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王皓欣慰创新打法永载乒坛 培养冠军弥补遗憾

依旧熟悉的球台,王皓不太习惯地站在了挡板外。宣布退役后一周重返国家队训练馆,王皓接受记者专访。奥运会三连亚,怎会不遗憾?“多少会有点,但我的职业生涯算比较完美的了。”对于过往,王皓选择看淡胜负。王皓说,自己现在又有了那种特别有动力的感觉,希望能培养大满贯冠军,弥补自己的遗憾。

京华时报记者毛烜磊

留遗憾 雅典错过最好机会

京华时报:说出退役两个字的时候,你好像非常动情。

王皓:确实舍不得,但毕竟31岁了,到了运动生涯尾声。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我就已经明确表态过,不会打里约奥运会了。当时因为队里有新老交替的需求,我就一直坚持。打了今年东京世乒赛,看到张继科、马龙、许昕彻彻底底地完成任务了,也就放心了。从那个时候开始,慢慢酝酿退役的问题。

京华时报:3次奥运会男单亚军,离开会觉得遗憾么?

王皓:遗憾多少有一些,特别遗憾也说不上。毕竟职业生涯拿到这么多世界冠军(18个),也挺不容易的。我对自己整个职业生涯还是非常满意的,算比较完美。

京华时报:14年国家队征战,最满意的一场球是哪一次?

王皓: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团体赛。在自己祖国参加奥运会,运动员一辈子能赶上一次就非常幸运了。那种荣耀感、使命感,是完全不一样的。夺冠之后,我们仨和刘国梁指导抱在一起都哭了。我们(包括马琳、王励勤)单打拿下前三,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那次也是记忆犹新,感觉真的不一样。

京华时报:那时是你的巅峰期,你原本有机会去实现大满贯的。

王皓:其实,最好的机会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对阵柳承敏,我是有优势的。那次机会没有把握住,有些遗憾。赛前对困难准备不足,为年轻付出了代价。后面两次奥运会决赛失利,和在雅典输掉决赛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2004年在雅典拿下了冠军,我有可能连着拿三届奥运会男单冠军。

最欣慰 创新打法永载乒坛

京华时报:14年运动生涯,你不仅有18个世界冠军,还创造了直板横打打法。

王皓:对乒乓球技术的创新、推动,自己还是挺自豪的。我希望大家有一天说起我,第一个想到的不是成绩,而是我为直板推广和改进做的贡献。进队那会儿,跟着吴敬平指导天天钻研,进行系统化训练,加上刘国梁指导一起慢慢摸索、研究、改进,才形成了技术打法风格。不只是直板横打,还有台内侧拧、中近台的撕。现在不仅仅直板选手用台内侧拧,很多横板选手,包括一些欧洲顶尖选手,都在使用。

京华时报:有没有想过,要把直拍横打的技术传承、推广下去?

王皓:直板是我们中国乒乓球传统的优势打法,我肯定希望直板技术能够得到发展传承。但现在横板技术是主流。从乒乓球发展来说,需要考虑每个队员自身的特点和能力,也需要考虑每支球队全面打法的需求。

京华时报:没有考虑专门培养直板横打的接班人?

王皓:其实很多人模仿我,希望能打成我这样。但是,乒乓球技术还是要结合自身的条件、能力、风格,不一定要完全像我这样的直板横打,也可以借鉴我的技术特点。像国家队打直板,现在最好的是许昕。教练肯定希望他的反手能够像我这样,但不见得完全像我。比如我反手可以打很多板,许昕能够打上2板、3板,就是很大的进步。他有自己的特点,像正手的杀伤力、上旋的纠缠能力、大范围跑动能力都很不错,借鉴一些直板横打技术,同样能达到很高的水平。

当教练 把过去的成绩当动力

京华时报:这次以教练的身份回到国家队训练馆,有没有不一样的感觉?

王皓:感觉既紧张,也放松。位置不同,角度不同,和以前不一样。运动员生涯后期,因为考虑退役的问题,对胜负看得没那么重。退下来转型当教练,一下子又有了当年刚入队的感觉,动力特别足。

京华时报:运动生涯取得这么多成绩,你自己肯定很有信心成为一名好教练吧?

