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国足更新换代悄然完成 仅10人入选4年前亚洲杯

23人名单预测

门将:王大雷 曾诚 颜骏凌

后卫:张呈栋 吉翔 张琳芃

冯潇霆 梅方 李学鹏 任航 姜至鹏

中场:郑智 刘建业 蔡慧康 吴曦

武磊 于汉超 蒿俊闵

孙可 刘彬彬 于海

前锋:郜林 杨旭

王大雷、张呈栋、任航、张琳芃、姜至鹏、郑智、吴曦、于汉超、武磊、蒿俊闵和杨旭首发,吉翔、李学鹏、孙可、郜林和刘彬彬替补,再加上进入昨晚和巴勒斯坦队比赛23人报名名单的曾诚、梅方、冯潇霆、蔡慧康、刘建业、于海和杨超声。看起来,佩兰的23人名单已基本敲定,只是不知道到了23日正式公布时会不会还有出入了。

23人的名单,说难也不难。从过去的比赛看,佩兰真正犹豫的位置和人选其实不多。昨天比赛进入官方报名名单的23人和17日对阵吉尔吉斯斯坦队的比赛时就完全一样,也就说23人除了第三门将颜骏凌以外,另外的22人都将出自这两场比赛的大名单之中。

而在本场比赛开始之前,实际上外界拿不准的人选主要集中在于海、刘彬彬、杨超声三人身上。正常情况下,于海应当拿到一张去澳大利亚的机票,可惜就在17日的比赛之中,于海意外受伤,好在伤势不重,但佩兰还是要观察一下于海的恢复状况。在另外两位小将之中,刘彬彬的左路突破速度非常快,可以在关键时刻作为一招杀手锏给对手一个出其不意。而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杨超声虽然在前两场比赛之中均有露面,但考虑到最终的位置关系,也许只能让位于特点更鲜明的刘彬彬。本场比赛,刘彬彬也是替补登场,足以看出佩兰对他的信任。

这样一来,23人名单基本上没有悬念,佩兰也刚好保证了每个位置上都有两名球员来竞争主力位置。不过,由于首场与沙特队的比赛,来自舜天队的孙可因为之前在预选赛之中累积黄牌停赛,所以佩兰还需要准备出备用方案来。

70-20-27=23

23人这样产生

从最初坚持只用年轻人,到后来逐渐召回郑智等老将,佩兰的球员拼图一直在试验中。每周在中超赛场奔波,不断考查球员,佩兰在发掘新人的同时也在不断调整思路。如今,亚洲杯即将开打,佩兰的球员拼图也终于完成了。

做减法伤透脑筋

每次集训结束之后,佩兰和他的教练团队就开始了在联赛中考查球员。两次集训的间歇期里,佩兰会有一个70人左右的大名单,这个名单上的球员将是他重点考查的球员。

每次集训前两周,佩兰会向足协提供50人的集训大名单。这份名单就是在之前70人名单的基础上产生的。足协的工作人员会将大名单通知各俱乐部,也会做好大名单内所有人员参加集训的各项准备。

真正艰难的工作是最后一次减法,每次集训开始前,佩兰要从50人的大名单当中挑选23到25名球员参加最后的集训。除去3名守门员外,每个具体的位置上只有2个名额。像边前卫、后幺这些优秀人才比较集中的位置,佩兰常常要伤透脑筋。

更新换代悄然完成

5月,佩家军第一期集训招进36名球员,排除了杨智、杨昊、孙祥、郑智等年过30岁的老将。当时新面孔一口气数下来有程月磊、顾超、颜骏凌、于洋、王林、李昂、戴琳、周云、雷腾龙、顾操、张文钊、张佳琪、蔡慧康、董学升、高迪、陈子介和任航。

第一期集训大名单,平均年龄25.22岁。第二期23人大名单,平均年龄是25.91岁。第三期,佩兰招入了郑智和韩鹏,而当初17人的新人名单只剩下任航、颜骏凌、蔡慧康、雷腾龙和张佳琪。这样的趋势,也透着佩兰的无奈。中国足球的新生代远没有达到他期望的高度,国足还缺不了老将们。

虽然新人有限,但依然有收获。比如任航,现在已可以锁定主力位置,而蔡慧康和颜骏凌也入围了最终的30人名单。此外,最后参加集训的30人大名单,只有10人入选了4年前那届亚洲杯的23人大名单,佩兰的更新换代其实已悄然完成。

老将们逐一回归

在佩兰的球员拼图中,老将逐渐回归。

“老将一直都在我们的大名单之中,不过是因为他们的情况我们已经足够了解,不需要再考查,所以才没有征召他们集训而已。”佩兰说。佩兰二期,于海、于汉超、郜林等中生代国脚悉数入选。佩兰三期50人的大名单中,首次出现了郑智、孙祥、韩鹏等老将的名字。

郑智的回归,其实并不是佩兰的初衷,因为以郑智的年龄很难坚持到冲击2018年世界杯,但亚洲杯当前,佩兰在国内试验了几次,找不出一个能从容组织中场的中国球员。而郑智回到国足之后,就立刻成为了绝对主力,并成为了国足当仁不让的队长。

16人锁定主力位置

单从名单分析,其中16人的主力地位非常稳固。

国足5期集训,总共有50人参加,另外,还有12人进入过每期集训前的50人大名单(第四期为41人)。其中,总共有14名球员参加过各期集训,包括三名门将曾诚、王大雷、颜骏凌;三名后卫梅方、任航、张琳芃;七名前卫张呈栋、吴曦、武磊、孙可、于海、于汉超、蔡慧康;外加前锋郜林。尽管冯潇霆和李学鹏缺席了今年6月的首期集训,但随后的4期集训则一期不落。因此,这16名球员,在如今国足阵中不可或缺。所以,他们已早早锁定了自己的主力位置。

本版文字 李立 J148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