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慈世平场下展温和绅士一面 "熊猫之友"爱上中国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王牧青)“打CBA很有趣,明年我还想在中国打球。”今天傍晚,前NBA全明星慈世平现身乐视体育。与赛场上的凶悍形象不同,场下的慈世平如绅士般温和,微笑一直挂在脸上。

“潘大福”爱上中国 笑称川菜太辣

今年,慈世平加盟四川男篮,还给自己起了一个中文名字“潘大福”,取自“熊猫之友”的谐音(The Pandas Friend)。加上最早的“阿泰斯特”,这已经是他的第三个名字。“我更喜欢潘大福,熊猫代表中国,这个名字让我和球迷更加亲近。同时,它也会号召更多的人保护大自然和动物。”他解释。

不过,球迷仍然更习惯使用他在巅峰期效力NBA时的名字:“阿泰”或者“慈世平”。效力NBA的16个赛季里,慈世平曾辗转6支球队,分别与姚明和科比做过队友。正因如此,即使身在客场,慈世平从不缺少球迷的欢迎。

提起姚明,慈世平一连用了三个“伟大”形容:“他是伟大的球员、伟大的队友、伟大的人。如果不是因为脚伤,他一定会拿到冠军戒指。”

从大洋彼岸到身临其境,慈世平快速适应了新环境。仅用了两个月,慈世平已经搬出酒店,住进了属于自己的公寓。平常,他喜欢自己做饭自己吃。不过,他仍然对川菜“心存敬畏”:“实在是太辣了,我只尝试过一次,印象太深刻。”

慈世平调皮地眨了眨眼睛,似乎忙为自己解释:“我不喜欢在夏天吃辣,过了夏天,我就可以吃很多辣。”只是,这“很多辣”的程度,恐怕要比川菜差出很多。

从CBA到NBA: 总冠军?总会来的!

2008年,慈世平的好朋友邦齐-威尔斯来CBA短暂打过14场球,场均砍下34分。不过,绰号“棒子”的威尔斯因为拒不归队被除名。这段姻缘,竟成了慈世平来华的最初原因。

“邦齐是第一个对我说中国联赛的人,他告诉我,CBA联赛很有趣,亚洲联赛的质量还不错。”慈世平认真地评价说,打了10轮常规赛,自己觉得中国联赛水平并不差:“CBA的水平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大个子不少,许多对手都是狠角色。”

除了训练和比赛,慈世平还有一个特别的任务:指导中国球员。平常,他会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的四川队员:“开局3胜7负,我觉得挺满意,我们很年轻,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与大多数不同,慈世平并不热衷做一名得分手,他选择更多的传球,而不是一个人蛮干。赢过NBA总决赛的他,有自己的理解:“球队的每一个人必须分享机会,比如,当大个子在内线,我们就应该把球给他背打。随着更多的高水平外援来中国,本土球员的水平也会越来越高。”

“明年我还想在中国打球,至于回NBA的事情,现在还没想过。”慈世平说,“我已经拿过NBA总冠军,拿CBA冠军?这一天总会来的。”

再遇马布里:他高中时 我还是小孩

26日晚,慈世平将带领四川男篮挑战联赛第二的北京首钢。因为胜负悬念不大,慈世平与马布里的NBA级别对抗,成了媒体炒作的焦点。翻开履历,“独狼”和“阿泰”都曾入选NBA全明星,也分别是国王和尼克斯的招牌球员,可谓旗鼓相当。

“马布里打高中联赛的时候,我还是个小孩。那时候我就听说过他。我们都在纽约,一个在布鲁克林,一个在皇后区,离得不远。”他说,“不过,明天我是小前锋,他是得分后卫,我们在场上不会直接对位。”

马布里用了三年时间,几乎完成了一名外援在CBA可能做到的一切:战术核心、精神领袖、两次总冠军。甚至,老马渐渐喜欢上北京这座城市,成为联赛的招牌球员,城市的偶像。而对于初来乍到的慈世平来说,北京对他的印象很简单:“这里很冷。”

“我是因为CBA联赛来中国,和马布里没什么关系。”慈世平轻描淡写间,似乎透露出一个信息,他似乎并不清楚马布里在中国的成就。

梦回NBA总冠军:戒指对我并不重要

16年生涯,辗转6支球队,1次总冠军,慈世平的NBA生涯既丰富又成功。不过,他并没有像很多人一样,随身珍藏自己的冠军戒指:“总冠军的经历让我满足,戒指对我反而没那么重要。我想要的,就是不断的胜利。”

回忆夺冠那天,慈世平坦言,过度的兴奋让自己很难回忆清楚每个细节:“我只记得很多人在一起,到处都是香槟。夺冠太美妙,我们拥有出色的教练菲尔-杰克逊,和伟大的运动员科比-布莱恩特。”如果让他找出一名与自己最像的现役NBA球员,慈世平的选择是:“马刺的莱昂纳德。”

对于未来,他并没有太多的规划。不过,外表凶悍的慈世平似乎更愿意做一些与篮球无关的事,比如照顾小动物。“我可还没规划那么远的事,当然,我喜欢小动物。”慈世平说。(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