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江苏女排百万年薪聘上海籍教练 引本土教练不服

10月下旬,曾任南京体育学院副院长、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等职、现年84岁的张然就江苏女排聘请上海籍教练蔡斌担任主教练一事发表《外教该请土帅更要护》,甫一面世,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也引发了业内人士对外教使用和本土教练培养等问题的思考。

聘请外教 引起本土教练不服

在江苏,外教分为外籍教练员和特聘教练员。前者很好理解,后者指行政关系不在江苏的国内教练。江苏省优秀运动队聘请外教始于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之前,截至目前,在我省正式开展的29个全运会项目中有9个大项聘请了19名外教,包括Martine Lips(荷兰,马术三项赛)、松浦宏明(日本,棒球)等。

以棒球项目为例,尽管江苏棒球队队员整体条件不错,但在国内的成绩一般,而棒球作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又是江苏重点发展的集体球类项目之一,出于这种考虑,主管部门决定从台湾和日本聘请外教。实践证明,相比我省一些思维较为“简单”的教练员,外教对赛场上的细节考虑得更多,在对阵双方实力相当、细节决定成败的关键时刻,他们现场的细致指导往往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毋庸讳言,外教的身价不菲,其薪金和成绩奖励远高于本土教练。这自然打翻了部分本土教练的醋坛子,甚至产生明显的抵触情绪。例如,江苏女排聘请了上海籍教练蔡斌任主教练,就在江苏排坛引起轩然大波。正如张然文中所写的那样“江苏排球没有教练啦,为什么还聘外省的?”

不满意的是,江苏男女排在国内的成绩均名列前茅,由一名外省市的教练来做女排主帅,本土教练的脸面往哪里放?外教的水平真的高明很多?不服气的是,据记者多渠道了解,在俱乐部和企业的支持下,仅年薪就达到了税后百万元人民币以上,如果能够带队获得天津全运会第一名,奖金将非常可观。这无疑给本土教练带来极大的心理不平衡。

聘请外教 源于本土教练不足

对于社会上的种种质疑,省体育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聘请外教有三种情况和原因:一种是新增项目缺乏主教练,如三大球的青年组承担全运会参赛任务,但我省教练员中带青年队的主教练缺乏;一种是我省开展时间不长的项目,高薪聘请外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还有一种是我省需要做强做大的优势项目发展进入瓶颈期,聘请优秀教练以期带领队伍实现新的突破。

不可否认,江苏排球教练资源丰富,有近10人曾任国家青、少年排球队主教练或教练,在中国仅有3人被国际排联评为高级讲师的情况下,江苏就占有两席。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个残酷现实是,时下的江苏排球教练青黄不接,能够担任球队主帅的人才寥寥。比如,原女排主教练薛永业今年已58岁,作为主帅带领男排取得过辉煌成绩,但执掌女排帅印多年最好成绩也只是第四名,一直未能再有突破;上个赛季出任女排主帅的40岁周炜,好学、肯钻研,在体能训练方面有较高的造诣,曾指导过惠若琪因伤病手术未愈期间的体能恢复训练,但他作为主帅还略欠一点火候。

而外聘的主教练蔡斌执教经历丰富,曾担任过国家女排、国家青年队的主教练。接任北京女排帅印后,在人员和队伍底蕴不及江苏女排的情况下,他带领北京女排连续两年全国联赛中力压江苏女排,省排管中心将橄榄枝抛向蔡斌,就是希望他能将江苏女排现有的优势资源整合好,带领队伍再上一个台阶。

聘请外教 还要力争高收获

外教为什么能得到高薪?而本土教练为什么不能拿?外教来了本土教练怎么办?

对于这一系列的疑问,省体育局一位官员说,外教之所以拿高薪酬,一是市场因素决定的,因为江苏不支付高薪酬,其他省市也会支付;二是外教孤身一人来到异地工作,我们应该给予这些人应有的补偿。他说,本土教练在江苏拿不到高薪,如果其他省市有意高薪聘请他们,江苏主管部门乐见其成。比如,蔡斌来了以后,原主教练周炜改为助理教练,但广东恒大女排看中了周炜,以年薪50万元人民币聘请他为球队的体能兼二传教练,周炜执意辞职离开,江苏放手让其前往。

当然,为了控制风险,主管部门与外教都签订了复合型合同,往往以全运周期任务为目标,按照每年联赛的指标要求,完不成任务,取消奖励。这位官员说,为了更快提高江苏的竞技体育水平,省体育局专门制定了“特聘金牌教练员”计划,高薪聘请外教以后可能成为常态。他透露,如果我省其他运动项目在俱乐部等社会力量的参与下有意高薪聘请外教,省体育局将会给予积极的支持和扶持。

改革不可能让人人都满意,关键在于改革的目标和成效。如果能让我省本土教练员受到触动并努力提升自己的执教水平,有利于我省一些陷于发展瓶颈的优势项目触发新的突破;同时,如果能让教练员流动这潭死水活起来,对我省有潜力的年轻教练员也是一种莫大的激励。

据悉,江苏在聘请外教之余,也加强对本土教练员的培养,从本全运本周期开始,已经举办了四期专业培训。不仅如此,从国家体育总局启动精英教练员培养计划开始后,江苏已经选送了5名有一定水平的中青年项目带头人去学习,并在专项经费等方面给于倾斜,目的就是尽快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本土教练,让“外教”和“土教”互相砥砺,共同促进江苏体育事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 叶 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