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张吉龙缺席亚足联盛典 足协澄清反遭球迷讥讽

昨天,一条关于中国足球的“乌龙”消息成为了大家哀叹的话题,62岁的FIFA执委和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张吉龙,原本应该在上周六参加在马尼拉举行的亚足联执委会会议和亚足联成立60周年盛典,但却受阻于中国足协没办签证而被困家中。而随后,中国足协以前所未有的快速反应,澄清“龙哥”缺席重要盛典并不是中国足协的问题,而是张吉龙因日程问题向亚足联请假了。但中国足协这样的说法并未赢得网民的信任,网易网友“中国好生硬”在文章后留言道:将军在外打战,后院被自己人端了。 扬子晚报记者 张 昊

错过盛典!

网传中国足协没帮龙哥办签证

今年的亚足联年度颁奖,同时也是亚足联成立六十周年大典,对此亚足联特地邀请了FIFA主席布拉特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等重量级嘉宾与会,当然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元老就是代表中国的张吉龙,在亚足联二十余年的工作生涯中,他无疑是亚足联发展的重要见证人,先后担任亚足联副主席、第一副主席和代理主席,最后又成为FIFA执委,特别是在前亚足联主席哈曼被“禁足”的黑暗日子里,张吉龙带着亚足联同仁一起走过了一段艰难时刻。

但就是这样一位值得尊敬的足球人,却不得不无缘这次六十周年盛典和重要执委会会议。原因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就是中国足协没有办理龙哥的菲律宾签证。 据悉,亚足联成立60周年纪念典礼,张吉龙作为国际足联现任执委、亚足联第一副主席,自然也是受邀的“要角儿”,原计划,他还将颁发最具分量的奖项。而亚足联召开的执委会议上,根据决议,2015赛季亚冠名额将按全新原则进行分配,中超所分名额确认为2加2。然而作为亚足联执委会中唯一一名中国足协成员,张吉龙却缺席了本次执委会议。

欲盖弥彰?

足协澄清反遭球迷讥讽

“龙哥”为何缺席亚足联大典?对此知情人给出的答案是,“张吉龙没来得及办理赴菲律宾的因私护照”。据了解,中国足协此次共有5人前往菲律宾参加亚足联活动,他们分别是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剑、副主席林晓华、外事部正、副主任王彬与罗钊、翻译张弨,其中张剑、林晓华均持因公护照前往,那么同为中国足协副主席的张吉龙为何要办理因私护照?知情人透露,按照惯例,张吉龙参加国际足联、亚足联重大活动时,都会等待中国足协通知,但是距离此次活动开始还有数日的时候,他迟迟未接到足协通知,由于此项活动意义重大,张吉龙无奈选择办理因私签证,但由于时间紧迫,他未能赶在活动开始前将手续办理完。

昨天,中国足协新闻办对“龙哥”错过亚足联盛典事件给予了澄清,表示张吉龙缺席是因为日程原因,并且已向亚足联请假,“有媒体刊发本会张吉龙副主席有关报道,新闻办特此澄误:张吉龙同志作为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席,刚刚结束在泰国举行的亚洲沙滩运动会行程,随即还将出席国际足联会议等重要活动。因日程原因已向亚足联请假,不出席在菲律宾举行的亚足联执委会和60周年庆典活动。有关网站报道严重失实,特此澄明。”

但中国足协还是遭到了球迷的口诛笔伐,“中国足协就知道窝里横,争权夺利,在外就会做缩头乌龟。现在的足协官员,除了张吉龙谁还能在亚足联有一席之位?谁还会买你的账?难怪中国足球老受亚足联的排挤和欺负,纪检委是时候介入调查中国足协了。中国足球发展的最大障碍就是足协!”

功高盖主?!

去年还“被退选”亚足联主席

如果说张吉龙错过亚足联颁奖盛典和执委会会议,对于中国足球的影响还不算大的话,那么去年3月亚足联主席选举前,张吉龙意外退选,却是中国足坛一次重大的损失。

自从2001年十强赛抽签一举成名后,功高震主的张吉龙在足协内部一直遭受排挤和倾轧。2008年张吉龙调任奥组委从此离开足协,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张吉龙并没有回到曾工作过的老地方,而是来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交流中心就职,2012年,年满60岁的张吉龙正式退休。去年3月3日是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竞选的报名截止日,可在之前却传出消息:原本积极参加竞选下一届亚足联主席的现任亚足联代理主席张吉龙,突然宣布退出竞选。这个时候张吉龙突然宣布放弃竞选,也让日本、韩国等有实力参加竞选的东亚足协盟友措手不及。

张吉龙在接受国内某专业体育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退出竞选是出于无奈:“我是否参加竞选,不是我的个人行为,而是组织行为,我个人无能为力。这背后的事情挺复杂,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可以说完的。”而实际上,张吉龙退选的原因竟然是中国足协不会推荐任何人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也不会推荐人参加国际足联执委一职的竞选。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是因为更高层次的干涉。1952年出生的张吉龙,2012年9月就已是“退休干部”,不在“编制”之内了,所以他现在的身份问题比较尴尬,没了公职,张吉龙也就失去了总局的支持。试想一下,如果张吉龙当选亚足联主席,他在体育总局又没有任职,那么他跟相关部门官员们,谁来领导谁?

请善待有功之臣!

去年2月,中国足协因故放弃推荐张吉龙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上周,“龙哥”连亚足联成立60年的盛典也没能赶上。一位对中国足球、亚洲足球乃至世界足球的有功之臣,得到这样的对待,想想都令人寒心。

有圈内人士分析认为,张吉龙这位在亚足联呼风唤雨的人物,在中国足坛却逐步被边缘化,一方面是因为张吉龙已经从体育总局系统正式退休,另一方面,中国足协希望培养下一个“龙哥”,而有意将张吉龙“边缘化”。无论事实如何,张吉龙作为对中国足球外交作出卓越贡献的功臣理应受到尊重,张吉龙因签证原因无缘参加亚足联盛典,这听起来滑稽,却让喜爱中国足球的人们感到酸楚。

在张吉龙退选亚足联主席的时候,著名体育主持人黄健翔就曾经表示:一句话就够:吉龙在国内早已下野多年,万一真当选亚足联主席,你说他跟国内主管部门的官员们谁领导谁?这不乱了组织程序嘛?这种事怎可以出现?刨根儿,是组织上派他去的么?而著名体育评论员颜强也这样写道:外交,牺牲掉足球,牺牲掉因缘际会,好不容易坐到亚足联代理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位置上的张吉龙,换取和亚奥理事会的一些交易利益,说明中国体育当局者看到的仍然是奥运和金牌。足球在中国,只是随时可抛弃的弃子与玩物。

对担任洲际足联主席国内第一人的张吉龙,他的存在都有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和进步,在亚奥理事会和国际排联担任重要职务的魏纪中都曾工作到近80岁。对中国足球,62岁的张吉龙还能做些事情,还能为后生晚辈铺路架桥,所以请大家善待这位为中国足球和亚洲足球做过贡献的老人。 张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