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校园足球师资存不足 王登峰:因地制宜先做起来

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王牧青) 今天上午,“校园足球北京体育大学训练营”正式开营。中国足协副主席,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发展校园足球的根本目的是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尽管校园足球的师资仍存在不足,但应该先做起来,因地制宜,再慢慢改善条件。

校园足球的根本目的: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

清晨八点,几十名孩子在北京体育大学三号足球场集合,准备即将开始的训练营。这些孩子来自于农大附小、回龙观中心小学等北京市的各个小学。今后,训练营将定期在每周的工作日和周末分别展开,教练是北京体育大学的优秀本科生与研究生、和北京体育大学组建的校园足球教学训练团队负责。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夏伦好介绍,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国务院领导对足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北京体育大学9月成立了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校园足球的普及、训练和教学。市教委的指导下,训练营正式开启。

26日,国务院召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会议上对校园足球作出重要指示。未来,教育部将主导校园足球的发展。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郭建军说:“国家领导描绘出一幅校园足球发展的美好蓝图。未来三年内,全国将发展2万多所学校、2000万名孩子踢球。我感觉到,足球的春天来了,学校体育的春天来了。”

中国足协副主席、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校园足球有五个方面的积极性,分别是政府主导、学校主体、家庭支持、媒体支持和社会广泛参与。发展校园足球的根本目的,不仅是培养更多足球人才,更要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他们中间,未来也会诞生大律师、大法官、大科学家,这才是最重要的。”

足球项目是体教改革突破口:为中国足球搭建基础人才库

今年初,王登峰当选中国足协副主席,他以教育部官员的身份进入足协,被认为是足球改革的新尝试。新的身份,让王登峰拥有更专业的发言权:“校园足球主要解决三个问题,首先是普及,把足球写进体育课程;其次是教学训练,3年后2万所足球特色学校,每周至少有一节足球课,加上课余训练和训练营;第三是四级联赛体系。”

“这是体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未来的体育课可以参照这个模式。首先学习基本的运动技能,也就是田径(跑跳)、体操(柔韧)和游泳,这是每个学生应该掌握的。”王登峰阐释着举措的逻辑,“另外,每名孩子再掌握一两项运动技能,帮助他们形成终身锻炼的习惯。足球是样板,未来,还有可能把篮球、排球、武术等等项目容纳进来。”

他展望:“校园足球的模式,将为中国足球搭建庞大而坚实的人才基础。这是将中国的人力资源优势,通过校园体育,转换为未来优秀运动员的优势。中国有2亿7千万青少年,43万所学校,把他们发展成各个项目的特色学校,想不拿世界冠军都难。当然,一切要从兴趣出发,校园足球并不是要求每个人都踢球。我相信,未来的中国体育水平一定会不断提高。”

人们关注的另一重点,是校园里的好苗子能否走向职业。郭建军介绍,今后,校园将是选拔人才的重要场所,我们要打通足球选材的各项渠道,包括输送到高校、俱乐部,甚至是国家队。

有足球人士担心,未来的四级联赛体系中,省市、全国级别比赛的成绩竞争,可能会造成不正当的竞争。王登峰对此并不担心,他认为,校园足球的重点在于足球课程的开展,以及班级内、年级内的比赛。如果一切顺利,全国青少年足球的比赛场数,有望在三年内翻一番。

师资场地仍存在不足 王登峰:因地制宜,先做起来

如今,不少中小学校内没有足球场,一些二线城市和乡镇学校里,足球场地比较简单,甚至还是水泥地面,这无疑是个棘手的问题。王登峰认为,兴建场地很重要,但现阶段应该先把事情做起来,再慢慢改善条件。

“不仅是场地,师资也是存在的问题。现在,体育老师本来就比较稀缺,有足球背景的可能更少。”王登峰说。据了解,未来,有关部门将考虑把退役运动员、足球教练员组织起来,让他们以兼职身份进校园。相关部委也将下发具体的实施意见,从政策层面解决他们的资质问题。

郭建军表示:“作为体育部门,我们非常高兴。通过教育政策资源调动学校的积极性,肯定要比体育部门做起来有力度得多。”

“下一步,体育部门将协助和配合教育部门,发挥自身优势。比如足球教练和教师的培训、地方足协组织赛事、编写足球的基础教材等等。”郭建军说。(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