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围棋元老华以刚:吴清源是一口京腔儿的老北京

作为中国棋院的元老之一,华以刚在昨日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忆他与吴清源的交往故事时,着重提到了一件令他感到大吃一惊的事情:那是在1985年,当时华以刚的身份是中国围棋队领队,有次吴清源来中国访问,华以刚负责接待。“我当时管队员,他是围棋界泰斗,自然是要向吴老师去请教一些问题,有个问题问完后,得到的回答令我大吃一惊。”华以刚说。

华以刚当时向吴清源请教如何能让棋手更快地提高水平。一个原本普通的问题,却得到并不普通的答案,“吴老师告诉我,很多围棋的官子平常就要算,并且要背出来。要是都在比赛当中算,那哪来得及啊。”华以刚说,“下到我们这个阶段水平的棋手,很多时候官子都在脑子里了,不用算了,但他还强调要算。从中可以看出,吴老师下棋背后是下了很多苦工夫的。人们都说,吴老师是很大天才,但所谓的天才,背后必定付出了巨大努力,没有不努力的天才。”

华以刚还回忆了一件至今令他印象深刻的小事。吴清源虽然在日本待的时间很长,但他说话一口京腔儿,还非常了解中国的事情。华以刚举了个例子,“你知道豆芽菜的雅称是什么吗?吴老有次对我说,叫掐菜,是吃这种菜要掐头去尾。能说出这样的话,显示出他的北京话有档次。”文/本报记者 宋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