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三大球后备人才怎么样?全运青年组比赛见分晓

全运会的“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比赛,或许让人有些“鸡肋”的感觉,因为这些项目都有职业联赛,竞技水平更高,更具观赏性。但是,作为国内练兵的主赛场,全运会是选拔和培养人才的重要渠道和舞台,“三大球”家底有多少,青年组比赛是个观察窗口。

全运撬动青训

8月29日,天津全运会男子篮球青年组(U18)的一场半决赛在天津中医药大学体育馆进行,对阵双方是辽宁队和山东队。辽宁和山东,都是篮球人才辈出的地方,向来是国家队球员的主要输送地。本场比赛,辽宁队有国青队主力范子铭坐镇;山东队有今年夏天入选中国男篮国家队红队的朱荣振。双星闪耀,让天津药大体育馆迎来了开赛以来第一次上座率高峰。

本场比赛,范子铭独得31分和9个篮板;而朱荣振拿到13分并送出8记盖帽,尤其在第四节,他攻防俱佳帮助球队挺进决赛。国家男篮红队助理教练、山东队主教练徐长锁对两人的表现都比较满意,他说:“全运会设立了青年组的比赛,很多年轻队员都得到锻炼,平时练得再好,不如一场比赛锻炼价值大,尤其在心理方面。浙江、山东、广东等队都有打得不错的球员。”

上海足球在本届全运会青年组表现突出,已经获得了男子U18和女子U18的两个冠军。上海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沈雷认为,上海市体育局高度重视青少年培养,在辽宁全运会周期就已经着手低年龄段组别的人才培养,在政策导向和资金导向上明确倾斜,2015年全市建立起10个精英培训基地,对全运会队伍的资金投入也明显增加。

拓宽选材思路

“三大球”是集体项目,选材组建队伍考验主教练眼力。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十分关注全运会女篮青年组比赛。几场比赛看下来,许利民坦言:“之前担心人才匮乏,结果比想象好多了。”

山东队的李缘身高1米68,她在女篮青年组决赛中打出了21分7篮板7助攻的全能表现,帮助山东队获得冠军;河南队的冯松同样身高不高,只有1米73,但在铜牌争夺战中命中关键三分球,将比赛悬念留到最后。许利民表示:“她们具备了后卫需要的组织能力和大局观,肯定会成为国家队人才储备库的重点考察队员。”中国女篮近几年接连负于日本队,日本女篮快速灵动的球风,让许利民触动不小。跳出固有选人用人模式,或许能给中国女篮带来改变。

尽管在里约奥运会夺冠,中国女排在二传和接应位置上的人选并不理想。帮助江苏女排夺得成年组冠军的刁琳宇和唐宁雅或许能够打动中国女排主教练安家杰。作为二传的刁琳宇头脑灵活、拦网好,能传出速度快且非常到位的好球;唐宁雅作为一名跑动型接应,扣球非常快,定点进攻和跑动进攻俱佳。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表示,他通过对本届全运会的观察发现,还有许多年轻优秀队员很有培养前途,他对中国女排新的奥运周期充满期待。

夯实项目基础

天津女排以第六名的成绩为本次全运会之旅画上了句号。随着魏秋月等老将的退役,不少天津球迷这几天还沉浸在对“黄金一代”的怀念中,有媒体说未来中国女排将迎来改朝换代。那么,拥有全运会女排“三冠王”和女排联赛“十冠王”的天津女排会后继乏力吗?

天津青年女排主帅陈友泉并不这么认为。将于9月2日开始的青年组比赛,陈友泉认为她们整体实力与上个全运周期相比有了明显提升,未必不能与山东、江苏等强队抗衡。

从2009年山东全运会开始,全运会男足开始设置双年龄组的比赛,加大年轻球员的参赛比重;2013年辽宁全运会,“三大球”开始全部设置青年组比赛,并采取“一冠三金”的奖励措施,目的就是用全运金牌的杠杆促进各省区市对后备力量的重视。不过,天津全运会取消了金牌奖励政策,沈雷认为,通过两届全运会的政策倾斜,尤其是足球整体大环境的向好,足球人才不再像过去一样青黄不接,政策上的刺激可以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以上海青年男足为例,由上海体育局和足协牵头组队,以根宝基地的球员为主,吸纳了上港、申花俱乐部的优秀球员。可以说,依托社会、联赛等多股力量基本将上海这个年龄段的最好球员都聚合在了一起。

沈雷说:“青少年队伍的成功,离不开当地深厚的项目底蕴。上海足球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即便是在足球环境比较差的那段日子,我们也没有放弃过,所以上海足球没有太大下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