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对比C罗与托雷斯:曾经一步之遥 如今天壤之别

在皇马,C罗更上一层楼。

托雷斯的职业生涯早早进入了坠落的轨道。

当全世界都在2014年末热捧C罗的魅力之时,昔日的金童托雷斯正处在被AC米兰抛弃的边缘。记忆回到2007~2008赛季,曼联的新7号C罗和利物浦头号射手托雷斯,是那个时代英超风头最盛的两位新生代天才,相近的年龄,同样俊美的容貌,占据着英超射手榜前两位的双雄堪称一时瑜亮,让人期待他们作为彼此“一生之敌”、上演精彩对决的未来。可惜,如今C罗在皇马风生水起,但他的“一生之敌”已经换成了“当世球王”梅西,托雷斯离开利物浦后每况愈下,如今在AC米兰为了出场苦苦挣扎。除了团队成绩上的“大满贯”仍足以让C罗羡慕,如今的托雷斯已经彻底星光黯淡。他们之间曾经只有一步之遥,是什么让他们如今成为天壤之别?

【光荣与羞辱】

在大多数的情况中,人们对足球世界的记忆中只会保存胜利者的丰碑。本周欧洲足坛就将这座丰碑再次刷新——C罗在西甲联赛梅开二度,帮助皇马以4比1战胜阿尔梅里亚,取得20连胜,C罗打入个人在本赛季西甲的第25球。这有什么了不起的?但现在只是西甲联赛第14轮,C罗的进球已经达到了巴萨MSN组合(巴萨梅西+苏亚雷斯+内马尔)三人的总数。而且25球也超过了欧洲五大联赛96支球队中80支球队的本赛季联赛总进球数,其中包括本赛季迄今打入24球的阿森纳,比C罗的老东家曼联的全队进球26个仅少1个。

C罗的光芒万丈配合着他在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登顶的呼声,让媒体和球迷对这个葡萄牙人的态度陷入疯狂。他还会创造什么奇迹?这一切都不是如今所能预测到的。但是唯一肯定的是,C罗是这个星球上任何球队和教练都想得到的球员。

这里明显要对比的就是托雷斯,这位正面临着被俱乐部扫地出门的前金童。日前传出消息,处于低谷的AC米兰也不再需要免费租借得到的托雷斯,他们甚至连薪水都不愿意承担太久。周末意大利媒体都在讨论AC米兰会提前解除托雷斯租借合同的消息,西班牙金童在迷失几个赛季之后,在水平已经下滑很多的意甲也看不到自己的未来。

回到切尔西的怀抱?当托雷斯要被退货的消息传到斯坦福桥时,穆里尼奥的回应断绝了斯坦福桥收留托雷斯的后路。“不,我们的球队已经满员了,米兰的俱乐部成员并没有和我们谈论过托雷斯的合同问题,所以我想说这事压根就不靠谱。”穆里尼奥说。实际上在这同时,关于托雷斯要被切尔西零身价甩卖的消息也不绝于耳。

有些事情对比起来看就令人无限唏嘘了,两个曾经在英超联赛并肩叱咤的球星,一个正创造无限的光荣,一个正被现实不断羞辱。

【平台与拐点】

要说C罗比托雷斯更加成功?这要看你怎么比了。托雷斯是当之无愧的“人生大赢家”,有美满的家庭和子女,典型的高富帅模板,而且在事业上可以说比任何一名知名球星都更加成功。“足球运动就是一群人在场上瞎忙活,最终由托雷斯赢得荣誉的游戏。”尽管这是一句调侃,但却也无限接近现实。托雷斯拥有欧洲杯冠军、世界杯冠军这两大头衔,可能C罗一辈子都难以企及。但托雷斯或许愿意用所有的冠军来交换C罗拥有的无比顺利的职业道路。

两人在英超两大豪门效力时,几乎处于同一水平线,但是“南橘北枳”的寓言放在足坛也是管用的。当两人先后改换俱乐部转变平台之后,人生轨迹马上发生了180度的分歧。

C罗尽管在加盟皇马之前就已经拿过世界足球先生,他同时也是曼联走出的最成功的球星,但加盟皇马无疑让他更上了一个台阶。在球场表现和影响力上,他从梅西的挑战者逐渐成为超越者,商业价值稳步提升,甚至情商都有极大的长进,比如闲暇时送队友几块奢华手表,或是送给俱乐部工作人员新款手机。在球技出众之外的亲和形象,为C罗赢得了无数的赞誉和拥戴,他的成功离不开大牌云集的队友,而他也是这个团队中最闪亮的明珠。

托雷斯当初在利物浦的作用并不比C罗在曼联的作用小,到了切尔西之后,托雷斯也等来了足够给自己带来巨大帮助的队友们,但他却迟迟难以融入球队。俱乐部老板阿布一再敦促主帅给托雷斯机会,球迷也认为他只是一时迷失了方向,那个灵气十足、大杀四方的托雷斯终究会回来。但没想到的是,等待托雷斯却成了比等待戈多更为渺茫的一件事。

两人改换门庭成为各自人生的不同拐点,实在让人唏嘘。

【心理定命运】

实际上C罗和托雷斯的励志故事完全是两个模式,这可能也是为何最终C罗能够逐步成功而托雷斯还在艰难探索人生的原因。

从履历上说,两人都是年少成名,托雷斯甚至还比C罗更扎实:从金童到马竞的年轻队长,再到利物浦的头牌射手,在国家队成就著名的“T9”称号,这也是托雷斯在切尔西一次次令人失望后还能得到阿布和许多球迷宠爱的原因。同样年少成名的C罗则要感谢弗格森的调教,如果当年那个爱炫技、稍显华而不实的C罗照原路发展的话,难说如今会成为什么样的球员,比如曾与他并称“里斯本双骄”的夸雷斯马早已泯然众人。

但是C罗强就强在他有着坚定的向世界巅峰冲击的信心和意志。无论你是否喜欢他的球风,但都必须承认他的职业精神。带过他的教练,不管是弗格森还是安切洛蒂都称赞C罗是最勤奋的球员。他那一身犹如“魔鬼筋肉人”的肌肉,就是靠每天3000个仰卧起坐等“自虐型健身”锻炼出来的。他那一脚任意球绝技,也是每天加练到很晚磨炼出来的。

托雷斯的极速坠落现在已经成为足坛的一个“不解之谜”,不过从他最近几年的“空门不进帝”的绰号来看,心理因素无疑是重要的原因。年少成名的他身处马竞这样的球队,在成长期就不得不挑起重任,没有弗格森那样的名师指导和保护,尽管在成绩上有许多收获,但在心理层面上恐怕已有欠缺。加上托雷斯的身体从成名开始就逐渐被掏空,在联赛关键时期连续打封闭上场,而在2010年两次膝盖手术后,他的踢球活力、进球本能和才华似乎也一去不复返了。

有消息称,那不勒斯主教练贝尼特斯有意招揽这位昔日爱徒,但是当“人生赢家”在职业生涯下滑道路上走了这么远的时候,昔日恩师还能妙手回春吗?(记者 雷煜 本专题撰文 记者 李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