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红牛24小时”海滨赛收官:奥运名将率队夺冠

中新网深圳11月16日电(王昊)“红牛24小时”海滨挑战赛16日在深圳大鹏半岛落下战幕,来自全国65支代表队的219名户外好手参与到赛事争夺中来。

最终,由李季(女)、郭青松、李强、叶俊楚组成的捷威精密队以19小时44分43秒、领先亚军近两个小时的绝对优势夺得专业组冠军。特邀参赛的红牛户外队则以强劲实力,收获了率先冲过终点线的荣耀。

此次夺冠,已是李季第四次赢得深圳越野挑战赛的冠军。这位33岁的辽宁女将,曾是“马家军”的一员,获得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万米跑决赛的第七名,退役后转战马拉松赛场,更是从北京到东京再到波士顿的各大马拉松赛事无一缺席。

“无论是奥运会还是马拉松,纯跑的比赛我参加的太多了。我需要的就是’红牛24小时’这种综合性的户外挑战赛,除了跑步、骑车、皮划艇,甚至还要开动脑筋做题,而且是在24小时之内完成25个项目。不仅累人,而且‘烧脑’。”李季说,“说实话,每次我都累到找不到自己,累到不愿再来,但每到年底,自己又都会回来,只因为这比赛好多花样,好玩。”

如她所说,比赛分为专业组和公开组两个组别。专业组每队4人,至少包含一名异性队员,选手需要在24小时内、在大鹏半岛由山到水全天候的120公里沿海地貌中,不仅要展开70公里山地车、20公里越野跑、12公里登山穿越、6公里跑骑交替、2.5公里沙滩竞速跑、4公里海上皮划艇、2.4公里木舟划行等“体力项目”,还要完成路书定向、夜间定向越野、垂钓、层层叠这些充满智力趣味的“烧脑项目”。

“如果只为了比快,我们完全可以邀请国内最强悍的20支越野队,大家尽情跑就行了。”赛事裁判长陈文达说,“但‘红牛24小时’海滨挑战赛的本意不在于此,我们考察的是从体能到心智的综合实力,以及每一名选手的团队协作能力。可以说,大家不仅斗勇,还要斗智。”

尽管比赛过程让人吃尽苦头,但李季笑言,正是因为每年的红牛24小时挑战赛,让她流连忘返。“跟长距离跑步时不一样,每次参加24小时挑战,我都能从疼痛中强烈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然后在漫长的过程中消化它们。我甚至可以告诉你,那些疼痛和挣扎蕴含着神奇。”

对于夺冠的秘诀,郭青松强调:“我们并没有着急进如夜间定向越野的比赛场地,而是坐下来先确定了各自分工。按照比赛规则,必打点是团队4个人都要找到且打卡,选打点只需要有一个人打到就行。所以,明确每个人的任务很关键。”

红牛户外队的新疆选手排祖拉也认同这样的观点,户外运动本身就不应该是个莽撞者的运动。“特别是红牛24小时海滨赛,体力环节和智力环节都很多,你要在肌肉记忆和大脑风暴之间不停转换,可能过程不那么令人享受,但这正是有趣之处。”

排祖拉曾经参加过阿布扎比户外挑战赛,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国际级越野好手。“比如山地车骑行后的‘层层叠’抽积木环节,我知道大家头脑都很发热,也都想伸手去抽,但我还是喊了一声‘冷静’。等大家安静下来,我一人也就做完了层层叠,只用了五分钟,全场最快。”

此外,为了让参赛选手更好地体验岭南文化,今年的“红牛24小时”海滨挑战赛设置有趣味性更强的“发现大鹏”路书定向项目。选手们要利用之前分支关卡取得的钥匙拿取路书,在古城内完成10道各具特色,涵盖数学、物理、语文、民俗各方面的智力考题。

“题目简直五花八门,真是逼得我们脑洞大开。”戴着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的叶俊楚对此印象深刻。他目前是深圳大学的学生,这次被特地邀请他来进行智力项目比拼。(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