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麦蒂时刻”已过十年 英雄虽迟暮但经典永存

10年前的昨天,麦迪曾在对阵马刺的比赛中上演逆天一幕:他在最后35秒连续投进4个3分球外加1个罚球,帮助火箭完成超级逆转,81:80战胜了老辣的马刺。

10年匆匆,相思无涯。尽管麦迪已经退役1年多,但因为姚明的缘故,火箭成为大多数国内球迷挚爱的球队。如今青春不再,只有一颗怀旧的心翻检早已泛黄的记忆,昨天,当麦迪时刻再一次被提及时,英雄虽迟暮,但经典永存。

谈现在 自信比一半人优秀

去年8月26日,麦迪宣布正式从NBA退役。

随后,火箭队在官网上表达了祝福,并称麦迪的“35秒13分”是火箭队主场最伟大的时刻之一。巧合的是,麦迪在NBA的终点站选择了马刺,这正是他当年创造奇迹的对象,他一次次疯狂的3分球出手,令后来获得当季总冠军的马刺球员留下了愕然的表情。

只可惜,麦迪早早状态下滑,而马刺的GDP组合依然活跃在NBA赛场,上赛季还拿了总冠军。作为昔日联盟的超级巨星,麦迪从来没有在亲自参与的情况下打入季后赛第二轮,甚至连CBA也不行,虽然加盟马刺后进了总决赛,而且距离总冠军就差几秒钟,但也足够尴尬了。

不过,麦迪是一个足够要强的人,哪怕命运悲情而孤独。2004年,麦迪离开魔术,魔术很快就拥有了霍华德。麦迪自己也惋惜过,没想到自己会变得很强大,否则他会留在猛龙与表哥卡特开创一个时代。

昨天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麦迪仍然充满自信。“不管怎样,我仍比联盟一半的球员出色。我的身体依旧很棒,我能打球,只是机遇的问题……我不想受到任何限制,不想只站在底角跳投,我想融入球队进攻体系,并不是说需要10到15次出手,我只是不想站在底角投三分,那不是我!现在一半的年轻球员有运动才能,但没有技术。当我进入联盟时,这些球员根本打不了NBA。”

这就是麦迪,当人们试图给他贴上失败者的标签时,他总会极力挣扎,谁叫人家是7届全明星球员,2届得分王,更有过35秒13分的高光时刻呢?

看门道 NBA热度有所下降

10年,确实是一个很长的时间跨度,回忆麦迪的35秒13分,也成为国内球迷的集体狂欢。

10年之前,国足还是亚洲杯第二,苹果还不是手机,刘翔在雅典奥运书写了传奇。而10年之后,麦迪和他的队友集体离开了NBA,姚明成为了姚老板兼胖大叔,穆大叔也不可能再在赛场上摇手指。

在深层次上,麦迪收获巨大人气和中国市场密不可分。2002年,姚明以状元秀身份加盟火箭队,开启了NBA快速占据中国篮球时代的篇章,火箭迅速成为中国球迷的“主队”,麦迪也因此超越科比、詹姆斯、艾弗森、卡特等人,成为在中国最炙手可热的NBA明星。2009年火箭中国官网的一次投票中,66%的人选择“麦迪时刻”是火箭队历史最佳瞬间;即使在麦迪落魄之时来CBA打球,即使加盟的是无缘季后赛的青岛队,但影响力依然比巅峰时不遑多让,所到之处几乎让所有的主队球迷倒戈。

如今,NBA虽然仍主打球星战略,但和国内球迷之间还是多了一层隔膜,特别是在姚明和麦迪离开火箭之后,国内的收视率明显下滑。即便最近两年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但与当年亿万球迷守着电视看火箭比赛相比,热度还是下降了很多。拿NBA中国赛为例,2004年姚明和麦迪率领火箭队与国王队比赛,效果简直万人空巷,而今年的NBA中国赛却已非一票难求,球迷也不再盲目崇拜。

NBA、中国球迷以及无数赞助商,都希望下一个姚明早点出现,这也许会决定是否出现下一个“麦迪”——— 一个成就暗淡却凭人气扎根在中国球迷心中的球星。

聊未来 复出希望联手科比

虽然已经退役,而且还在棒球界玩了一票儿,但麦迪仍然希望能重新回到NBA赛场,关于他复出的流言从未停息。昨天,麦迪甚至直接表达了自己的愿望,表示愿意加盟湖人与科比并肩作战。

前不久,有消息称科比和麦迪曾在一起训练。要知道,在联盟中科比是麦迪为数不多的好友之一,两人江湖地位接近且球技高超,两人的对抗在10年前也是NBA的主旋律,自然是惺惺相惜。1个月之前,麦迪曾在推特上发文称科比是他职业生涯最难缠的对手,而科比去年夏天也说球场给他造成最大麻烦的就是麦迪。

麦迪想加盟湖人是很多年前的愿望。早在他还未离开火箭时,就表达过与科比做队友的念头;而在2011年尚未确定加盟尼克斯的时候,麦迪还在个人推特上发过一张身穿湖人1号战袍的照片。

但加盟湖人更像是麦迪的一个玩笑。在他这个年龄,需要的是更宽容的战术布置和更衣室氛围,湖人如今虽然实力孱弱,但正因如此,他们更不想背上“球星养老院”的恶名。主帅斯科特需要的是一个召之即来、来之即战的救火者,而不是麦迪这样状态未知的过气老将,何况,麦迪能做的科比一个人就能做到了。

也许,麦迪不可能再以球员的身份回到NBA球场了,但好在他的那些神奇得分依然如一坛老酒,在岁月的长河里永远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背景

永远的“麦迪时刻”

那是发生在2004年12月10日火箭主场对阵马刺的比赛中……

这场比赛进行到最后1分钟时,火箭仍以64:74落后,失望的球迷开始提前退场……然而,接下来却是令人目瞪口呆的神奇时刻,麦迪35秒内连续命中4记高难度3分球,其中包括一个3+1,连得13分帮助火箭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大逆转,创造了体育史上的神话。“提前离场的观众,你们错过了一场伟大的比赛。”赛后麦迪如是说。而在随后的麦迪广告中,更是推出了那句球迷耳熟能详的“连老天都感动的哭了”……

战报

詹皇成骑士三分王

昨天,凭借“小皇帝”詹姆斯的35分,骑士主场105:101逆转猛龙,自2010年3月25日以来首次取得8连胜。比赛中,詹姆斯投进2个三分球,这让他在骑士生涯的三分球总数达到802个,从而追平普莱斯并列队史三分王。本栏撰文 本报记者王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