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吴清源曾预测自己活到百岁 助手:在睡梦中离世

●围棋泰斗吴清源逝世,享年100岁

●他创造的新布局法风靡一时

●他十番棋曾横扫日本无敌手

●他被称为“围棋界的爱因斯坦”

百岁“棋圣”驾鹤仙去。

昨天,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为世界围棋做出革命性贡献的吴清源老先生,于11月30日1点11分在日本神奈川县小田原市的医院病逝,享年100岁。

吴清源1914年6月12日生于中国福建。少年时即有围棋天赋,并于1928年(14岁)赴日,拜日本著名围棋棋手濑越宪作为师。1929年被日本棋院授予三段,1950年获得九段。

从1939年起,在日本围棋黄金时代,吴清源以残酷的“十番棋之争”横扫日本顶尖高手,成为真正的围棋第一人,被称为日本的“昭和棋圣”。吴清源创造“新布局”的全新围棋体系影响深远,成为现代围棋的基石。1984年,吴清源九段宣布“引退”。

就在8天前,吴清源百岁寿辰庆祝会曾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数百位社会各界人士为吴老先生祝寿,聂卫平等中国围棋界众多知名人士也到场祝贺,王汝南代表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吴清源围棋发展杰出贡献奖。

对于吴清源,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认为,他在围棋界的地位要比爱因斯坦在物理界高。

综合

在人间,他曾经为生计打拼

尽管在棋坛被称为“泰斗”、“棋圣”,现实中的吴清源却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也需要为生计打拼。

下棋养家

吴清源1914年生于福建省闽侯县(今福州市)。他因小时候患病无法从事剧烈运动,遂于7岁时开始学习围棋,潜心研习其父赴日留学时带回国的日本棋谱。他每天学棋十余小时,以至于手指变形。数年后,他在当地难逢对手,被誉为“神童”。

不过父亲去世,让吴清源一家生活变得困难,一度靠变卖家产维持生计,吴清源也面临着学费断源的窘境。此时,吴清源开始经人介绍前往棋社下棋赚取奖品,但依然入不敷出。

1928年,吴清源东渡日本,当时年方14岁,第二年被日本棋院授予三段资格,同时,他开始参加一个名叫“大手合战”的升降段赛事,该赛事团体赛冠军队棋手每人奖金500日元,个人赛冠军奖金高达1000日元。

资料显示,20世纪20年代,日本公务员的平均月薪在20日元左右。在当时的物价条件下,1日元就可以购买6公斤大米。

事业有成

初到日本的1928年,吴清源就参加大手合战。此后一年,因为身体原因,吴清源一度处于休养生息状态。1930年,复出的吴清源再度参加大手合战,一路摧枯拉朽:3年间取得29胜3负,18岁当年就一举晋级为五段。

经济境遇的改善,从他的生活中也可见一斑:在吴清源初到日本之际,一度在恩师濑越的介绍下租住在东京麻布谷町的一间小房子中。仅仅一年之后,他搬到了中野,接着又乔迁到了高档社区所在的西荻窪,紧挨着濑越的宅邸。事实上,稳定的收入保证了稳定的生活,吴清源的围棋生涯也开始高歌猛进。

三改国籍

吴清源的一生之中曾三度更改国籍:1936年他改为日本籍,1949年加入中国籍,1979年又入日本籍。

对于国籍一事,吴清源曾在自述中说道:“如果我一直保持中国籍在日本继续围棋事业的话,终归怕有所不便。”他说,“之前从中国籍转为日本籍,是因为当时是战争年代,受形势逼迫不得已;之后再次加入日本籍,更多的是考虑到孩子。”

在棋坛,他是当之无愧的神

近年来,诸如三星杯、应氏杯、LG杯等围棋世界大赛,一到四强甚至是八强,已经很难见到日本棋手的身影,冠军之争经常在中韩棋手之间产生。事实上,在吴清源之前,中国围棋几乎跌到低谷,一个日本普通棋手即可横扫中国。

日本五段曾经横扫华夏高手

别看现在日本围棋不行,20世纪初叶,他们才是真正的围棋最强国。那时候,日本一个28岁的五段棋手高部道平即可横扫华夏高手,张乐山、汪云峰等中国围棋名家、著名棋手受让2-3子均不是敌手。

虽然吴清源年少成名,甚至在1927年,他战胜了中国围棋第一高手刘棣怀,但说到底,吴清源还只是中国高手,距世界高手还有距离。

不过1928年赴日本学棋,吴清源数十年磨炼终成一代宗师。用吴清源助手牛力力五段的话说:他在围棋界曾是棋力最高的人,也是寿命最长的人。

吴清源十番棋打遍日本无敌手

吴清源能赢得这样的赞誉,跟与日本棋界一流高手进行的长达17年的十番棋较量有关。1939至1956年间,吴清源在十番棋对局中击败桥本宇太郎、坂田荣男等全日本最顶尖的七位超级棋手,被称为“昭和棋圣”。他以“95盘擂台赛式”的“十番棋”,令当时日本棋坛所有大师全部降级,创造“吴清源时代”。

事实上,1933年,吴清源还和日本棋手木谷实创造出新布局打法,引发一场围棋革命。不久,两人合著的《新布局法》一书出版,风靡一时。

1984年退役后,吴清源仍刻苦钻研,先后出版《21世纪围棋》等著作。年逾90岁后,他还在围棋杂志上发表战局解说文章,对围棋的激情从未衰减。

综合腾讯体育、《新民晚报》

吴清源曾预测自己活到百岁

助手:吴老在睡梦中离世

吴清源大师的神不仅体现在棋力上,他甚至对自己的寿命都有精准的预测。长期担任吴清源助手的牛力力说,她最近刚忙完在北京为吴清源大师举行的100岁生日庆祝活动回到日本。“冥冥之中吴老师真是个神,他说活到100岁就活到100岁,30年之前隐退时就在说这个话。他不说要长寿,也没有说过要活到100岁前后几岁。恰好就活到100岁,说一就是一,说二就是二。”吴清源的夫人中原和子在12年前北京之行中也表示:“先生在人神之间。”综合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吴清源对围棋的贡献无与伦比。

“棋圣”聂卫平:吴清源先生一生执着棋艺,心无旁骛,他也是这么要求其他棋手的。

与多位历史名人有交集

吴清源11岁时,在人引见下作为少年棋客出入段祺瑞府邸;去日本6年后回国,曾在伪满皇帝溥仪面前下棋;1952年,吴清源与妻子回台湾,受到蒋介石的接见。

与妻子相濡以沫70年

吴清源妻子是日本女子围棋元老喜多文子的女儿中原和子,两人相亲时一见钟情。结婚70年,两人之间也有过磕磕绊绊之时,说话稍重一点的时候也曾有过,但一旦有这样的苗头,两人就都退让,说到真生气,还从没有过。

下棋前通读《道德经》

20世纪30年代,吴清源在日本下棋前,总要通读一遍《道德经》。正是道德经的“无为,无我,无欲,居下,清虚,自然。”的思想使吴清源排除了贪胜之心带来的干扰。综合

南京清源围棋学校

与吴清源并无关系

围棋泰斗吴清源去世的消息传出,令众多棋迷感到心情沉痛,也有人心生疑问,“有一所学校叫南京清源围棋学校,难道与吴清源大师有什么联系?”而记者向该学校求证,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取名清源围棋学校,就是从一句诗中得来的灵感,与吴清源没有什么关系。”

现代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