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70后“潮妈”自创游泳器 不到一年售出500多套

两根结实的系带,若干个泡沫浮块,串成一圈,便组成了“自学游泳器”。看似简单的这组游泳器曾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发明人郑蔓旎将其转化为商品,不到一年,已售出500多套。

“我只在58同城网上做了一个免费广告,就有这么大的销量,我相信去别的地区发展应该不差。特别是没有游泳培训班的农村,销售前景应该蛮广阔。”郑蔓旎说。

今年42岁的郑蔓旎是广西柳州市一家民营企业的普通员工,四年前,她从未想过自己会发明专利,更别说自主创业。那年,她教五岁的女儿游泳,女儿因为怕水过度依赖游泳圈。有一次,游泳圈漏气,母女俩都没有发觉,女儿还一直开心地游着,待郑蔓旎察觉,心想女儿其实可以离开游泳圈了,于是给游泳圈扎了洞,让气漏得更快,直到游泳圈瘪了,女儿还在游,成功了。

“我从中受到启发,不会游泳的人怕水,突然脱掉游泳圈肯定不行,逐渐脱掉的话就不会害怕,但是怎样才能让‘游泳圈’逐渐消失,后来我就设计了游泳器,可以一个个浮块拆卸,一边学一边进步,逐渐脱掉浮块,就学会游泳了。”郑蔓旎说。

若不是女儿年龄小被游泳培训班拒收;若不是游泳圈漏气让女儿克服怕水的心理暗示,郑蔓旎恐怕不会发明游泳器。在她看来,随着人们健身方式的日渐多元化,传统的、常规的健身器材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健身需求。“许多人在寻找属于自己的健身方式,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器材,从中是不是也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创造一些有特色的,符合大众健身的新鲜玩意儿。”郑蔓旎说。

郑蔓旎不仅教会自己女儿游泳,还教会女儿幼儿园的十几个小朋友。“我设计了一个简易的游泳器教别的小孩游,一两个小时就学会了。我想既然那么多小孩都有需求,我为什么不申请一个专利,将它推向市场,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经过三年的酝酿,郑蔓旎的自学游泳器于今年3月获得国家专利证书,并已投产。在我国,获得发明专利的人很多,但将发明转化为产品的仍是少数。郑蔓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租下一个面积不大的铺面经营游泳器,公司成员目前只有3个,“我从来没做过生意,不敢大批量生产。”

郑蔓旎十分看好自学游泳器销售市场。她认为,我国有2亿多儿童,不会游泳的至少有5千万人,“只花几十元就能包会游泳,只要有千分之一的人使用我们的产品,销量就能有5万个了。更何况还有很多成年人也不会游泳,所以前景非常可观。”

自学游泳器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游泳培训班,郑蔓旎认为,游泳器胜在价格优势,以及自由、速成、重复使用的优点,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她计划将游泳器推向广大的农村地区,帮助贫困地区儿童安全快乐地学会游泳。

郑蔓旎告诉记者,她仅在网上发了免费广告,便有很多人打电话订购,后来她又在朋友的帮助下开了淘宝店,目前已售出游泳器500多套,无一差评。自学游泳器的知名度正一点点打响,郑蔓旎计划一步步将产品的触角延伸至全国。

但郑蔓旎的丈夫梁宝文表示了担忧,“这是一个讲求团队合作的社会,光靠一两个人想把一个企业搞起来是不可能的,应该找厂家合作,找些人来投资,或是找懂那行的人来咨询。”梁宝文说,国务院提出《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对体育产业相关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一大福音,希望政府给予自主创业并且具有市场潜力的中小企业更多的指导和扶持。

(记者卢羡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