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62岁好莱坞男星第3次回归拳坛:KO小自己33岁对手

米基·洛克

国籍:美国 出生地:纽约

生日:1952/9/16

身高:1.80米 体重:81公斤

职业:演员、拳击手

代表作品:《摔跤手》《斗鱼》《罪恶之城》

荣誉:第66届金球奖影帝

第62届英国学院奖影帝

第81届奥斯卡影帝提名

第32届土星奖最佳男配角

米基·洛克的生活轨迹,就是一部完美的好莱坞大片脚本。这个被誉为上世纪80年代最性感男星到现在只做过两件事:拳击和表演,这是两件他生下来就注定会去做的事。第二次回归拳坛后,洛克惨遭重击毁容,4次整容手术后几乎被好莱坞抛弃,而一部半自传体的《摔跤手》又让他重回表演巅峰。现在,62岁的洛克第3次回到拳坛,他在11月28日的一场职业拳赛中,TKO了小自己33岁的对手。“我的身体里永远流淌着拳击的血液。”洛克说拳击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Round 1

拳坛遭重创 闯荡好莱坞

熟悉拳王阿里的人都知道,他曾在迈阿密第五街训练馆受训。多年后,米基·洛克也在那里受过训,他的偶像也恰是阿里。

1952年出生的洛克自幼坎坷,5岁时母亲改嫁,带着他从纽约州搬到佛罗里达,当警察的继父对他并不友好,这让洛克决定练习拳击。12岁,洛克第一次登台,并很快成为小有名气的业余拳手。

16岁那年,洛克在和当时世界中量级冠军罗德里格斯比赛时被摔成脑震荡。随后的一场比赛,他脑部再受重创,医生劝其必须休息。带着27胜3负的战绩,洛克第一次离开拳台。

一次偶然的机会,洛克得到了在戏剧《死亡实验室》中的表演机会,这激发他的表演天赋。带着借来的400美元,洛克只身闯荡好莱坞。很快,他结识了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并得到了出演《1941》的机会,此后接连出演了《斗鱼》、《体热》、《天使之心》等影片。1986年的《爱你九周半》更是让洛克成为炙手可热的好莱坞男星。

只是,桀骜不驯的个性让洛克很难在好莱坞立足,一些导演不愿再跟他合作。几年时间,洛克与很多大片失之交臂,这其中包括后来著名的《雨人》、《沉默的羔羊》和《野战排》等。

Round 2

毁容想自杀 等来《摔跤手》

表演事业遇到瓶颈,日子也越来越拮据,洛克开始考虑回归拳坛。1991年,39岁的洛克选择复出,开始第二次拳击生涯。

从战绩上看,洛克的复出相当成功,8场比赛6胜2平,只差3场比赛就能拿下轻量级拳王金腰带。当时,洛克每年的奖金超过百万美元,这在当时是极高的身价。但这次复出也让洛克付出了极高的代价,他的鼻子、脚趾、肋骨、锁骨都被打折过,屡受重击的脑部一度出现过短暂失忆。更重要的是,他的面部几乎被重击毁容。

1995年初,洛克决定退役。之后为了重返好莱坞,他先后做了4次整容手术,甚至切掉部分耳朵来修补面部。那个被誉为“80年代的布拉德·皮特”的米基·洛克再也回不来了,他一度想过自杀。

“我的脸毁了,所以我也想重新来过。”重回好莱坞的洛克又一次从龙套做起,屡次毁容的相貌也总让他以反派示人。2008年,洛克终于等来了《摔跤手》,一度几乎为他量身定做的影片,“我在饰演兰迪时,从未感觉是在演戏,我觉得只是在叙述自己的故事。”影片中,兰迪的所有台词都是洛克自己写的。这部影片让他拿到了第66届金球奖影帝,并获得当年奥斯卡影帝提名,那一年的影帝是西恩·潘。

这之后,洛克在好莱坞找回第二春,接连出演了《敢死队》系列,以及《钢铁侠2》等大片。

Round 3

“当不了拳王,仍要打下去”

11月28日,莫斯科当地时间周五晚上,米基·洛克开始了第3次拳击生涯,他的首个对手是埃利奥特·西摩。洛克的短裤腰带上印有“Marielito”,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就跟随他的一个绰号,西班牙语的意思是“英俊永恒”。

比赛共5个回合,每回合2分半钟。但洛克只让比赛持续了4分钟,他在第二回合两次击倒对手,迫使裁判终止比赛,宣判洛克TKO(技术性击倒)获胜。

“我知道自己永远成不了拳王,但这场比赛,我知道自己还可以继续打下去。”洛克说,这场比赛证明自己还不老。

今年3月,布拉德利和普罗沃德尼科夫的大战激发了洛克再回拳坛的欲望。“拳击拯救了我的生命,像我这样的男人,活在恐惧中远比遭到羞辱要好得多。”赢下比赛的洛克说,为了这场比赛,他在短时间内减去16公斤体重,让体重恢复到81公斤。“最早打拳时,我经常抽烟,也很少跑步,完全靠身体比赛。”为了这次复出战,洛克戒掉烟酒,整天泡在训练馆。

在洛克的计划中还要打4场,比赛都会在与他渊源颇深的俄罗斯进行。与埃利奥特一战,洛克的红色短裤上绣有俄罗斯国旗,他的女友马卡连科在俄罗斯出生。在《钢铁侠2》中,洛克饰演的大反派伊凡也是俄罗斯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