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马布里为未来“谋篇布局”:希望能执教中国男篮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题:马布里为未来“谋篇布局”:希望能执教中国男篮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37岁的马布里还能在CBA的赛场征战多久,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他现在已开始为退役后的生活“谋篇布局”。

26日有外媒报道称,目前效力于北京男篮的马布里“希望未来能执教中国男篮”。

“我计划今后都住在这里,我认为他们给了我足够的尊重,让我得到机会。在中国打球的收入比在NBA少很多,但我更快乐,这是无法比较的。”马布里说。

对于马布里的这番表态,不少北京球迷感慨道:一个愿意为中国篮球付出后半生的外国人,即便他不能让中国篮球找回失去的荣耀,但只要能给这项运动带来进步,球迷终究是要感谢老马的。

其实马布里之前就在不同场合表达过这样的想法,例如:“北京就是我的家,我想做个地道的北京人,与球迷一起挤地铁、吃烤鸭、甚至是共同呼吸不那么理想的空气。”

只不过涉及到具体的人生规划,还从未像今天这么彻底。

他曾是NBA唯一8个赛季保持“20分+8次助攻”的超级后卫,但到了2005至2006赛季,由于赛季初的糟糕表现,与纽约尼克斯队最终分道扬镳。

那一年,曾经高呼他名字为他疯狂的球迷,只要他一拿球,就嘘声四起,《纽约时报》甚至称,“他是纽约最受人责骂的运动员”。

“这就是纽约,在这里你要学会逆来顺受。”对于球迷与媒体的责骂,马布里淡淡说道。

在退役与不退役之间犹豫了许久后,33岁的他选择来中国打球,初期的想法只为延续篮球寿命,却在一个赛季后被山西队因薪水问题扫地出门。那时,马布里有些心灰意冷地说:“我来中国根本不是为了钱,我只想打篮球,还有很多梦想没有实现。”

2011年,马布里最终选择了北京,他喜欢这个包容、多元的大城市,“这里跟纽约很像,什么人都遇得上,看电影、看演出,吃各种风味的食物。”

跟北京队签约当天,他搂着小儿子热泪长流,“我解释不清楚我有多高兴。来中国之前,我的生活早被撕碎了,好像人生中所有对我重要的那些东西,都在一样样地离开我:父亲去世了、母亲身体不好、我和纽约的关系……我完全不知道我的人生会转向何方。”

“打球,是我最擅长的事情,感谢上帝给我这个天赋,让我通过打球使我的生活正常起来。你明白吗?中国给我的远不止是一个重新打球的机会。”

也就是自他加盟北京男篮之后,这支中国首都的球队迎来13连胜,不轻易间开启了一个梦幻般的赛季。当他帮北京队拿到历史上第一个总冠军后,泣不成声的老马哽咽着说:“我要感谢上帝,它给了我一次自我救赎的机会,总决赛对于我而言,就是个奇迹。”

从那一刻起,挑剔的北京球迷开始彻底接受了这位外号“独狼”的美国人。

中国球迷对马布里的爱从未保守过,直到现在,每逢他出现在首钢篮球馆,会有上千人共同呼喊着“马政委”的名字,后来,他终于明白了“政委”的含义:就是一个人能赋予一支球队无坚不摧的力量。

2012年5月,一个与他身高相同的铜像悄然竖立在万事达中心的南广场,供球迷观赏。看到这一幕,马布里又哭了。“在我的生命中从来没想到会有这样一刻,这太美妙了。感谢你,中国!感谢你们,我要从心底感谢你们每一个人。”

在中国打出新天地后,有美国媒体想约他专访,他毫不犹豫地谢绝,“要我说什么,那些记者都按照自己的想象和设计在编故事,我不需要跟他们说什么。”

如今,马布里依然对有些美国媒体“怀恨在心”:“我感觉我重回美国打球的话会被媒体杀死,我放弃了,我在美国的篮球生涯和生活都已经结束。”(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