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国际奥委会变"申办"为"邀请" 以吸引潜在申办者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日,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结束首段议程,主席巴赫呼吁国际奥委会众委员支持改革,而与会者也一致同意就奥运会申办程序进行重大改革,变“申办”为“邀请”、允许联合申办,使申办过程花费更少而灵活度更高。

作为“奥林匹克2020议程”40条建议中最先的三点,国际奥委会全会率先对奥运会申办、评估和减少申办费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代表第一工作组进行陈述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约翰·科茨对这三条建议进行了逐一详解。

这三项有关申办程序的变革包括:变城市主动提出申办请求,为国际奥委会向有潜力的城市发出邀请,这样一来,城市决定申办前可结合自身发展规划,与国际奥委会讨论具体承办方案,而不是反向被迫接受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要求;

国际奥委会考虑主办权归属前,应对申办城市进行充分的风险与机遇评估,重点着眼于可持续性和奥运遗产,并要求承办费用与运营费用这两类预算的区分更加明确;

减少申办花销、增加灵活性,如奥运会的部分比赛项目可以在主办城市之外举办,这意味着国际奥委会将允许跨城市、跨区域、甚至跨国联合申办,“特别是出于地理及可持续性考虑时”。

在提问环节,有少数委员表达了不同方面的担心,但这三项建议在举手表决时得到了全体与会者一致同意,无人反对或弃权。

近年来,奥运会的高昂承办费用吓退了不少潜在申办者。据报道,索契冬奥会的投入高达510亿美元,这让很多有心申办的城市对办奥运会望而却步,国际奥委会的改革就是为了唤起更多城市的申办热情。

对于联合办赛的担忧,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表示,国家间联合办赛只会在“特殊情况下”进行,国家间联合申办需要在申办之初就提出来,并且要得到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同意才能操作。同时科茨也强调了办赛“紧凑性”的重要性,只是要在紧凑和节约之间寻求平衡点。(张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