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媒体把脉山东男篮:精气神没了 打球的人少

3连败!在最近的5场比赛中,山东高速男篮输了4场,如今的战绩是8胜8负,在积分榜上排第11位。考虑到第二阶段客场比赛较多,故而高速男篮本赛季的路程注定坎坷异常。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本赛季前被广泛看好的高速男篮陷入了泥潭? 记者 马宏观

病症一

精气神没了

竞技体育打的是一股气势,如果没有了必胜的信念,没有了嗷嗷叫的架势,比赛就很难打。近期的高速男篮,在场上没有了精气神,如同流水线上的工人,机械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毫无激情和创造性可言。

如今的CBA联赛,各队之间实力均衡,只要能正常发挥水平,谁赢都很正常。在近期的比赛中,高速男篮赢球赢得很惊险,输球倒是干脆利索。不管是面对强大的北京、新疆,还是对阵上赛季的弱队吉林、佛山,高速男篮都曾经落后20分上下。比赛输到这份上,已经跟技战术没有多大关系了,要从心理上找原因。

如果高速男篮还有一股气,不至于连续输掉三个主场。没有了那口气之后,只能让对手牵着鼻子走。当球队处于困难的时候,没有人能站出来。现在的高速男篮打球,不是一个团队在战斗,而是五个人在打,力道散了,自然无法集中力量打击对手。

病症二

打球的人少

本赛季高速男篮的大名单上有17人,咋一看挺唬人,可真正能用的没几个。

今年新上来的5个小将,都是十足的菜鸟,很难指望他们挑起大梁。刁成灏虽说是“二年级”,可跟这5个小孩是一批的。内援陈世念到队之后,一直未能展现出应有的作用。

而且,高速男篮不太走运,碰到了大面积伤病:拉杜利察因为脚伤的原因,缺席了4场比赛,又用了2场比赛找感觉; 主力球员睢冉已经休战了14轮,且近期内无法回归;4号位上的悍将李林也因伤缺席了13场。

数来数去,高速男篮能用的球员,就那么七八个人。联赛赛程密集,比赛对抗激烈,长期依靠七八杆枪打仗,战斗力自然无法保证。目前高速男篮正处于低潮期,队员在场上不兴奋,疲沓了,比较“木”,教练员赛前布置得再到位,到了场上都执行不了。

这几个赛季,高速男篮的主攻点都是外线,可在最近三场比赛中,外线都没有打开。原因在哪?无非是打球的人太少,主力球员过于疲劳。可实际情况在这摆着,杰特、拉杜、丁彦雨航、李敬宇等人根本没有喘息之机,只能硬着头皮往上顶。

病症三外援不“反应”

一支球队能否取得好成绩,要看球队能不能起到“化学反应”。在外援决定CBA球队命运的当下,CBA队伍要想出人头地,要看两个外援能否“来电”。到目前为止,杰特跟拉杜的组合还未产生“化学反应”。在最近的五场比赛中,杰特和拉杜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当其中一人打得如鱼得水时,另一人就莫名其妙地消失了。

高速男篮主场打佛山,杰特砍下29分7次助攻,拉杜只有6分3个篮板;客场对阵重庆,拉杜贡献32分14个篮板,杰特却成了打铁匠(三分9投2中);主场打山西,拉杜继续勇猛,30分8个篮板,杰特又一次手感不佳,三分球8投2中。本场比赛杰特找回了感觉,砍下了27分,拉杜又迷失了,7分4个篮板。

单就外援的能力而言,杰特和拉杜都有水平,或许是在一起“配对”的时间较短的缘故,两人未能形成合力,无法同时发威。

别泄气

翻身还有戏

高速男篮近期的确打得不好,排名一个劲儿往下掉,不少人就此看衰高速男篮,认为季后赛没戏了。其实,现在还未打完上半程,不要急着下结论。毕竟,在风光无限的2012-2013赛季,球队上半程也打得不好,到了下半程人品大爆发,一鼓作气拿到了15连胜。

高速男篮如今出现的所有问题,跟伤病有直接关系。拉杜利察、睢冉、李林、刘冠岑都碰到了伤病,如果这四位都保持健康的话,就能确保有11名球员进行轮转,外线主打的三位球员杰特、丁彦雨航、李敬宇也就不用透支体能了。

目前来看,拉杜已经告别了伤病,经过俱乐部和教练组做思想工作,他也变得更加强悍,已经适应了CBA裁判的执法尺度。李林最近两场比赛都进入了12人名单,具备了上场打球的条件。睢冉养伤的时间最长,他还需要十天左右的时间才能回归。

这意味着,到了下半程的时候,高速男篮在人员方面比较齐整。人多力量大,只要上场打球的人多起来,高速男篮如今碰到的难题,就能慢慢得到解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