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天津体育产业千帆竞发 让“全运惠民”落地生根

天津城市新地标 全运场馆惠全民

天津“全运惠民”:健身场所增多 健身设施提升

天津为民建造健身运动场地

鸟瞰“水滴”奥体中心

天津北方网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7日在津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以“全运惠民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在津举办,让天津广大市民群众增加了浓浓的幸福感、真切的归属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健康、活力的城市形象展现在全国和全世界人民面前,全民参与的全国运动会,让津沽大地站在了更新的起点上。笔者从“津云”中央厨房大数据中梳理出天津如何推动体育产业健康发展,以及带给市民哪些实实在在的幸福。

打造“健康之城” 体育健身成靓丽“名片”

鸟瞰全运会自行车馆、射击馆、曲棍球馆

2017年2月,静海区团泊湖地区被命名为团泊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成为继奥林匹克中心场馆群以来全市第二个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

作为全运的重要赛区,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承担了足球、篮球、自行车、艺术体操等25个项目赛事。在做好赛事各项服务工作后,静海区将以举办全运会为契机,全面提升团泊新城体育竞赛、体育表演、体育旅游、场馆开放及体育服务等相关行业水平,努力打造京津冀“健康之城”。

鸟瞰国际网球中心

鸟瞰全运会曲棍球馆

位于团泊新城西区的天津健康产业园以体育健身产业“起笔”,高标准建设了23个专业化国际标准体育场馆,先后承接了东亚运动会部分赛事、WTA天津公开赛、环中国自行车赛等一系列国内外重大赛事。国内首个下沉式设计的团泊足球场,是继泰达足球场之后,全市第二个3万人专业足球场;国际网球中心,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已连续承办三届WTA天津公开赛,是健康产业园的标志性建筑;天津体育中心自行车馆、射击馆、棒垒球馆等专业场馆各具特色,高新科技被广泛应用,成为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的主要比赛场馆。

团泊萨马兰奇纪念馆

充沛的体育资源吸引着众多体育文化旅游项目纷纷落户。全球唯一的萨马兰奇纪念馆,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展出萨马兰奇先生生前1.6万件藏品,被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团泊尚柏奥特莱斯商业广场,云集国际知名品牌,产业带动力和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团泊湖仁爱乐乐岛集汽车休闲营地、游艇码头、垂钓、娱乐、运动于一体,成为全民健身旅游的特色聚集区。

在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同时,园区加速高端医疗产业聚集,主动承接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引进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创新园区,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生物医药技术研究所、国际糖尿病医院、天津国际医学城等一批高端医疗项目“国家队”相继签约入驻。不仅如此,园区加快发展休闲养老产业,全国首个大型养老机构康宁津园首创集全龄化社区、全模式养老、全程持续照护为一体的“三全”社区,成为本市规模最大、设施最全、功能覆盖面最广的新型养老综合体,目前,已有来自天津及周边地区的500余名老人入住。

据团泊新城开发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尚绪利介绍,团泊新城围绕大健康产业,促进医疗与养老、医疗与旅游、互联网与健康、体育与健康生活方式深度融合,争创国家级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文化特色镇,年内完成投资140亿元。

静海区体育局局长王金锁说,团泊新城将来要打造一个医学之城、体育之城、健康之城,这个区域体育与健康的元素会越来越多,将成为我们天津市标志性的健康产业的聚集区。今年,以全运为契机,天津积极加大健康领域科技创新力度、促进医疗与养老、互联网与健康、体育与健康生活方式等产业融合,延长产业链,推动天津体育产业繁荣发展。

紧抓机遇 让天津体育产业千帆竞发

早在2016年,国家各部委联合密集发布了多项关于体育产业发展的文件,为体育产业的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天津在体育产业的发展方面面临着诸多机遇。那么下阶段,天津对体育产业的规划和布局是怎样的?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告诉记者,天津体育行业各级主管部门积极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深化改革,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不断提高我市体育产业工作水平。面对目前的情况,以下几个方面是天津体育工作的重点。

全力打造“全运惠民工程”: 实施天津市体育设施建设空间布局规划,建设市、区、街镇、社区(村)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构建“2212”全民健身工作的新格局。

着力培育“体育+”产业发展: 天津正在积极探索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会展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推动体育产业结构调整,挖掘产业融合的结合点,增强体育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推动高端健身休闲业发展: 以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为重点,培育一批高端健身俱乐部。提升天津奥林匹克中心、团泊健康产业园和海河教育园体育中心三大场馆群服务功能,培育一批有特色的体育竞赛、健身娱乐、培训、文体表演、会展旅游品牌活动。

加快发展竞赛表演业: 下一步,做精已有基础的天津国际马拉松赛、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京津冀环团泊湖自行车赛等知名赛事,做响正在创新发展的海河国际龙舟赛、团泊湖国际铁人三项赛、全国武术运动大会等国际国内赛事,使之成为对外宣传的窗口和城市名片。

鼓励扶持体育产业集聚区建设: 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端体育装备制造企业落户天津。利用天津高端制造业的良好基础和突出的区位优势,采取走出去主动招商的方式,重点吸引高附加值的装备企业进驻天津,推动高端体育装备制造业在天津的集聚。

大力鼓励体育中介服务的发展: 推动体育产业自我发展向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转变。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势,吸引国内外的一流体育中介机构入驻天津,带动天津本土体育中介企业的成长。

体育部门全面提升驾驭体育产业的能力和水平: 一方面,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地开放体育资源,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兴办健身休闲产业。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壮大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培育各类市场主体,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15分钟健身圈 带给百姓满满的幸福感

天津网球中心

理工大学体育馆

第十三届全运会不仅成为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相结合、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相融合的新平台,对于东道主来说,历届运动会无疑可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惠民”进程中的全运会也必将助力加快体育产业和健康产业发展,引领消费转型升级,开启健康经济时代。对于健身百姓来说,最便捷的场馆设施、最就近的健身场地、最经济好用的健身服务也成为实打实的收益。

天津全运村

全运村文化驿站深受运动员的喜爱

据悉,本次全运会在天津市共涉及比赛场馆47座,其中新建场馆21座、改建场馆15座,利用现有场馆11座。新建总建筑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在满足赛会使用需要的同时,统筹考虑资源的充分利用。在全运场馆建设中也统筹考虑了“全运惠民”,场馆分布与打造市民“15分钟健身圈”密切联系。全运场馆全部建成后,市民健身活动场所大幅度增加,市民到达身边运动场所的时间大大缩短。全运村在建设中结合智能化、科技化的理念,将建设成为天津市第一个全民健身示范住宅区,在未来的居住使用期间为全运村的所有居民提供健身活动场地。

奥体中心公园成为市民游览休闲好去处

南开公园:休闲健身风景独好

健康不只是产业,更是拉动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发展战略。近一个月,天津海河游船给来津的上万游客带来了感受夜晚海河美景的喜悦和满足。同时,加强京津冀联动,所构建出的大商圈,也不断激发对天津的关注热度,众多的外地游客来津观看比赛,赛事消费、热点消费潜力持续迸发,未来将在更新利好政策的指引下,全运惠民效应必将进一步放大。(“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