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打造15分钟健身圈——体育惠民提升幸福指数

“我俩每周末来这里打羽毛球,爸妈每天早上都到这里快步走,新建的羽毛球场馆、新铺的有氧步道十分舒适,而且离家近,真是太方便了。全运会带来了全民健身的热情,身边健身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家住河东区富民路滨河庭苑小区的张赫和妻子兴奋地说。记者在河东区富民体育公园看到,除了跑步、快步走,还有打太极拳、柔力球,踢花键、玩健身器材……公园里健身活动的身影比比皆是。

新近提升改造的富民体育公园将健身融于绿地林间。公园内环绕6700平方米水系和1000米环形智能健身有氧步道,造型美观的智能健身器材和多类球场有序布于树间林中。笼式足球场、篮球场、门球场、轮滑场、儿童拓展区、儿童乐园、踢毽区、休闲健身区、休闲棋艺区、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功能区一应俱全。“全新改造的富民体育公园普通跑道升级为智能化跑道,设有二维码,居民用手机APP扫码就可以检测自己的运动情况,如跑步步数、消耗能量及其他自身运动情况等,充分体现了互联网+、智慧生活、科学健身的时代性,让市民群众在体育健身的同时享受美好的智能生活。”河东区公园管理一所所长刘晓磊介绍说。

从广场舞大妈跳舞的欢乐广场,到年轻人健身的篮球场、足球场和羽毛球场,从大型健身公园,到各个小区里的体彩健身园,健身锻炼的地方越来越多了,体育设施越来越“接地气”,这是不少天津老百姓近几年的最大感受。近年来,本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打造“15分钟健身圈”。在河东区,目前全区157个社区、410个自然小区、9个公园及广场处安装体育健身器材5400余件,社区体育健身器材覆盖率达到100%,居民自然小区覆盖率达到98%以上。特别是去年以来,河东区不断丰富完善“全民健身工程”建设模式,在有场地条件的街道、社区建设安装跑步机、椭圆机、综合训练器等室内健身体育器材,实现全区12个街道体育社区全覆盖。

社区15分钟健身圈的打造直接带动了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完善和发展。据介绍,目前河东区组建了12个街道体育协会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23个足球、健身操舞、国际象棋、围棋、太极拳等单项体协,残疾人行业体协,啦啦操、射箭、武术、围棋等俱乐部等多个体育俱乐部。全区体育骨干达到4万多人,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达到4200人,全区每万名群众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到47人,形成了以区体育总会为总牵头、街道体育协会为面、单项体育协会为线、社区健身团队为支撑、早晚练习点为点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满足了老百姓多元化的健身需求。

近几年,本市打造了一百多个体育公园,老百姓不用走很远的路就能找到一个体育公园,在公园里免费参加各种体育社团的活动,形成了浓郁的体育氛围。

按照《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未来本市将继续大力实施“全运惠民工程”,加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区、街、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使每个区达到拥有一个体育场、一个体育馆、一个游泳馆、一个全民健身中心、一个体育公园的基本要求。同时,推进街道乡镇级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形成一批便民利民中小型体育健身场馆,在社区(村)新建200个多功能运动场,更新和配建3000个社区(村)健身园,实现社区(村)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