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揭秘“辽篮”号舰长严晓明:球员奖金靠软件搞掂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刘竞超)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比赛,在辽宁药都本溪队的替补席后面,总会坐着一个表情严峻的中年人,球队领先还是落后,他脸上的表情似乎都不会发生变化。他就是严晓明,辽宁男篮俱乐部的总经理。今年4月上任的他通过一系列改革让这支年轻的辽宁男篮重回巅峰。

老板多次登门,“老熟人”回归

2014年4月,担任过辽宁俱乐部总经理的严晓明又回到了自己战斗过的地方。此时的辽宁男篮,已经连续两个赛季倒在新疆队脚下止步季后赛第一轮,这样的成绩让球迷和老板都不满意。作为老板的刘景远目的很明确,请来职业化经理人严晓明,重新规划球队的建设,而严晓明则感慨“觉得自己归队了”。

对于很多辽篮的老球迷来说,严晓明这个名字并不陌生。1996年,严晓明任职辽宁猎人队的总经理,带领辽宁男篮取得了辉煌的成就。6年之后他离开了球队,但是并没有离开篮球,而是到中篮体育开发中心任总经理,2009年初又涉足大学生篮球。谈及12年后回归辽篮,他表示自己与辽宁男篮一直有感情。“辽篮俱乐部董事长刘景远之前就去北京找过我多次,上个赛季联赛结束以后他又去了一次,因为这些年我也没离开篮球,平时也关注辽篮的比赛,俱乐部也希望在下个赛季,辽篮的成绩以及俱乐部的经营和管理能做得更好,所以我决定回到辽篮。”

是他弄来哈德森,留下队长杨鸣

这个赛季,辽宁男篮在CBA赛场表现十分强势。

外援哈德森和汤姆斯表现稳定,郭艾伦、韩德君、贺天举等中生代球员是球队的功勋力量,而杨鸣这样的老将也屡屡在关键时刻救辽篮于水火。

辽宁男篮本赛季在阵容上堪称完美,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功劳要归功于严晓明在今年夏天的工作。

引进哈德森是辽宁男篮本赛季最重要的一笔交易。

这位CBA上赛季MVP在辽宁队中如鱼得水,不但自己能得分,能助攻,关键时刻还有一颗“大心脏”,是辽宁男篮本赛季爆发的关键。而完成了引进哈德森这一大动作的严晓明,也就成了外界眼中慧眼识英才的伯乐。

不过,严晓明自己并不认为自己的眼光有多独到,“能够引进哈德森,有运气成分,刚好我们看好的一个小外援被其他俱乐部高薪抢走了,而恰好又传出新疆队不要哈德森的消息,我们就马上跟进了。”

而续约杨鸣等老将则不仅仅是运气了。

虽然俱乐部和杨鸣都不愿意再谈当初是如何成就了这一桩合作,但杨鸣没有离开对于如今的辽宁男篮来说当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更让作为职业经理人的严晓明倍感自豪。

严晓明说:“他作为一个队长方方面面的表现我都很满意,在困难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在平常队伍的管理当中能够照顾队员,做了很多事情。他的价值不仅仅在场上,这也是我留下他的关键。”

改变教练组打分分配奖金的制度

总经理严晓明上任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还是他对于工资体系的改革,这也被看作是辽宁队本赛季突飞猛进的关键之所在。

“我不是工资体系设计者,在我进入俱乐部之前这个工资体系就是有的了。准确地说我是对奖金发放做了一些调整。”严晓明说。

严晓明的调整在于改变了过去依靠教练组打分来分配奖金的制度,转而使用一套软件系统来确定每一名球员的奖金,这套系统会根据球员的出场时间、得分、篮板、抢断、助攻、命中率等各项指标得出一个球员的奖金,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公平。

严晓明说:“我们从前分奖金都是按照等级,这是由教练投票产生的。经常会有球员抱怨说:‘这场球我是二等奖不是一等奖,我的贡献也不小。’这样的背景之下,我跟教练组商量,决定用更客观的方式来评价球员场上的作用,根据球员的发挥水平来分配奖金,结果球员们都心服口服,再没有说不满意的。”

根据记者了解,辽宁男篮本赛季根据连胜场次不同,奖金也不同,比如说5连胜、10连胜再到15连胜,奖金的系数都是不同的。在北京取得15连胜之后,辽宁队的赢球奖金已经逼近500万。而后,他们又赢了三客两主5场球,奖金再增加105万。至此,总奖金额已经达到了600万整。而由于教练组、外援和工资较高的韩德军不参与奖金分配,这让表现优异的国内球员在这个赛季的收入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反过来刺激了球队的战斗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