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新华网:做好球场上的“法官”

不到两个月,本赛季的男女篮联赛赛场上着实有点乱,先有争议哨,后有球迷向裁判投掷杂物,此后的黑龙江女篮罢赛、四川和浙江女篮球员大打出手、上轮CBA四川队与天津队球员扭打在一起,事情一箩筐,让人目不暇接。

在谴责罢赛行为和球场暴力的同时,是否应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作为球场上的“法官”,裁判员在频繁发生的“黑色事件”中是否也有一些责任?比赛的失控,是否与裁判员的控制能力不足有关?

在23日公布的《关于严格男女篮联赛裁判员临场执裁工作的通知》中,中国篮协明确提出了对男女篮联赛裁判员的要求,包括加强规则和规程的学习和临场把控,提高抗干扰和压力的心理素质等。此通知的出台,更多是一个“明示”——篮协对于此前男女篮联赛中裁判员的总体表现,并不满意。

本赛季的争议性事件从李平的错漏判说起。CBA“京佛之战”,李平在终场前的一系列错漏判引发佛山俱乐部的强烈不满,也为他招来停赛15轮的罚单。

然而这一事件还仅是“开场白”,此后的一系列事件中,裁判的执法水平和能力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当为了查看录像回放需20多分钟,当裁判在离开山西女篮主场时需要借助安保人员的护送以防被杂物击中,当罢赛和群殴事件发生,裁判面对的质疑声达到了顶峰。

一种声音认为,女篮赛场之所以接连出现罢赛和群殴现象,与缺少高水平裁判员不无关系。在受关注程度远不及CBA联赛的情况下,WCBA联赛也缺乏高水平和高能力的裁判员,接近一半为资格尚浅的年轻裁判员。

WCBA联赛办公室的一名负责人认为,男女篮比赛的水平本身存在差距,因此会根据联赛水平的差异选择不同级别的裁判员。在他看来,联赛主管部门近年来也一直希望让最高水平的裁判员执法比赛,确保联赛顺利进行,但目前在裁判队伍的新老交替上工作做得不够好。

“因为希望联赛确保不出问题,也不敢大胆启用年轻裁判员,因此这个队伍中也存在着青黄不接的问题,迫使主办单位在今年启用了一些年轻裁判员。但这个过程是必须要有的,必须要给这些年轻裁判员一些成长的空间,”这位负责人说。

本赛季CBA联赛在通往“管办分离”之路上迈出了一步,成立了一个以姚明等五位俱乐部投资人组成的CBA裁判管理委员会。在处理李平的问题上,裁委会首次行驶了权力。然而距离真正解决裁判问题的目标,裁委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根据设想,作为裁委会的执行机构,CBA裁判办公室负责裁判的选派、安排和其他工作。对于裁判员的管理工作,由中国篮协转移到裁委会的手中。不过与中国篮协相同的是,俱乐部同样为联赛的参与方之一,五家俱乐部投资人能否在处理问题上代表20家俱乐部的立场和观点,还要打上一个问号。因此,成立由第三方人员组成的裁判管理机构,依然是未来裁判管理工作的必由之路。

目前中国篮球联赛的一个现状是,各家俱乐部每年投入上千万参加联赛,然而由于裁判员的几次错判、漏判,参赛球队就有可能由胜利一方变成失利一方。对于裁判员的处罚,目前最严重的不过是15轮停赛,因此就有俱乐部认为,这与俱乐部的投入不成正比。俱乐部方面,已然形成了对于裁判本身的一种不信任。

而目前这种不信任氛围已经蔓延开来,导致俱乐部对裁判持有敌意。一旦出现判罚对本方不利的情况,球队就向裁判施压。即使这次判罚无法更改,裁判员接下来的判罚是否会在压力下发生180度的大转弯,从而站在本方这边呢?

中国篮协在当日公布的《关于加强男女篮联赛赛风赛纪管理的通知》中,要求各参赛俱乐部要树立联赛大局观,摒弃不顾一切、不择手段的锦标主义。

“锦标主义”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目前CBA以及WCBA赛场上争议事件层出不穷的问题,不过对裁判员这些赛场上的“法官”来说,控制比赛的能力同样是确保比赛顺利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记者 苏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