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正文

【图】欧文投篮姿势导致表现糟糕 深度解剖其技术特点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欧文在定点投篮上的糟糕表现?这和欧文的投篮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欧文在定点投篮和运球投篮的姿势有所不同,这也就导致了二者在效率上的差异。欧文以柔和的手感以及运球投篮中极佳的身体掌控能力著称。然而,当他从静止状态接球投篮时,他的整体投篮出手会僵硬许多。以下就是一个欧文接球投篮的例子,来自于上赛季客场对阵雷霆的比赛。

从骑士迎来勒布朗回归开始,关于欧文无球能力的讨论就没有间断过。数据显示,欧文上赛季在无球端打得并不好,这是什么造成的呢?

新赛季开始后,欧文和整个骑士队的进攻都将面对极大的转型。麦克布朗那滞涩极其依赖挡拆的进攻将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大卫布拉特携手勒布朗欧文带来的更为复杂也更加高效的进攻体系。

然而,休赛期骑士队巨大的人员变动让人不得不产生这样的疑问:欧文能否在新的进攻体系里打出高效的表现呢?从欧文职业生涯开始,骑士队的进攻就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他的持球进攻,但是现在,勒布朗回来了,欧文的进攻角色将产生巨大的变化。勒布朗在进攻端会消耗相当一部分球权,这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欧文将大量增加定点跳投,持球手的角色向无球进攻转化。

关于欧文无球能力的质疑主要源于他在定点跳投上的拙劣表现。上赛季,根据SportVU的数据,欧文接球跳投(C&S)命中率仅有35.6%,其中三分球32.1%。而在Synergy Sports给球员进攻划分的种类中,在定点投篮(Spot-Up)这一项上,欧文表现稍好一点,总体命中率为38%,三分球33%。上赛季,这些进攻种类在他的所有进攻中占比排名倒数,而在新赛季,欧文的这几项进攻将大幅上升,基于此,人们对于欧文乃至整个骑士的进攻效率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

Tim Sartori曾经在他的一篇关于接球投篮和运球跳投的分析中提到过这一点。分析结果显示欧文在这两项不同种类的进攻中存在巨大的效率差异。在运球跳投(pull-up,NBA官网给的定义是得球后运球至少一次后的跳投出手)一项上,欧文的总体投篮命中率为40.6%,其中三分球命中率为40.9,其中他的三分球表现在所有场均至少2次运球投篮的球员中排名第一。一般来说,球员在定点投篮中的表现会强于运球投篮,而欧文在这两项进攻中表现出来的反常差异是十分少见的。

凯里·欧文(Kyrie Irving),1992年3月23日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拥有美国/澳大利亚双重国籍,职业篮球运动员,司职控球后卫,效力于NBA克里夫兰骑士队。

凯里·欧文2011年以选秀状元身份进入NBA,新秀赛季当选最佳新秀;2014年首次入选全明星正赛先发阵容,并当选最有价值球员;同年代表美国队参加男篮世界杯,获得冠军并当选MVP;2014-15赛季入选最佳阵容第三阵容。

技术特点

凯里·欧文是一名纯粹的控球后卫,具备了场上的指挥力和控制运转球队的素质,速度极快,这使防守他的对手在一对一的情况下很难完全限制住他;控球技巧非常出色,左右手都能突破,几乎没有投篮短板。

进攻:欧文是将控球和投篮结合最好的球员之一,擅长利用控球变向,结合身体假动作晃开对手,突破脚步变化很实用,可以左右手在禁区完成终结,喜欢拉杆换手上篮。欧文的投篮准星不俗(曾拿过三分大赛冠军),这就使得他成为单打独斗的好手。

防守:欧文的防守一直被人诟病,他的身体力量不够,运动天赋也不算顶级,最糟糕的是防守积极性很差。

场外生活

凯里·欧文对篮球的喜爱源于父亲德雷德里克(Drederick Irving),德雷德里克曾于1984-88年期间在波士顿大学打球,他的球衣在大学退役,四年生涯得分1,931分,校史榜上排在第二位。因为父亲的关系,欧文和姐姐爱莎还是婴儿的时候就和篮球有着不解之缘。

欧文4岁的时候,母亲不幸去世,这让欧文与姐姐不得不和父亲相依为命。

欧文长大之后,常被父亲带到小朋友中间,和他们一起比赛。然而9岁的小欧文却总是因为缺乏信心而一败涂地。在一场比赛之后,德雷德里克和欧文深谈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德雷德里克告诉儿子,不应惧怕任何人,也不应惧怕失败。

欧文认为在球场上最辉煌的时候就是在一次一对一单挑中以15比0的比分横扫父亲,当时他16岁,而德雷德里克42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