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法式佩兰"不走寻常路:按点去上班 不惧怕奚落

你以为你懂了佩兰,其实你错了。你以为佩兰懂了向中国足球妥协,你更错了。佩兰,从来都是那个有着自己坚持的法国人。从2月28日正式亮相到敲定一份你想不到的23人名单。佩兰这一年,走的一直是一条不寻常的路。

按点去上班

你以为法国人一定是慵懒的,自由的,追求个性的?错了,起码佩兰看上去并不是这样的。这个法国人从上任后去足协坐过办公室,去食堂吃过饭,更忙碌到连预备队比赛都不放过。如此的接地气,简直就是本土教练附体呀。

佩兰刚开始工作时由于飞来飞去考察球员,他没有时间去租房,足协最初安排他到天坛饭店居住,后来考虑到佩兰经常是步行近两公里到足协办公,所以又将其搬到了足协对面的金台夕照会馆,这两处宾馆每天的房费都不过是几百元而已。在佩兰的两个助手到来后,足协也为他们在足协大楼附近的外交公寓租了房,据悉每月总费用在2万元左右。此外,法国人对美食的讲究在佩兰身上也没有得到体现,佩兰在足协食堂用过餐,因工作原因错过饭点,也照样吃“剩菜”。更绝的是,佩兰还去足协朝九晚五的做“行政班”。

一个外籍主帅,能做到这个份上,佩兰怕是第一个吧。

不惧怕奚落

你以为法国人一定就是敏感且纤细的?错了,起码佩兰不是。面对民间足球队的挑衅,面对对手主帅的挤对,他都能够平静对待。

从出任国足主帅,佩兰就一直在质疑中前行。糟糕的底子和多年不职业的作为,都让中国足球很难在短时期内有任何的起色。于是,各种奚落和挤对也随之而来。

最生动的例子来自长沙四方坪社区队的挑战。这支长沙的社区球队在挑战信中公然叫板国足:“输则我等兄弟冰桶加裸奔,赢则国足球星叫我等师父?”面对挑衅,佩兰居然在新闻发布会上耐心地解释:“球迷就是这样,当你不在现场踢球,你总会觉得足球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就像你刚刚会开车或者不会开车,总觉得自己会像舒马赫一样能参加F1。但当你真刀实枪比赛的时候,你会发现完全是两码事。”

热身赛的对手——新西兰主帅在热身赛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赞扬国足的前任主帅卡马乔,这事不光佩兰感觉尴尬,连到场的中国记者也感觉有点怪异。但佩兰相当大气,完全绕开不愉快,只谈新西兰队的好:“新西兰队是一支生机勃勃的球队,大部分球员在欧洲和澳超踢球,习惯英式打法,是一个不错的对手。”

一个法国人,在性格上如此的随和,佩兰也算是独树一帜了吧。

挺会搞协调

你以为外籍主帅就一定不懂得和足协相谈甚欢?错了,起码佩兰看上去挺懂怎么让足协满意。连预备队比赛都看,还能在训练场边给足管中心主任讲解战术,这功力不一般。

佩兰很敬业。从28日上任到联赛开赛,短短10天之内佩兰的身影先后出现在北京、济南、天津、贵州和上海这五个城市,一共观看了7场中超和亚冠比赛,现场考察的中超球队数量多达11支。主帅如此高密度地考察球员,在国足历史从未有过。所以,在中超赛场看到佩兰带着小笔记本坐在看台上已经不成其为新闻了。

敬业之外,还懂得给俱乐部抛橄榄枝。此前国足第四次集训,赶上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和第二回合的间歇。鲁能和舜天都为了足协杯冠军要拼命,结果怎么办?佩兰的做法是让步。他向库卡和高洪波做出保证,鲁能和舜天国脚不会在第二场比赛中首发登场,而他确实是这么做的。

一份工作做到这个份上,佩兰也太走心了吧。

坚持不妥协

识时务、没脾气,还懂得和足协搞好关系,这样的主帅,似乎已经被直接打上了听话先生的标签。但是佩兰真的如此吗?你又看错了。一份23人名单,再次暴露了佩兰从未妥协的坚持。

没有张稀哲、没有黄博文、没有于大宝,佩兰的国足集训名单中,其实始终透露着他的坚持。

这一次,佩兰彻底让人刮目相看。他先是任性地将前两场热身赛变成了内部教学赛,每场比赛换人超过9人,根本不练什么主力阵容。然后又用出无锋战术,和巴勒斯坦打成了0比0。最后,在23人名单的选择中,他居然用此前根本没有进入过热身赛23人名单的李昂和廖力生换下了打过多场国足主力的冯潇霆和李学鹏。

佩兰这是怎么了?他其实只是在坚持着自己曾经坚持的东西而已。还记得法国人刚刚上任时公开国脚标准吗?30岁以下,愿意为国家荣誉而战。是的,佩兰就是要让大家看到他的坚持。

这就是佩兰,一个你远还没有读懂的法国人。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