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孙雯谈校园足球:如果没有人一切都是空谈

本报讯 上周末,今年的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联赛(大学、高中组)正式开战,来自全市12所大学、29所高中的41支参赛队伍将在8个赛区展开112场比赛的争夺,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决出大学锦标赛、高中男子组和高中女子组3个冠军。校园足球联盟,这个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体育局近两年来全力打造的“上海足球未来”,俨然已经有了成熟的迹象。虽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还颇多,但是他们的期待,是成为上海足球的人才库。

缺培养兴趣的基层教师

自从国务院将足球列为学校的必修课之后,外界纷纷高呼,中国足球终于迎来了希望。其实,早在两年多前,上海就已经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面。校园足球联盟,便是因此而诞生。经过了两年多的发展,而今,这个意味着上海足球未来的联盟,已经呈现了欣欣向荣的一面。

可是,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依然非常艰巨,首当其冲便是师资力量稀缺的问题。校园足球联盟秘书长游松辉也是感慨颇多。“真的是缺人,我们此前有半年多在调研,发现专项足球教师只占所有体育老师的41%,这个数量是远远无法达到需求的。”游松辉说,“就我们下面将近280所学校来说,每所学校最低配置是两名老师,那就需要将近600名。目前来说,这个缺口还非常大,而且近几年很难有大改观。”

缺老师,更缺“足球兴趣班”的老师。“足球最初肯定是以兴趣为主,如果一个孩子来训练了一次,下次还想来,那就成功了。”上海市足管中心副主任,目前主抓青少年足球的孙雯说,“这个阶段,老师的作用就非常大。你不需要非常专业,可是要让孩子们爱上足球,这其实很难。我们在这方面,缺的人更多。”

正因为如此,据孙雯介绍,除了加大力度培训之外,目前上海足管中心还在努力寻找相关专业团队编制“兴趣教材”,同时也可能会引进国外的一些成熟思路和方案。“先拥有大量的足球人口,不然什么未来都是空谈。”孙雯说。

为上海足球努力造血

同样是上周,申花在公布新的主帅和内援时,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也透露,目前球队的青训体系几乎荡然无存,申花在后备人才储备上问题严峻。其实,这个问题不仅是申花,包括上海的其他两支中超俱乐部,乃至全国都颇为严峻。对此,校园足球联盟秘书长游松辉也是直言,希望将联盟打造成上海足球人才库。

“我觉得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因为几乎任何一位优秀运动员都是从校园走出来的。”游松辉说,“孩子们能多打比赛,多拥有接触专业的机会,自然成材率也会高。上海足球在未来挑选人才时,自然也就拥有更多的选择。”

对此,孙雯也是颇为赞同,她也是透露,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一般孩子在13、14岁时才会面临是否需要接受职业化和专业化训练的问题。“可在之前,你还是需要接受一定的足球训练,包括一些小技术、理念等。”孙雯说,“而在之前,如果你能在校园里面多打些比赛,有相对专业的教练指导,对于未来肯定是会有好处的。校园足球联盟,现在做的就是这样的事。” 青年报记者 杨羡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