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国足阵型成迷:一期集训换3阵型 五期集训仍调整

4231,昨天佩兰亮出了他看似最满意的一个阵型,门将王大雷;后卫张呈栋、任航、张琳芃、姜至鹏;中场郑智、吴曦;前卫于汉超、武磊、蒿俊闵和前锋杨旭。

看来亚洲杯上,他是准备用这样的攻守相对平均的阵型去抢分了。只不过,前锋依然乏力,国足昨晚距离进球最近的一次还是郑智的击中门柱。以这样的阵型出战亚洲杯,真的行吗?

其实自2007年朱广沪率领中国队征战亚洲杯以来,国足基本一直都在采用4231阵容。无论是2011年亚洲杯、卡马乔接手后的世界杯预选赛期间,包括傅博代理主教练时期,中国队的技战术打法没有太多变化,只是局部细节有所差异。所以,4231可以说是中国球员最为熟悉的一种阵型了。

而单从昨天国足的表现看,进攻和防守确实都还算中规中矩,但是临门一脚却让人完全看不下去。全场的绝对主动就是换不来一个进球,看得真是让人着急。当然,佩兰对此也是早就了然于胸。当国内各俱乐部的前锋和进球人物几乎全被外援包揽,国足里还有谁能完成进球的重任呢?

所以,4231虽然是佩兰偏爱的选择,但是却会是唯一的选择。按照佩兰的话说,不同的对手必须有不同的阵型。因此,在佩兰的国家队中,常备的阵型起码有三套。而面对亚洲杯上三个小组赛的不同对手,国足很可能在4231的基础上再次微调。

佩兰 阵型之谜

4231,这也许是国足在亚洲杯上将使用的阵型。但是,从442到343,再到4231,佩兰和国足可是真没少折腾。以至于到了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两场热身赛,佩兰还在大面积的换人,为的就是给自己的战术拼图寻找最后几块图案。那么,出发在即,国足的战术拼图完成了吗?

一期集训

换3阵型

佩兰从来都不是一条路走到底不回头的人,从首次集训开始,他就一直在近乎执着且疯狂地实验着各种阵型。

国足一期集训,打了三场热身赛,结果佩兰用了三套阵型。首战马其顿,国足两球轻松取胜,佩兰用的是451阵型。被佩兰改造成中后卫的张琳芃领衔国足后防线,而他的中后卫搭档是他在恒大的队友梅方。任航和张呈栋分居两边。中场方面,廖力生和蔡惠康组成双后幺。吴曦、于汉超和郜林占据三个前卫位置,陈子介充当单箭头。

次战马其顿,佩兰在首胜的前提下居然对阵型做出大幅度调整,不仅人员进行了大规模的轮换,防守体系也改为了三中卫,打起了类似361的阵型。结果,如此大幅度的调整令国足乱了阵脚,只和对手打成了平局。

第三战对阵马里,佩兰的阵型又变成了4231,武磊得到首发机会,单箭头的位置上首次由董学升首发出场,最终那场比赛国足1比3输球。

首期集训就轮换了三套不同的阵型和首发阵容,佩式国足的拼图从一开始就没走寻常路。

二期集训

推出343

二次集训,佩兰更疯狂,在和科威特的比赛中,他居然派出了疯狂的343阵容,而且居然还带队获胜了。

就在国足打科威特之前,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国足就从未踢过343阵容,佩兰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在9月4日同科威特队比赛前,佩兰已经在训练中大胆演练了343阵容。当时有一种说法是,国足可能会被对手“打花了”。可真到了比赛时,球队却并未被“打花了”,反倒是进攻和防守时均表现得可圈可点。

不过到了和约旦比赛,佩兰就不再敢打343了,他将阵容调整为4141,更偏重于防守,结果终于逼平了对手。

三期集训

定格4231

三期集训,佩兰终于让老将郑智回归了,这也让国足的阵型趋于稳定,4231的阵型终于成为了较为固定的国足首发阵型。

其实在哈尔滨与约旦的比赛,佩兰就曾经想让国脚打4231阵型,只是当天突然的大雨让佩兰临时将阵型改成了433。在佩兰看来,4231阵型是相对平衡的阵型,与实力接近的对手交手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三期比赛中首个对手泰国只是二队来华,但有了去年的1比5和亚运会上国奥的失利,佩兰对这场比赛一点也不敢小视,仍然要派出最强阵容。结果,3比0获胜。

次战对阵巴拉圭,国足再次以4231阵型首发,门将王大雷;后卫任航、冯潇霆、张琳芃和张呈栋;中场郑智、蔡惠康;前卫孙可、武磊、吴曦;前锋则是杨旭。这套阵容效果显然不错,面对南美劲旅,国足在上半场仅仅开始18分钟就凭借郑智的点球和武磊的进球取得2球领先的优势,虽然下半场国足被巴拉圭压制,但是凭借王大雷的出色发挥以及球员的众志成城,国足还是2比1取得了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四期集训

首尝无锋

三期集训4231占据上风,到了四期集训,佩兰居然再次做起了加减法的游戏。而这一次,他居然推出了无锋阵,在对阵洪都拉斯的比赛,没有正印前锋的国足0比0和对手握手言和。

实验无锋阵,当然有着多个前提。比如当时国奥正在武汉打四国赛,而第二场和洪都拉斯的比赛正好在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之前,因此佩兰手头可用的人其实不多。而这个前提也给了佩兰一个更好的理由去实验新的阵型。一旦在亚洲杯比赛中遇到类似的情况,佩兰也得留后手不是?

于是,在和洪都拉斯的比赛中,佩兰撤下郜林,改打无锋阵。但是无锋阵的试验,最终以失败告终,整个上半场,国足在对手高强度的围抢下甚至没有一脚像样的射门。下半场我们创造了大量得分机会,但是始终与进球擦肩而过。确实,在几乎所有中超球队的锋线首发都被外援把持的大环境之下,要求本土前锋在国家队能有斩获,佩兰的无锋战术显然还欠火候。

五期集训

还在调整

五期集训,佩兰还在寻找最后几块拼图。所以,三场热身赛,前两场,他还在大面积的调整阵容。

两场对阵吉尔吉斯斯坦,国足第一次换了10个球员,第二次则换了9个。虽然两场都获得了胜利,但是问题也依旧明显。尤其是第二场比赛,佩兰在首发阵容中只留下了张琳芃、吉翔、孙可和武磊,其余7个位置全部换人。同时,佩兰将于汉超、于海、武磊顶在了前面,再度使用无锋战术。而这次,再次效果甚微,经历了开局阶段的被动后,国足虽然创造出了不少机会,却因临门一脚欠了火候,迟迟未能打破僵局。下半时佩兰开始换人,但仍未派出前锋。直到第64分钟,才用郜林换下于汉超。郜林出场仅10分钟就破门得分,也破了自己的进球荒。不过,杨旭风头更盛,第78分钟替补出场后,他只用了一分钟就为国足再添一分。

本版文字 李立 J148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