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CBA食品安全是头等大事 球员特殊情况可开小灶

和很多社会单位一样,不少CBA球队都拥有自己的专属食堂,为了保证职业球员们吃得健康卫生,厨师们对营养搭配、食品安全以及菜式口味更是相当讲究,同时还会根据球队需求随时调整供应。记者于近期分别探访了东莞新世纪和佛山龙狮两支球队的食堂,看看职业球员们的一日三餐是如何解决的。

A 食品安全是头等大事

所用的食材都是精心挑选的,食品检疫合格证肯定要看,同时为了更保险起见,很多食材都是从原产地直接采购运来,比如牛羊肉都是内蒙运来的,而蘑菇等不少鲜货也是由东北空运而来。

这些年来有关职业运动员误食“瘦肉精”导致尿检出差错的新闻屡见不鲜,所以东莞队和佛山队的食堂师傅都一致表示他们最首要的任务就是保证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饮食卫生不要说在运动队里,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最重要的,球员们辛苦了一天,就是想吃上干净可口的饭菜,所以在卫生这块,我们十分注意!”佛山食堂的工作人员丽姐告诉记者。

因此佛山队所用的食材都是精心挑选的,食品检疫合格证肯定要看,同时为了更保险起见,很多食材都是从原产地直接采购运来,比如牛羊肉都是内蒙运来的,而蘑菇等不少鲜货也是由东北空运而来。与之类似,东莞队食堂里所用的羊肉也是采购自宁夏,牛肉则会去大朗当地拥有卫生标识的正规商店购买,每一批次还都做了相应的编号。至于猪肉,鉴于现在有关猪肉的负面报道不少,他们买得就相对较少了,“主要也就是买些筒骨来煲汤吧。”东莞队的董师傅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食堂每天必采购的菜是新鲜大虾、鱼、牛羊肉和青菜。”

除了用料讲究外,两队的食堂也格外重视厨房内部卫生,每天三餐之后,工作人员都要对厨房进行一次彻底清洁,连下水道都是隔天就要专门消毒一次,保证球员们不会“病从口入”。

B 吃得饱更要吃得好

他和妻子丽姐每天早晨要煎45个鸡蛋、煮45个水煮蛋,还要煲粥、炒粉、摊饼、炸油条、蒸馒头包子等等;中午通常要准备9大盆荤菜,2-3个素菜,2-3种主食,还少不了例汤以及水果。

作为职业球队的食堂,用餐者大都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食量自然不小,所以师傅们往往要从清晨6点就开始做早饭,一直忙到晚上8点半才能下班,而且做出来的东西不仅量足,更要味美,这对师傅的体能和手艺都是不小的考验呢。

“我们平常自己也要研究一些运动营养学的东西,学习新菜式,自己试过没问题了再拿出来给队员们吃。”佛山食堂的大厨吴师傅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丽姐每天早晨要煎45个鸡蛋、煮45个水煮蛋,还要煲粥、炒粉、摊饼、炸油条、蒸馒头包子等等;中午通常要准备9大盆荤菜,2-3个素菜,2-3种主食,还少不了例汤以及水果;而晚餐相对就清淡一些,不过记者也看到了有鸽蛋水鱼、青瓜虾仁这样的“高级菜”。“我们现在已经总结出了一套运动队的用餐规律,早餐以粗粮为主,中午以高蛋白为主,晚上一般热量和能量都要少点。”吴师傅说,为此他还专门去跟恒大、富力足球俱乐部的餐饮部进行过交流,广州亚运期间他还被征调去做过赛会的餐饮服务工作。

那么球员们都喜欢吃哪些菜呢?东莞队的董师傅说大都是些“硬菜”,比如清蒸大虾、鲍鱼、孜然羊排、卤牛肉以及水煮牛肉等。

C 特殊情况可“开小灶”

“有时队里有些特殊人员,比如有球员要减肥,那我们就得给他专门设计减肥餐什么的,像近来蒋指导(主帅蒋兴权)的饮食我们就专门给他做得清淡点,他还是挺满意的。”

年轻人喜欢口味重的菜式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职业球员很容易受到伤病困扰,因此食堂的师傅们也要对“病号餐”下功夫,既要保证营养,又不能触犯忌讳,还得做得好吃,“开小灶”的本事考验着每个大厨。

“生病的球员可能没什么胃口,所以在佐料拿捏上要特别注意,主要还是以面条和粥为主吧。”佛山的吴师傅说,“有时队里有些特殊人员,比如有球员要减肥,那我们就得给他专门设计减肥餐什么的,像近来蒋指导(主帅蒋兴权)的饮食我们就专门给他做得清淡点,他还是挺满意的。”

此外,虽然球队的外援很少在食堂就餐,但碰到节假日,俱乐部还是希望外援能过来和大家一起聚个餐,增进交流,因此吴师傅还会专门做西餐,比如牛排、比萨、意粉、薯条什么的,而最受广大球员欢迎的是逢年过节食堂推出的刺身加火锅大餐,记者就听到过很多佛山球员对此津津乐道,“因为我有秘制蘸料啊!”吴师傅笑言。

(本组稿件综合新浪体育、搜狐体育、网易体育、《南方都市报》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