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于天德:中国冰球想发展 首先解决“出路”

华奥星空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康少寒)“冰球运动目前在中国不是处于发展阶段,而是处于生存阶段。中国冰球想发展和提高,首先要解决项目的生存问题和出路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表示。

2014-2015赛季全国男子少年冰球锦标赛A组比赛26日落幕。虽然是全国比赛,但参赛队伍只有三支——哈尔滨队、齐齐哈尔队和东道主北京队。其中北京队还是地地道道的学生军。他们没有进过体校,平时都是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训练。然而,他们却“爆冷”战胜了两支由体校孩子组成的专业队,赢得了冠军,创造了北京冰球运动的历史。

“很正常!”一直在场边观战的于天德部长说,“北京冰球运动近几年开展得很好,很多孩子还被家长送到国外打球。这些孩子在国外每年要打上百场比赛,国内因为队伍少,100场比赛至少要打五年。而且很多北京孩子从4、5岁就开始打球,起点要比东北孩子高很多。东北孩子虽然进的是体制下的专业队,一般7、8岁才开始接触冰球,而且因为打球出路不好,近几年后备人才一直在萎缩。”

北京冰球运动的异军突起能否改变中国冰球后备人才匮乏的局面,进而带动中国冰球整体水平的提高?于天德表示,北京队夺冠固然可喜。但群众冰球与竞技冰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北京孩子能打到什么年龄也很难说,毕竟他们以学业为主。“中国冰球想真正发展和提高,首先要解决项目的生存问题和出路问题,走职业化道路。”

于天德说,“目前我们国家的举国体制还是竞技体育。举国体制下的竞技冰球应该像足球、篮球等项目一样,全国各地都建有专业队伍。但冰球只有东北几支专业队,其中男子成年队只有哈尔滨、齐齐哈尔和佳木斯三支队伍,女队只有一支队伍。”

冰球是对抗性很强的运动。“对抗需要对手,没有对手跟谁对抗和竞争?没有对抗和竞争谈何提高?没有提高就没有成绩,没有成绩各方面就不会加大投入。不加大投入,从业人员如何生存?生存都成了问题,谁还愿意打球?现有的几支专业队生存状况也只是维持。”

目前正值中国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关键时期。“如果中国申办成功,我当然会非常高兴,但压力也非常大。中国冰球目前现状和水平,谁能去奥运上竞争?虽然到2022年冬奥会还有7年左右的时间,但7年对冰球运动来说实在太短了。”

“我更愿意国家能够借助申办冬奥会的大好契机,像日本等国家一样制定一个严谨的冰球运动发展百年计划,更希望中国冰球能够早日走上职业化道路。另外,发展体育必须体教结合。如果我们的北大和清华等知名学府能像韩国大学那样组建冰球队。我相信家长们不会在孩子升学和打球之间再难以做出决择,打球的孩子也会越来越多。只有这样,中国冰球的未来才会有希望!”于天德说。(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