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幽灵比赛专门为陈美举办 选手没参加却有成绩

11月11日,国际滑雪联合会官网宣布,年初代表泰国参加2014索契冬奥会的华裔小提琴家陈美,涉嫌操控比赛以获取冬奥会参赛资格,将在未来4年内被禁止参加任何国际雪联旗下的赛事。原本是一出励志剧,转眼变成了一出丑闻剧。

今年2月的索契冬奥会,女子高山滑雪超级大回转项目特别引人关注,因为英籍华裔女小提琴家陈美,代表泰国参加了这个项目的比赛,演绎了一出跨界励志好戏。但令人没想到的是,她的奥运资格积分,居然是耍手腕儿“骗”来的。

幽灵比赛 专门为陈美举办

作为一名全球闻名的小提琴手,陈美一直有个奥运梦,梦想着能够参加冬奥会。当然,以她比世界顶尖选手慢50多秒的水平,拥有英国国籍的她想代表英国参加奥运会显然不现实,她于是就把脑筋动到了热带国家泰国的身上。由于其生父是泰国公民,陈美顺利拿到了泰国护照,又如愿通过了国际雪联的认证,被允许代表泰国参加国际大赛。

虽然搞到了身份,但陈美的成绩却不理想,一直未能将平均成绩控制在有资格参加冬奥会的140分以下。今年1月17日至19日,陈美来到斯洛文尼亚的一个小城,参加一场国际雪联认可的比赛,这也是她最后的机会。而在那场比赛中,陈美最终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并顺利参加了索契冬奥会。

没想到的是,今年6月,斯洛文尼亚雪联的执委会发布一篇报告,显示陈美在那场比赛中获得好成绩有人为操控的影响。随着调查的深入,他们还发现,这场比赛竟然是专门为陈美所举办的。“这场比赛就是应陈美经纪团队的要求才举办的,因为这场比赛是陈美的最后机会,必须要在这里拿到足够低的分,陈美才能参加索契冬奥会。”陈美的经纪团队为何能够要求举办一次大赛,赞助之类的费用如何解决?相信坐拥6000万英镑财富的陈美真不会在乎这点钱。

不仅如此,比赛当天的天气情况实在是太恶劣了,完全不符合比赛标准,但是最终比赛还是强行“上马”。

幽灵选手 没参加却有成绩

斯洛文尼亚雪联将这份报告提交给了国际雪联,经过听证,国际雪联认为,该项赛事的积分并不能显示参赛者的真实水平,特别是陈美所取得的成绩。“每一个被禁赛的人都有被禁赛的理由。”国际雪联主席吉安·弗兰戈·凯斯博这样评价给予陈美的禁赛。

那么陈美是如何操纵一项被国际雪联承认的比赛的呢?根据国际雪联公布的报告,其中的猫腻实在是太多太多。首先,为了凑够参赛人数,赛事组委会邀请了一名已经退役的选手参加,这名选手已36岁并久疏战阵。其次,按照国际雪联的要求,任何比赛的第二轮雪道都必须有所变化,但这场比赛却没有做任何改变,这显然能让陈美更容易适应赛道,以便在第二轮比赛中刷出更好的成绩。此外,排名第二的选手在比赛中摔倒,虽然最终完赛,却被扣掉了10多秒的成绩,据说这个扣罚也有人为操作的痕迹。而比赛的计时钟更是错误百出,有选手甚至在开始比赛后,计时钟才开始计时。更令人称奇的是,比赛还出现了“幽灵选手”,有选手虽然有成绩但本人并没参赛,而且“幽灵选手”还不止一人。

因此,除了陈美被禁赛之外,国际雪联还对参加这场比赛的几名裁判也分别处以1年至2年的禁赛。奥运会一直是公平、平等的象征,但出了这样的丑闻,还是让奥运会的形象受到了玷污。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