王皓:信心肯定是有的。过去的成绩对我来说,是一个更大的动力。当然,现在我才刚刚开始,距离优秀教练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虽然我有不少实战的经验,取得不少成绩,但这不代表做教练就一定能够很成功。我还需要去不断学习。像每年的全国教练员学习班,肯定会去,已经都在计划里了。另外,也在准备去一些院校深造和培训。

京华时报:改当教练,有没有向陈玘、邱贻可这些小伙伴请教?他们现在都在当教练。

王皓:和他们经常沟通、请教,包括马琳、王励勤。大家有机会见面的话,肯定都会去聊聊乒乓球,有时间也会发发微信。比如看到哪个小队员很不错,或者队里的一些情况,都会聊聊,也是一种业务学习和交流。

京华时报:你也说动力特别足,像当年刚进队那样,那你现在有没有新的梦想和目标?

王皓:肯定有啊。运动员的梦想和目标是进国家队,拿世界冠军、拿奥运会冠军。作为教练也一样。我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具备足够的能力,有机会重回国家队,通过自己的能力,去竞选教练。现在是为国家队培养里约周期的运动员,将来我希望能够带出大满贯运动员,完成自己没有完成的目标。

谈家庭 没想过带儿子打乒乓

京华时报:转型做教练,是不是终于可以多回回家了?

王皓:这个还真不好说。当教练需要跟球队在一起,需要考虑更多的事情。原来当队员,只想把比赛打好,把训练做好。现在不同了,需要考虑运动员的培养发展,包括八一男队的建设。比如运动员进队、到队里考试、每天制定训练计划……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拿主意。前一段时间北京流感,我就要去关照运动员别生病。考虑的东西更全面,付出也更多。

京华时报:确实是,当教练意味着更辛苦,家人的付出也相当大吧?

王皓:肯定是更辛苦。之前和陈玘、邱贻可他们聊,也都感觉和当队员不一样,比较累。最近八一队开始冬训,每天一早就要从家出发,队里6点多出早操。等我到家,一般都是晚上10点多了。等到赛季开打时,还要四处征战。家人的支持就显得非常重要。我的父母、爱人给了我很大支持。既然选择了,就踏踏实实把它做好。

京华时报:那有时间陪儿子么?以后带着他打乒乓球?

王皓:周日有一天假,就抓紧陪他。感觉他现在还挺喜欢运动的,但没有想过让他打乒乓球。顺其自然吧,打乒乓球还是太辛苦了,要成为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太困难了。

■手记

三获亚军经历或是一笔财富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乒乓球馆5楼,男乒直通苏州世乒赛选拔赛第二轮次打响。又一次踏进球馆的王皓则不再像以往那样热身、粘球拍、比赛……一周前,他在队内聚会时已经向队友们作别,正式从国家队退役。尽管“王皓”两个字还挂在国乒小黑板上,排名国内国际比赛积分的队内前列,但征战14年乒乓赛场已经不再属于他。

退役演说还不到一周,王皓已经迅速转型。回到国家队训练馆,王皓关注的是国乒训练比赛用球(比八一队质量好很多);和刘国梁、马琳聊起来,王皓关注的是八一队年轻选手樊振东、周雨、徐晨皓的情况;上午直通赛结束时,王皓已经订好了休息的酒店;到了晚上,他还要赶回训练馆……俨然一副地方队教练的做派。

入戏很快,演好戏却不易。刘国梁认为,对于王皓这样的奥运会冠军而言,转型开始的一两年最难。作为万众瞩目的冠军选手,高起点意味着高期待。从队员转型成教练,面临的是知名度、经济收入各个方面的下滑,责任压力更大,收益似乎却减少,落差之下,能够挺过来确实非常人所及。

或许,这时候正能体现刘国梁所说,3次奥运会亚军对王皓的人生来说,是一笔财富。那么,让我们耐心等待,等待一个个闪闪的军中王指导到来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