次帮了科比。从交易的角度讲,韦斯特绝对是科比的贵人。内外合璧的湖人在辅以一些优秀的角色球员,再次连冠。虽然再次与绿衫的总决赛由于帕金斯受伤使得绿衫第七场篮板球和内线大为受损而败下阵来,但是科比确实已经5冠了,超过了邓肯和奥尼尔,直逼乔丹,而且他还只有32岁,比邓肯奥尼尔都更有时间继续争冠。

如果科比和麦蒂对调,情况会如何?也许麦蒂也在湖人拿了几个冠军,成就绝对比今天高,也更伟大;也许科比不断闹着要转会,但是几经辗转,还是无法染指总冠军。也许,人们对科比和麦蒂的评价,会截然相反。

其实,麦蒂只是个悲剧,只是个没有遇到好伯乐的悲剧。毕竟,你说再多麦蒂场外的坏话,但是NBA球员大多如此,只要你在球场上取得足够好的成就,别人一样会对你顶礼膜拜。比如乔丹,也比如如果在热火夺冠的詹姆斯。

所以说,能力很接近很相似的科比麦蒂,真正的差距在哪儿?也许,只是球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