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中国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启动 旨在实现流转“三公”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张子扬)中国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启动仪式12月18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举行,这将为中国体育产业的升级转型提供了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流转平台。

据了解,该平台将提供一站式服务,吸收多方资源有效推动体育产业资源融合,规范全国体育产业资源配置交易,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

今年10月下旬,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为体育产业构建了未来十年的发展蓝图。其中明确指出:“研究建立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创新市场运行机制,推进赛事举办权、赛事转播权、运动员转会权、无形资产开发等具备交易条件的资源公平、公正、公开流转。”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和国家体育总局转变政府职能的有关精神,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和北京华奥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奥星空”)联合双方的优势力量,经过精心的筹备,共同建立了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并得到了广泛认可,平台启动时已发布十余个体育项目。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王钧、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朱炎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高度肯定了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的重要意义和市场化机制。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等有关领导,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金融局、北京市投促局,游泳、航管、足球、田径等运动管理中心的负责同志,以及各省市体育局和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的有关领导也出席了启动仪式。

作为独立于买方、卖方、中介方的中立“第四方”,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将在国家体育总局及其他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指导下,通过北交所成熟的信息发布、交易流转和第三方支付体系,以及华奥星空广泛的互联网传播平台、便捷的产业上下游对接渠道,为交易各方提供一站式服务,最大程度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现状,并实现各方资源价值最大化。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不仅是体育产业资源市场化公开交易的重要平台,也将是中国体育产业升级转型的助推器,将规范全国体育产业资源配置交易,有效推动体育产业资源融合。

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将以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交易环境,面向全国,致力于为各运动协会、各产业基地、各体育企业以及关注和支持体育产业发展的投融资机构、知名企业、服务中介等,提供体育项目招商、体育产业无形资产开发与转让、体育企业股权交易、体育实物资产交易、体育项目融资、体育收藏品等一站式服务。

据估计,未来五年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的年成交额将突破百亿元人民币甚至达到千亿级,更多层面的体育产业资源将在更规范的要素市场得到充分有效的流通。

“今天这件事(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创建)在体育产业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在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启动仪式上的感慨,让与会代表纷纷露出了期盼的笑容。杨宜勇指出,要素市场的有序流通就是体育产业资源发现自身价值最好的一种体现,未来中国体育产业潜力非常大,市场将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

众所周知,中国是奥运奖牌的大国,但还谈不上体育产业的大国。杨宜勇从宏观层面分析认为,体育产业的未来发展要从政府起决定性作用让位于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美国的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约为3%,而中国目前只有0.6%左右;到2020年,中国的GDP有望超过美国,但体育产业能否也一并超过呢?到2025年,中国的体育产业总规模预计将超过5万亿元,这种跨越式的发展又将依靠什么样的路径呢?”停顿之余,杨宜勇对体育产业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交易平台又多了几分肯定。(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