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吉米蹦”宣告破产 因罚款累计已达28万欧元

喜欢欧洲足球的球迷对“吉米蹦”应该不会陌生。这个戴着标志性小红帽的西班牙人屡屡闯进赛场搅局,曾让菲戈、小罗、梅西等大牌球星无可奈何,摇头苦笑。不过最近“吉米蹦”的日子不太好过,因为多年闯入球场的罚款已累积到2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12万元)之巨,他不得不向当地法庭申请破产,没有经济能力再前往世界各地“闯场”了。

我很想再次在绿茵场上蹦蹦跳跳,但是生活让我无能为力。

———“吉米蹦”无奈地表示

羞辱菲戈 一战成名

“吉米蹦”原名吉姆·马奎特·埃·科特,曾是巴塞罗那大区的一个房地产中介,也是巴萨球迷。在2003年“首秀”后,他爱上了在赛场表演狂奔。

2004年7月4日,希腊对阵葡萄牙的欧洲杯决赛,吉姆带着巴萨的旗帜跑进了球场,把旗扔到了葡萄牙队前巴萨球星(后转会皇马)菲戈的脸上,意在指责他的变节行为。吉姆从此一战成名,多年后谈到自己的这次“壮举”时他仍无比自豪。网友给吉姆起了个外号叫“Jimmy Jump(吉米蹦)”,他居然用这个名字建立了个人网站。

“吉米蹦”曾两次出现在巴萨和皇马的“世纪大战”中,他曾向罗纳尔迪尼奥献上深情一吻,并把自己的红帽子给梅西戴上,很多著名球星都受过他“骚扰”。“吉米蹦”不只是足球场的“入侵者”。2004年雅典奥运会,“吉米蹦”现身花样游泳赛场,在警察的追赶下,他用夸张的动作跳入泳池,给雅典奥运会添了个笑料。此外,他还曾闯入F1、法网等各类重大比赛。

令人们好奇的是,“吉米蹦”为什么总能如入无人之境般闯进球场。对此,“吉米蹦”解答道:“我被很多球场禁止入场,但其实他们很难在入口处拦住我,因为我知道如何混进球场,其中最难的部分就是要不断改换自己的外观,以免被安保发现。此外,我要事先分析球场的建筑特征,提前设计跑动线路,当然,我还要选好冲进赛场的时机。”

难堪重罚 宣布破产

在“吉米蹦”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试图冲进球场,其中包括不少身绘广告的裸奔者,这无疑阻挠了赛事的正常进行,于是各地开始对于球场闯入者加以重罚。2011年3月的数据显示,由于屡次闯入球场收到一张又一张的罚单,当时“吉米蹦”的罚金总额高达10万欧元。当然,每次的罚款有高有低,2005年皇马主场0∶3输给巴萨,“吉米蹦”因闯入球场被罚款6万欧元;而2010年南非世界杯同样的举动,“吉米蹦”仅被罚款200欧元,不过他被关了一个晚上。

随着金融危机席卷欧洲,“吉米蹦”的地产生意宣告终结,逐渐累积的罚金成了他生活的重负。2013年夏天,“吉米蹦”在一场勒沃库森VS皇马的友谊赛中再度戴着小红帽冲进球场,在被保安追逐摔了一跤后他狼狈地被架出了赛场,这也是“吉米蹦”最后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很快“吉米蹦”已无力购买前往世界各地“闯场”的机票了,他在自己的网站上做宣传,希望球迷们给他捐款,但无人响应。

不久前,已经入不敷出的“吉米蹦”向西班牙当地法庭申请破产,法官在接受其破产申请的同时,判罚他每月上缴收入的50%。目前,“吉米蹦”在德国圣保利的一家球迷餐厅洗盘子为生。此外,2016年之前,只要“吉米蹦”再敢闯入西班牙和德国的任何赛场(包括男足、女足、青少年比赛),将被判入狱5年。

■评价

英雄or耻辱?

罪有应得or无伤大雅?

“吉米蹦”长期闯入赛场的做法在西班牙国内引发了完全不同的反应。部分激进的巴萨球迷为他感到骄傲,并将他奉为巴萨乃至西班牙球迷的英雄。而在马德里,大部分接受采访的球迷却认为,“吉米蹦”的做法不但让巴萨蒙羞,也破坏了西班牙人的形象,是西班牙球迷的“耻辱”,警方应该对他进行严惩。

西班牙之外的不少球迷则认为他冲入赛场扰乱了比赛秩序,罪有应得理应受罚,他也是比赛主办方最不愿意看到的现场观众。而也有不少球迷认为他是比赛时的开心果,紧张比赛中的一个搞笑元素,无伤大雅。而国内著名的一家网络策划机构则纯粹从营销的角度来评价了“吉米蹦”的行为,“无疑,在万众瞩目的球场上成为焦点是最成功的营销,至少他用这种方式表达了他的想法,获得了巨大的社会知名度。”

■后继有人

除了“吉米蹦” 还有“超人”费里

在世界体坛的球场入侵者中,名气最大的当属“吉米蹦”,但除了“吉米蹦”之外还有一个名叫“超人”费里的意大利球迷也是名声在外。在今年巴西世界杯1/8决赛比利时队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一位身穿超人标志T恤的“不速之客”从场地一边闯入,悠闲漫步近半分钟后才被姗姗来迟的球场安保人员请了出去。在这位“超人”球迷的T恤上写有声援巴西贫民窟的穷人和悼念去世的那不勒斯球迷奇洛的标语。这位球迷名叫马里奥·费里,来自意大利,现年27岁,是意大利球星卡萨诺的铁杆粉丝。同著名的“吉米蹦”一样,费里也是一位擅闯球场的“惯犯”。2009年11月14日,意大利与荷兰的友谊赛,里皮拒绝了卡萨诺。费里在下半场突然侵入,第一次展示了他印有“卡萨诺进国家队”的T恤。2010年3月16日,费里甚至因闯入球场一度遭到了12小时的监禁,并被处以8年内禁止入场(后获减刑)。武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