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埃里克森缘尽广州富力 两大名帅斗法成为历史

相聚匆匆,散也匆匆,花开花落总无情。在斟酌三日之后,埃里克森(见上图)终究决定与富力分道扬镳。昨日下午,广州富力官方宣布,球队主帅埃里克森离任,双方的缘分只维持了短短的一年半。

富力现有的一切不得不推倒重来。据球队总经理透露,新帅仍要求走“技术流”路线,且基本锁定在欧洲范围,最快将在12月初上任。

1赞 他让富力有了强队气质

顶着名帅光环空降羊城,埃里克森当时已66岁。此前,他在英格兰国家队时空有一副好牌,却成绩平平。之后,他的执教生涯每况愈下,埃帅初来驾到,就被质疑尚能饭否?

然而,埃里克森绅士的打扮,幽默的谈吐,爱笑又不失风度,着实让人对这个老头产生好感。当时富力内部颇为动荡,球队一度处在降级边缘,在埃里克森的调教下,效果立竿见影,后来终于迎头赶上最后拿到联赛第六,人们对他的质疑也烟消云散。

如果说上赛季只是小试牛刀,那么本赛季则是水到渠成。今年30轮中超比赛,富力取得17胜6平7负的佳绩,以57分坐稳中超探花位置,创建队以来最佳战绩。尤为让人称道的是,富力客场居然取得了8场胜利4平,胜率一度与主场持平,而28分的客场得分比过去两年的客场总分还高7分!摒除“客场虫”称号外,富力逆转成为常态,绝杀也时有发生,进攻火力仅次于恒大排中超第二,进亚冠附加赛实至名归。

此外,富力对阵恒大、国安、鲁能和贵州这些传统四强,富力以前往往是未战先怯、溃不成军;今年可以与之有得一战且可胜之,完全具备了打硬仗的自信和能力。更难得的是,富力本赛季的进步有目共睹,球队的攻防转换非常快,攻势足球赏心悦目,颇有点英超的味道。

完成“蜕变”的富力,无论是在业界还是挑剔的球迷中间都备受好评。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埃里克森无疑居功至伟,他不仅让球员们备受感染,更让富力有了强队气质。

2憾 两大名帅斗法成为历史

上周,里皮刚功成名退,隐居幕后好不逍遥;本周,埃里克森思量再三,终究离开。从此,羊城再也没有两大世界名帅斗法的精彩瞬间,也没有了他两争强好胜赌饭局的八卦谈资……凡此种种,让人倍感唏嘘。

回顾两大名帅这两年在德比中的较量,里皮的成竹在胸,埃帅的运筹帷幄,两人各显神通,且互有胜场。去年,埃里克森初来乍到,输球在所难免;今年的首回合,有备而来的老埃顺利在天体杀了个“回马枪”,让里皮好生无奈;次回合,双方更是斗得难解难分,富力甚至上演了让三追三的好戏,最终雷内天外飞仙的一脚远射,最终富力遗憾饮恨。三次对弈,两大名帅为球迷奉献了绝对精彩纷呈、跌宕起伏的德比战。

相较里皮仍在恒大发挥余热,老埃则完全褪去了富力元素,他的急流勇退让球队上下感伤不已。俱乐部高层和一众工作人员纷纷对其表示了感谢,并送上诚挚的祝福。正在休假的富力众将表达了惋惜之情,并感谢埃帅给予的指导和帮助。

球队总经理章彬表示:“不管老板在这件事情上的态度如何,能用感恩来要求埃里克森,说明老板早已将他当成了自家人。对于他决定离职,我们只能表示非常遗憾。”富力主力后卫唐淼也非常伤感,他套用张学友的《祝福》里的歌词,希望埃帅好运。

章彬透露,老埃目前有两家俱乐部诚心邀请他执教,且薪酬非常丰厚,除了众所周知的上海上港,另一家是欧洲的俱乐部。至于埃里克森的去向,目前仍未明确。但可以确定的是,羊城再也看不到里皮与埃里克森的精彩博弈。

3烦 现在一切都得推倒重来

埃里克森的离开,归根结底还是“金钱”。尽管富力已经多次提价,还大打人情牌,但终究无法抵御金钱的冲击。据了解,上海上港给埃里克森团队开出了500万美元的天价年薪,而富力加薪后只有300万美元,比之前已经足足多了100万美元。

鉴于老埃已经66岁,多挣几年估计也就退休了,如此朴素又简单的想法,完全是人之常情,也可以理解。至于与富力的“分手”,只能说双方缘分已尽。然而,埃里克森的离开,客观上将让富力现有的一切都不得不要推倒重来。

“埃帅的离开对我们的打击太大了,我们现有的一切将推倒重来,接下来的部署也完全打乱了。”章彬称,新来的主教练肯定有自己的执教思路,富力之前成型的打法,还有其他很多方面的工作可能都付诸流水了,“接下来可能还会有动荡期,如卢琳这种小身板的球员不一定会得到重用,几个表现非常抢眼的外援可能也要被更换,这些都非常麻烦,我现在头都大了。”

的确,除了卢琳等国内好手,“银靴”哈默德和阿隆,都是埃里克森利用在北欧的强大的人脉关系,亲自运作到富力。而韩国两大现役国脚朴钟佑和张贤秀能来富力,一是被高薪所吸引,二是冲着埃里克森的名头而来。更为棘手的是,亚冠附加赛马上就要开打。

明年2月初,富力就要征战亚冠附加赛,富力下赛季的冬训时间比往年早了一个多月。现在,富力已经开始物色新的教练人选。章彬称,目前已经有40份新帅备选的资料,但富力的选帅方向还是定在欧洲,要求是要在顶级俱乐部执教过,如果熟悉亚洲足球则更好。

章彬透露,按照俱乐部的计划,球队新主教练将会在12月初到位,12月10日球队重新集结的时候,新教练组就会全面投入球队亚冠资格赛的备战工作。

陈泳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