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中超投入产出鸿沟加大 中小俱乐部只能无奈离去

临近年底,中国足球的主题却是“退出”和“转让”。根据中国足协的转让与公示规定,所有中超和中甲俱乐部必须在12月31日前完成相关注册程序。要想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转让或吸引到赞助商,留给这些球队的时间已异常紧迫。

中甲球队生存艰难已经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漂泊与流浪成了中甲多数球队无法摆脱的宿命。而这个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中甲球队也只能摸爬滚打地经营下去。时间久了,建队目标未达成,坚持不下去了,退出和转让就成了必然的选择。近几个赛季以来,中国足球联赛尤其是中超联赛的疯狂投入,令联赛的运营成本不断攀升。刚刚过去的2014赛季,16支中超球队的总投入超过20亿元。暂且不论光是比赛奖金就接近9000万元的广州恒大,联赛最后一轮才惊险保级的河南建业,本赛季的投入也超过2亿元……相比之下,中甲一些球队一年的开支仅抵得上中超一些球队一场球的赢球奖金。运营成本不断攀升,中超尤其是中甲俱乐部的收入却难见起色。在市场开发极不完善的中甲联赛,俱乐部的收入更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天津松江俱乐部总经理李微奇表示,他们的球队以不欠薪为经营标准,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不会随意给球员过高的薪金。但中甲联赛普遍经营不规范,不少球队以拖欠薪金“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运营,这样天津松江的规范经营很难显示出优势,吸引力也大大下降。当投入和产出的鸿沟越来越大,本就财力有限的中小俱乐部只能无奈离去。

上赛季中超场均上座率超过两万人,创历史最佳。而中甲联赛场均上座率也就3000人。两级职业联赛近7倍的观众差,让中国职业化足球正在海水与火焰之间穿行。中超球队都有跟队记者,而中甲的跟队记者很少。各大门户网站纷纷雇用中甲情报员,为他们提供赛事比分和资讯。如果遇到突发事件,媒体更多的时候是靠私人关系打电话四处打听。在通向“职业”的道路上,中甲联赛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本报记者 刘大伟 J190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