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世界杯申办贿选丑闻再发酵 普拉蒂尼声援"倒布"

渤海早报讯 (记者吴飞)在本月13日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关于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申办贿选丑闻调查报告公布之后,这份模棱两可的报道立即招来英足总与德国足协的反对,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也不闲着,近日他在马德里参加一个会议时呼吁将美国检察官加西亚所做的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贿选调查报告完整公布。

2010年10月,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曝出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存在贿选丑闻,在国际社会掀起轩然大波。迫于舆论压力,国际足联指派独立调查官加西亚对此事展开调查,并于今年9月完成调查报告。11月国际足联公布了一份长达42页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国际足联司法专家经过对申办和评审过程的调查,并未发现证据证明卡塔尔和俄罗斯存在贿选行为,因此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将如期在这两国举行。针对其他曾经竞争这两届世界杯主办权的申办候选国,以及曾经参与申办和评选工作的国际足联前官员,国际足联亦不会采取任何制裁措施。

然而作为这份报告的撰写者,美国资深检察官加西亚在报告公布之后就公开表示,国际足联透露的这份报告“许多信息不完整,对事实陈述有误”,为此他要求国际足联能够将他向国际足联提交的长达430页的报告全部公之于众,但是布拉特以根据足联总部所在地瑞士的法律为由,表示不会全文公布加西亚的调查报告。

当年正是《星期日泰晤士报》不顾英足总反对而暴露贿选丑闻,这导致英格兰申办2022年世界杯失败,而这份报告也“报复”了英足总,指责英足总在申办2018年世界杯时存在“有损国际足联形象”的不当行为,称英足总曾“多次接触”时任国际足联副主席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沃尔纳,并存在向某地区国际足联执委支付3.5万英镑晚宴费用的贿赂情节。对此英足总表示国际足联的调查报告就是“笑话”,他让国际足联“十分丑陋”,随后德国足协也加入进来,德国足协主席劳巴尔认为调查报告“公众的怀疑没有全部得到解答”,如果不完整公布世界杯申办报告,欧足联54个成员甚至考虑集体退出国际足联以示抗议。

如今普拉蒂尼加入进来,无疑是“倒布”运动的里程碑事件,普拉蒂尼说:“我希望这份报告完整公布于众,这符合道德委员会的规则。如果确实存在不良行为,那应该有一次新的投票。”作为欧足联主席的身份,普拉蒂尼不可能说出欧足联退出国际足联的威胁性言论,但这一表态显然是代表欧足联在向布拉特逼宫。如果布拉特毫不妥协,后果可能会很严重,作为世界足球的重要组成部分,欧足联一旦退出国际足联,遭到重创的不是欧足联,而是国际足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