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开幕式精彩纷呈 安保人员近在眼前却没看上一眼

有人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你在我身边,我却看不见你。对于很多坚守在保障岗位一线的人来说,27日的精彩开幕式虽然近在眼前,但忙碌的他们没机会看上一眼。前天,雨中坚守的他们,让人充满敬意。

20米一个岗哨守护场馆安全

体育场内的开幕式精彩纷呈,但在仅仅数十米开外的地方,全运会的安保人员却全程背对着演出场地,全力保卫场馆安全。

来自天津消防北辰支队第十五大队的徐楚林就无缘观看开幕式。从27日上午11点多开始,徐楚林就一直坚守在场馆一楼内环的一处楼梯口,连吃饭都要和战友轮流着吃。在这样一个消防点,徐楚林除了要时刻紧盯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行,还要守护场馆内部安全。整座场馆中,像徐楚林这样的战士共有200多人。以一楼内环为例,每隔20米就有一个消防点,每一个消防点配备了普通灭火器和背负式空呼、泡沫灭火器,如遇突发事件完全可以应对。

“开幕式,没看着,不过听说很精彩,有机会看电视重播吧!”直到观众散场、记者离开场馆时,朴实的消防战士徐楚林依然紧紧盯着前方,一丝不苟地站岗。

雨中站12小时保障快速入场

从19日起的开幕式预演和正式演出,直属支队特勤一大队大队长杨勇就一直值守在奥体中心P1停车场。27日那天,身披雨衣的杨勇在停车场站了12个小时。他值守的停车场是大型客车的指定停车场。大客车体积庞大,视线本来就差,再加上雨天,还要停入精心测算、施划密集的停车位、集中上下乘客,更增加了指挥停车难度。但是,当天18时到19时,杨勇指挥在此停放的143辆大客车全部顺利安全、准确地停入划定的车位,7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全部快速进入场地。此时的他,由于多日长时间的大声喊话,嗓子已经变得沙哑。

在宾水西道与水上东路交口,记者看到了一对特殊的疏导组。交警南开支队女子示范岗组的民警王萌宾和另一位来自直属支队的男民警正在该点位执行早班勤务。虽然二人言语交流不多,但疏导纠违仍透露着一丝默契。原来,身边的搭档正是自己的丈夫王燕朝。作为直属支队的一员,自全运会演练开始以来,不仅夫妻二人能在家中团聚的日子变得更少了,孩子也交由家里老人照顾。但俩人却说,“今天能在一块过个‘小七夕’,太难得了。”

紧盯电子大屏力助平安疏散

22时,参加开幕式的现场6万余名观众开始陆续撤场,外围的1000余辆接送观众车辆随时等待调动指令。位于奥体中心现场的交通安保指挥部里一片紧张繁忙,在这间与全运会开幕式演出现场仅有一墙之隔的交通安保指挥中心内,六面电子屏幕上不断切换着奥体中心门前及周边各路口、路段的实时交通情况画面,电话铃声、电台呼叫声音此起彼伏。

虽然没有户外的日晒雨淋,他们的工作压力却更大,一道道指令从这里下达,一个个隐患、突发事件被有效处置。“北门这个方向有压车趋势,立即通知大队控制车流。”22:25,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凌宾路、宾水西道口突然出现几辆大客车,欲右拐进入宾水西道,但适逢大量散场观众刚刚走出奥体中心北门。指挥部迅速下达指令,指挥调度现场交警及时处置,指挥大客车掉头绕行,保障了观众的安全有序通行。科研所女警魏静也是指挥中心中的一员,她和同事们一起全天守候,但直到演出结束后当晚24时后,他们却没有看到一个节目,因为要一直不错眼珠地盯着面前的大屏幕,实时观察每一辆进入场馆的全运会相关车辆的位置和信息。

出口随时待命关注演员健康

开幕式结束后,一名演员因为身体不适来到场馆的流动医疗点,痛苦地蹲了下来。驻扎在这里的张大夫在紧急治疗之后,联系工作人员将她送到了场馆的总医疗点。从4月份开始,整个医疗系统已经行动起来,为全运会提供医疗服务。

开幕式过程中,驻扎在体育场出口流动医疗点的张大夫已经接诊了十几个身体不适的演员,并为他们进行紧急治疗。如果病情较重,张大夫会将病人送到总医疗点进行治疗,情况实在危急的则可以直接呼叫救护车。提起场馆的医疗保障,来自天津市第一中心的张大夫很有自信:“在场馆1-6层的医疗点中,除了我们医院的医生,还有来自天津市儿童医院、人民医院、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总医院、儿童医院的很多医生,可以随时为演员和志愿者们提供医疗服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