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全国体育场地10年增长近1倍 足球场地成“短板”

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办公室25日公布了《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下文简称《公报》),《公报》数据显示,与2003年的第五次普查相比,全国体育场地增加势头迅猛,场地数量增长近1倍,但足球场地增长速度落后于总体速度。

根据《公报》,2003年进行第五次普查显示全国共有85.01万个体育场地,第六次普查的数据是169.46万个,增长99.34%。以2013年末总人口13.61亿(不含港澳台地区)计算,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12.4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6平方米,相比较10年前也有了极大的增长。

据调查组介绍,本次场地普查从2011年9月开始,历时3年有余,经过国家级、省级、地级、县级层层汇总,约20万人参与了普查工作,普查范围涵盖全国各系统、各行业、各种所有制形势的各类体育场地。本次体育普查得到的数据,也将为各类部门制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体育场地标准,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制定体育事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科学决策等提供依据。

对于普查中的难点,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陈恩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普查第一个‘卡壳’的,就是人手比较新,这次跟上一次普查相比有10年的间隔,新手很多。第二个难点就是整个工作的设计上,是一个系统工程,场地普查又是一个覆盖全社会的事情,所以在实施过程中要做很多协调工作。第三个难点就是场地普查近10年有了很多新的变化,以前的场地普查很多情况下是‘数个数、量面积’,但近10年中国的体育场馆发生了很多变化,特别是健身步道(这类的新型场地),这就需要我们用新的标准、程序来测算。”

通过普查,在总体趋势增长势头喜人情况下,也发现了一定的“短板”,从数据上看,足球场地数量、面积的增长速度大幅度落后于其他类别的场地。数据显示10年来,全国的篮球类场地新增近48万个,新增排球场地也有3万多个,但新增足球场地只有7100个左右。

对于足球场地增长速度不及其他两大球场地的问题,陈恩堂说:“场地的实际情况,确实是篮球场比足球场好建多了,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多地少的地方,系统地、有规模地建一个足球场,是要花很大的力量的,投入也是非常大的。这个问题,从政府部门来说也已经注意到了,中国足球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开展足球场地的建设,最近体育总局和相关部门也在研究推进足球场地建设工作,国务院刚发的46号文件也涉及了这个问题。”

陈恩堂表示,因为学龄人口数量的下降,教育系统体育场地所占比例有所下降,未来体育场地发展的主要方向是社区,到2025年,全国体育场地建设的目标将是人均2.0平方米左右,相对于目前的人均1.46平方米将再有大幅度提升。(记者林德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