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评中吉热身赛:从赛地、阵容到对手选择都让人费解

一场4比0,创造了佩兰上任后的最大比分胜利。然而,对手实力的孱弱又使得外界对这场比赛的热身价值产生了怀疑。在距离亚洲杯开赛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样的地点安排这样的一场赛事,我们究竟该如何理性地来解读?

捏软柿子

大赛前树立自信心

这支吉尔吉斯斯坦队在整场比赛中显得十分业余,水平非常有限,国足4比0大胜在情理之中。吉尔吉斯斯坦队至今未参加过任何国际大赛的决赛周,无论在世界杯还是亚洲杯外围赛阶段,从未取得过出线资格。该队目前的世界排名为153位,在今年的亚足联挑战杯上,还输给了巴勒斯坦、马尔代夫,实力之弱可见一斑。

国足找它热身,一大目的是为模拟同组对手乌兹别克斯坦。然而,吉尔吉斯斯坦队除了在地理位置上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有类似之外,其他的似乎并无太多关联。在被问及这场比赛是否达到了模拟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目的时,佩兰昨晚表示,“在地理上,它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是风格一样的球队,但就个人技术能力来讲,肯定不是一个级别的。”在中亚五国中,乌兹别克斯坦实力最强,要想找一支与乌队实力相当又风格接近的球队,确实找不到。

与熟悉风格这一目的相比,树立国足自信心的目的或许更强。大赛当前,在弱队身上大开杀戒,也是不少球队的惯常做法。佩兰上任以来,国足所打的热身赛,多数对手实力均不强,这也是佩兰为球队树立信心的考量。通过这样的大比分胜利,给球队带来信心上的提升,是这场比赛最大的收获。不过,国足以往总是存在这样的弊病——热身赛成绩不错,但一到正式比赛就脚软。因此,虽然在吉尔吉斯斯坦身上树立了信心,但是否能给亚洲杯带来正能量,依然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两套阵容

既防受伤又防对手

昨晚一战,佩兰在上下半场派出了两套完全不同的阵容。除了门将外,其余10人在下半场全部轮换。如此安排是否合理?佩兰上任至今,这是第10场热身赛,其心目中早已有了主力阵容的人选。只不过,在23人参赛名单中,佩兰还尚需在个别位置考察替补人员。

上下半场使用完全不同的两套阵容,此种做法甚为罕见,也使得佩家军失去了一次磨合主力阵容的良机。不过,这样做也有佩兰的良苦用心。由于郴州昨晚气温低至两度,如此寒冷天气,队员很容易出现受伤。自本月8日集中以来,佩兰这段时间的训练重点内容是给队员拉体能。佩兰多次反复强调,队员刚归来不久,不适宜进行90分钟的比赛,如果强行打满全场,受伤的几率很大。因此,各打45分钟,既保持了比赛状态,又防止了受伤。更何况这是一场没有积分的比赛,输赢对国足的排名无关痛痒。两套阵容的另一目的,在于防范对手的窥探。沙特、乌兹别克斯坦、朝鲜等对手肯定会十分关注这场比赛,佩兰也不想过早暴露自己的主力阵容。

当然,这样做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激励全队,在队中形成所有人都不是百分百主力,大家都有机会进入23人参赛名单的竞争气氛。昨晚赛后,佩兰也透露,自己在布置战术时说过,上下半场两套阵容,这既是与对手的比赛,也可以看做是国足两套阵容自己之间的比赛。“两套阵容都取得了2比0的胜利,从这一点来讲,两套阵容打成了平手。”

天寒地冻

国足缺失实战价值

昨晚比赛期间,郴州的气温只有两度左右,坐在看台上的球迷和记者无不瑟瑟发抖。球队替补席上,球员们也是里三层外三层,裹得严严实实。而国足亚洲杯的小组赛比赛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堪培拉等地的气温接近30摄氏度,比郴州高了20多度。一月份亚洲杯赛期间,澳大利亚的气温普遍超过30摄氏度。在亚洲杯开赛不到一个月的情况下,国足在天寒地冻的郴州打热身赛,显然无法起到模拟澳大利亚气候的目的。事实上,佩兰本人对把比赛安排在寒冷的郴州举行也颇有微词。

事实上,国足的亚洲杯三个小组对手,除了朝鲜外,其余两队沙特和乌兹别克斯坦目前都已进入“高温气候”的备战。

记者 林本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