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孙雯点评女足签位:实力今不如昔 难说就是上签

昨天凌晨,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在渥太华加拿大自然博物馆进行。中国女足与加拿大队、荷兰队、新西兰队分在一组。在第一档种子队里,加拿大队并不算超强,荷兰队则是第一次杀入女足世界杯决赛圈的新兵。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女足抽到了“上上签”。对于如今的中国女足来说,尽管分组形势不错,但实力今不如昔,也就难有“上签”之说。

在第一档种子队里,美国队、德国队、日本队仍然是绝对的强队。中国女足能避开这几支队伍,是有点运气的。加拿大队现世界排名第八,是种子队里排名最低的。不可忽视的是,加拿大是东道主,而且中国女足世界杯首战便在揭幕战中遭遇对手。

“揭幕战最难打,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孙雯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加拿大队的风格与美国队相似,球员身体强壮、善于奔跑、个人能力强,不少球员在美国踢球,中国女足面临相当大的挑战。”

从双方的交战记录来看,中国女足24战14胜4平6负,占有优势,但这些优势都是老中国女足创造的。两队最近一次世界杯决赛圈交锋在11年前,加拿大队凭借一个绝杀球淘汰中国女足。

“中国女足没有进入上届女足世界杯,这次也算世界杯的新兵,加拿大队可能会轻视我们。中国女足应该以哀兵必胜的心态,在首场比赛争取好结果。”孙雯说。

争取多进球

中国女足所在的小组,无论加拿大队还是荷兰队、新西兰队都是强悍型球队,中国女足球员在身体上不占优势。“新西兰队是大洋洲冠军。荷兰队虽然首次进入世界杯,但荷兰足球有文化底蕴,球员不仅身体好,技战术素养也很高。这些年荷兰队进步迅速,还打进过欧洲女足赛事前三。中国女足如果掉以轻心,一定吃亏。”孙雯说。

本届女足世界杯球队扩容到24支,赛制也有所改变。除了每个小组的前两名,4支成绩前四的第3名球队也可进入16强淘汰赛,这对中国女足来说无疑是利好。

根据赛事规则,小组排名在积分相同情况下先看同积分球队在小组赛阶段的净胜球和进球数。所以,每一场比赛对中国女足来说都很关键,都要全力去拼,不仅要争取多拿分,还要争取多进球。

缺灵魂人物

任何一支强大的球队,都离不开灵魂人物,就像当年中国女足的孙雯、日本队的泽惠希。但如今的中国女足,随着最后一名老将浦玮退役,已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灵魂人物。这是中国女足的致命伤。

无论强队、弱队,比赛都会紧张,如果有老将在,能压得住阵脚,对球队发挥肯定有好处。现在的中国女足,从教练到球员,几乎都没有世界杯经验,球队班底以年轻人为主这是最大的弱势,“如果个人能力、心理、阅历都不如对手,唯一能够帮助球队前进的就是整体战术,每名球员多拼一点,多给对手一点压力,才会有希望。如果这一点都做不到,那比赛会非常艰难”。

孙雯说,大战在即,从中国女足的现状来看,进攻重要,防守更重要,“我们是世界杯的新兵,其他对手对我们不了解。只有先做好防守,才有可能走得更远。”

(钟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