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咏春拳入选非遗 张三丰太极拳落选

咏春拳入选非遗 张三丰太极拳落选

国务院日前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及扩展项目名录。卢沟桥传说、永修丫丫戏、数来宝、咏春拳、上海本帮菜肴传统烹饪技艺等上榜。此前遭受争议的“张三丰太极拳”落选。

本次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53项,同时公布的还有15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文化部相关负责人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所谓“扩展”是扩展了申报地区或流派分支,如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际级“非遗”的“孟姜女传说”,之前申报地区为山东省淄博市,此次扩展了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

“太极拳”2006年即入选第一批国际级“非遗”名录,当时只包含杨氏太极拳、陈氏太极拳,而文化部网站今年7月16日公示的推荐扩展项目名录中,涉及太极拳的申请共5项。

而此次公布的扩展项目名录中,涉及太极拳的有4项,分别为北京市大兴区的吴氏太极拳、天津市武清区的“李氏太极拳”、河北省任县的“王其和太极拳”、河南省温县“和氏太极拳”,只有福建邵武“张三丰太极拳”落选。

事实上,在推荐名录公示后,“张三丰太极拳”即引起“陈氏太极拳”所在地河南省温县有关人士的异议。

文化部此前回应说,对“张三丰太极拳”等部分项目向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咨询,并将社会反馈的意见和咨询结果提供给专家委员会复议时参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从本批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称调整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总数达1372项。

文化部负责人表示,第四批评审中重点关注反映中华传统美德、与传统农耕文明和民众日常生活联系密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孟母教子传说、伯牙子期传说、阿凡提故事、玛牧、玩牛、郯城木旋玩具、仙游古典家具制作技艺、安宫牛黄丸制作技艺、坎儿井开凿技艺、稻作习俗、仡佬族三幺台习俗、孝子祭、侗族款约等。

此前国务院先后批准分别于2006年、2008年和2011年命名了三批共121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