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从北京奥运到全民健身 北京国资公司的大手笔

5月6日,“第三届北京鸟巢半程马拉松”赛事将正式鸣枪开跑。作为北京地区最为火热的马拉松赛事之一,又因路线途经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玲珑塔、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奥运会众多经典地标,这场半程马拉松备受跑者期待。

北京鸟巢半程马拉松赛创办于2015年,是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国资公司”)下属北奥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时博国际自主投资创立的品牌项目。实际上,这仅是北京国资公司体育板块布局的其中一部分缩影。自2008年到2018年,北京国资公司大力布局体育板块,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推进健康北京建设,发挥着自身的应有之力。

从夏奥到冬奥 续写国际场馆运营传奇

从2003到2008北京夏奥筹建的五年,以及2008到2018年后奥运时代的十年,北京国资公司从建造奥运五大场馆,到运营鸟巢、水立方,再到发力冬奥,十五年间始终与奥运有着不解之缘。而对奥运场馆的赛后成功运营,不仅是破解了“蒙特利尔”难题,更是彰显并传播着奥运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中国经验。

2022年,鸟巢将承担冬奥会开闭幕式的重要任务。同时,北京国资公司还承担着改造冰壶赛场,以及国家速滑馆的建设、改造、赛事保障和赛后运营任务。目前,鸟巢正参考2008年夏季奥运会场馆条件,对场馆进行常规设施更新改造,确保场馆设施设备焕然一新;水立方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壶、轮椅冰壶比赛场馆,将进行可转换为冰壶比赛场馆“冰立方”的改造升级,实现比赛大厅冰、水业态间切换。同时,水立方南广场将新建地下群众性冰场,打造推广群众冰雪运动和推广冰雪文化的重要阵地。

名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设计方案于2017年4月份亮相,并按计划通过PPP方式与确定的社会资本首开联合体共同组建了国家速滑馆公司,现已启动场馆的建设工作。冬奥会后,国家速滑馆将打造场馆“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五位一体的运营模式,成为可以举行冰球、短道滑冰、花样滑冰等各种冰上运动项目、满足群众需求的综合性体育场馆。同时,国家速滑馆将打造国家滑联亚洲卓越中心,作为冬奥记忆留存与健康理念传播的载体,留下更多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

十年倾力 助力打造国际体育赛事之都

在投资建设奥运场馆的基础上,北京国资公司进一步放眼整个体育产业,丰富奥运场馆的文化体育内容,不断完善布局。2010年,北京国资公司将出色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北奥集团收至麾下,与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水立方)共同组成北京国资公司体育板块核心成员。

后奥运时代的十年,北京国资公司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不断拓展体育赛事的广度和深度,形成具备多元化赛事比赛举行的优质条件,并被国内外众多赛事主办方所认可。鸟巢、水立方作为北京重要的奥运遗产,再次彰显了其赛后运营的蓬勃活力。

凭借场馆优势,北京国资公司持续丰富场馆功能,引入多项大型体育赛事活动。通过市场化运作,北京国资公司先后投资举办了2010鸟巢巴萨中国行、2013鸟巢巴西国家队巡回赛、2014年巴西-阿根廷南美超级德比、2015年拜仁中国行北京站、2017伦敦德比杯足球赛等国际顶级赛事。国际泳联系列赛、沸雪北京世界单板滑雪赛等国际知名赛事活动常年落户鸟巢和水立方,场馆的国际影响力随着各项赛事活动广泛传播而不断提升。其中,国际顶级冰雪赛事“沸雪”世界单板滑雪赛已连续举办7届,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已连续举办3届,鸟巢自主运营的冬季活动品牌——“欢乐冰雪季”已连续举办9届,由于提前布局、积极发展冰雪产业,这些冰雪赛事和群众冰雪健身成为了北京申冬奥的重要展示内容。

将于近日举办的鸟巢半程马拉松,是由中国田协认证的铜牌赛事,也是由北京国资公司参与主办的首都精品赛事之一,缘于以跑步向奥运致敬以及感受鸟巢冲刺等亮点,该赛事为众多跑者所追捧。此外,北京国资公司还连续多年主办扬州鉴真半程马拉松、通州半程马拉松、FINA国际跳水锦标赛等一系列具有国内外及地区影响力、为体育爱好者和广大社会公众关注的体育赛事。深度参与了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巴萨国安对抗赛、欧亚全明星乒乓球对抗赛、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拉萨国际半程马拉松挑战赛、华北地区业余网球赛等体育赛事。

积极响应 助力推进全民健身

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中提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健康北京理念深入人心。到2030年,应开展全民健康促进行动,完善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普及群众冰雪运动等。

在此背景下,北京国资公司将自身战略定位融入北京整体规划中,不围绕群众体育活动需求,充分挖掘体育活动运营能力以及场馆功能潜力,持续为建设健康中国首善之区注力。

鸟巢自主打造的冬季群众体育活动品牌——“鸟巢欢乐冰雪季”已连续举办9届的,累计吸引超过190万人次参与,成为北京市冬季冰雪运动的一张响亮的名片。鸟巢还积极探索策划群众性冰雪运动自主IP,创新性的将越野滑雪、冰壶比赛等冰雪运动与顶美空中走廊等鸟巢特色旅游路线相结合,形成了“迎冬奥·鸟巢冰雪定向跑”活动,群众反响热烈。

水立方首个自主IP赛事北京市游泳俱乐部对抗赛已成功举办三站比赛,吸引近30家游泳俱乐部参与,并全面提升赛事趣味性和参与感。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创设水立方小铁人成长勋章赛,探索青少年赛事的游跑两项结合运动赛事。水立方通过多年实践,已经逐步形成集大众游泳健身、体育休闲娱乐、群众游泳赛事、亲子游泳教育为一体,覆盖各个年龄段群体,延伸游泳产业上下游链条的综合性文体品牌和全产业链平台。水立方游泳俱乐部现已拥有会员两万名,年均接待泳客超过30万人次,教会万余青少年游泳。

除了鸟巢半程马拉松、通州半程马拉松等群众性赛事之外,时博国际创建的以提供跑步培训和专业化服务为主的“跑步实验室”也极具影响力。2016年首个跑步实验室在鸟巢落地,当年即开展活动、课程共计20余次,累计服务跑者超过15000人次。

此外,北京国资公司将与亦庄开发区合作打造南海子体育主题公园,力图将南海子公园整体打造成为北京首个以体育产业和全民健身为主题的大型体育产业园,亚洲最具活力体育休闲运动公园,聚集体育产业,服务全民健身,成为京津冀市民向往的健身公园和国家级体育产业创新示范基地,从而实现“北有奥森公园、南有南海子公园”的规划目标。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落实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阶段,对于北京国资公司而言,未来还将进一步推进体育产业布局和平台建设,引入更多精品赛事,推动全民健身活动赛事实现新突破,为2022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公众全民健身而不断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