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评论:新一轮体育改革吹响号角

一年一度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京召开,国家体育总局明确释放出深化改革的积极信号,新一轮体育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试点为突破口的体育管理体制改革是这轮改革的最大亮点,且看国家体育总局怎么啃这块“硬骨头”!

在局长刘鹏长达27页的报告中,有关体育管理体制改革和体育赛事管理制度改革的内容最吸引眼球,而这些内容都在“扎实推进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深入思考、努力推动体育事业新一轮改革创新”的板块中。上有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下有来自社会的呼声,上下同心催生了新一轮的体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国家体育总局直属事业单位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是体育行业深化管理体制改革面临的焦点和关键问题,而此次出台的《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改革为突破口,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则有可能成为新一轮改革的“破冰船”。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被分为6种不同类型和方式,逐步推进。在喊了多年企事分开、管办分离的口号之后,这次要动真格的了。

社会关注度最高的足球项目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出现在改革方案的第一种类型,其改革前景让人期待。不过,“加大中国足球协会单项体育协会综合体制改革试点的力度、尽快制定实施意见”只是笼统提法,改革力度究竟有多大还有待观察。

相比之下,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中国摩托车运动协会、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中国健美协会、中国台球协会等非奥或“非主流”项目协会的改革方向要具体明确一些,力度也相对较大。破解“四位一体”的核心是管办分离和协会实体化运行,在实施过程中“由易到难”、分步实施完全可以理解,只是最终的“硬骨头”迟早还得啃。

正如国家体育总局汽摩中心主任詹郭军所言,改革是大势所趋,早改比晚改好。对于汽摩中心这样自收自支的单位而言,改革的阻力也许没有那么大。然而,对于足球、篮球这样社会关注度高、市场价值高的项目以及一些涉及利益面广的奥运金牌项目而言,新一轮的改革必然会动一些人的奶酪,难度自然也更大。

赛事审批改革的话题是新一轮体育改革的另一热点。自全国政协委员姚明在今年4月3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抛出《取消赛事审批 激活体育市场》的发言,到此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及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国家体育总局反馈巡视情况中对赛事审批改革问题的持续关注,再到刘鹏局长这次报告中所提到的国家体育总局已制定实施的《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竞技体育重要赛事名录》和《在华举办国际体育赛事审批事项改革方案》,赛事审批改革的进展之快出人意料,这样的效率能让人们对体育改革增强信心。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改革创新是体育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动力。新一轮体育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没有退路。只有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中国体育才能实现长远健康发展,体育强国的梦想才有望早日实现。(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吴俊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