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决战东京之田径游泳基础大项丈量体育强国步伐

田径和游泳向来是竞技体育中基础大项,在综合性运动会中素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田径、游泳两项目竞技水平高低,往往也决定了中国在国际体坛上的地位。新一轮奥运周期里,第十三届全运会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赛前练兵场,既是对奥运备战情况的一次检验,也是展望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现的一个重要途径。本届全运会上,田径健儿和泳池好手们表现抢眼,用速度、高度、远度丈量着由我国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步伐。

巨星表现抢眼让2020有更多想象空间

近年来,中国体坛在田径和游泳两个大项上涌现出如苏炳添、谢震业、巩立娇、孙杨、宁泽涛、傅园慧等不少巨星。在全运会赛场,这几位曾在国际大赛上屡创佳绩的中国体坛巨星地位依然无人撼动。本届全运会游泳项目开赛首日,孙杨就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中夺得冠军,这枚金牌也是孙杨为自己运动员生涯赢得的第100枚金牌,随后他又分别在男子2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为浙江队赢得冠军。

经过了奥运会、世锦赛等多次国际大赛历练,如今,对于孙杨来说,获得金牌数量的多少已不再重要,作为中国游泳队队长的他,如何克服年龄渐长对自身体能带来的挑战、如何代领汪顺、徐嘉余等新一代的中国泳坛小将在国际泳坛中拼的更好,是一个成熟的巨星享受粉丝爱戴的同时必须承担的责任。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设男子800米自由泳项目,也是孙杨下一个冲金目标。此外,在本届全运会上刷新女子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的刘湘,还有逐渐重回巅峰状态的叶诗文和宁泽涛,在未来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田径方面,刚刚获得世界冠军头衔的女子铅球选手巩立姣,凭借本赛季完美的表现,已成为中国田径投掷项目的新领军人物。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她接连收获世锦赛、钻石联赛总决赛、全运会三项大赛的冠军,可谓风头正劲。现在,巩立姣的职业生涯只缺一枚奥运会金牌,因此2020年东京奥运会对于巩立姣而言,也是她实现梦想的最佳舞台。此外,在本届全运会拿到3枚金牌的谢震业同样值得期待,作为中国速度的“新名片”,期待3年后的东京他能在奥运会的跑道上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90后”、“00后”人才辈出后劲十足

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在田径和游泳项目争夺中,参赛选手都展现出了较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展望东京奥运会,中国军团在田径和游泳两个大项上的主要争金点依旧有很大进步空间,尤其是一批年轻小将的出色表现让人惊喜。

全运会历来都是新人涌现的舞台,田径和游泳更是不例外,在泳池中,虽然孙杨、宁泽涛、傅园慧等人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但一批小将的出色发挥同样引人瞩目。15岁的李冰洁就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打破了亚洲记录,而12岁的王一淳更是小小年纪就在全运会游泳少年场中夺得女子全能王的荣誉。这些“00后”小将的涌现,证明了中国游泳坚实的后辈力量,而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也有望见到她们的身影。

田径赛场比较引人关注的有21岁的郭钟泽和20岁的黄瑰芬。郭钟泽在男子400米比赛中,以45秒14的成绩打破了尘封16年之久的全国纪录,而黄瑰芬则在女子200米比赛中战胜了众多国家队成员收获冠军。在男子跳远项目中,以黄常洲、高兴龙、王嘉男等为代表的“90”后小将,已逐渐形成集团优势,夺取一枚奥运会金牌的渴望已成为他们未来三年努力训练的动力源泉。如今的中国田径和中国游泳项目,人才储备充分,后劲十足。

新增项目让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东京奥运会已经确定新增的15个小项中,有3项为游泳项目,分别为男子800米自由泳,女子15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男女混合接力;有1项为田径项目,即4×400米混合接力。而这4个新增项目也均在本届全运会设项之列。

男子800米自由泳项目上,奥运会的冲金希望仍在孙杨身上。女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最值得期待的当属刚刚在全运会上打破了该项目亚洲纪录的15岁小将李冰洁。而在4×100米混合泳男女混合接力项目上,由朱梦惠、张雨霏、闫子贝和徐嘉余组成的中国队曾在今年游泳世锦赛上夺得季军,这也印证了中国目前在该项目上具备一定优势,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的表现值得期待。

而在田径项目4×400米混合接力比赛中,由全运会女子400米亚军程冲、女子400米栏冠军王欢以及两名实力不俗的男选手翟超和朱晨斌组成的山东队以领先第二名几十米的巨大优势获得了冠军,他们的成绩是3分18秒08。作为一项全新的接力项目,中国田径队应尽快确定队伍人员,毕竟接力比赛不仅考验速度,更考验技术和默契配合。总之,新的比赛项目意味着新的挑战,但只要中国军团下手早且准备充分,那么,新的比赛项目也意味着新的机遇。

奥运会上,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这两个项目,不仅是所有体育运动的基础,由于金牌众多,同时也左右奥运会金牌榜的排名。中国军团东京奥运会形势严峻,要想在金牌榜上守住前三甲的位置,除了传统的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体操、射击等中国金牌大项外,田径、游泳必须有所贡献,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