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曼联前教练弗格森庆73岁生日 对穆里尼奥赞誉有加

昨天,是曼联功勋教头弗格森73岁生日。 1年半前,他结束了长达27年的红魔生涯,穆里尼奥则在几天后重回切尔西。如今,拿到英超半程冠军的蓝军今年拥有很大的夺冠希望。在弗格森魅影消散后,穆帅有望开启英超蓝色时代。那么他会成为最像弗格森的那一个吗?

2014年圣诞专访,老爵爷对穆里尼奥赞誉有加。“真的很不公平,老天对穆里尼奥太好了,他长得帅,有乔治·克鲁尼那样的头发,还能说五种不同语言,几乎无所不能。 ”穆帅也回应了这位忘年交的好意。“什么让弗格森变得特殊?一切。 ”有意思的是,把自己称作“特殊的那一个”的穆帅却将这个词慷慨地赠予了弗格森,这是否意味着两人存在相似之处?《每日星报》认为,在施压裁判上,穆帅正在复制弗格森当年惯用的手段。

上周日,领头羊切尔西与南安普顿1:1战平,比赛焦点出现在第55分钟,法布雷加斯在禁区内被对方绊倒,主裁泰勒不但没判点球,反而认为西班牙人假摔,给了他一张黄牌。这让穆里尼奥火冒三丈,赛后对主裁判罚进行了炮轰。“我不敢相信他没判点球,我也不敢相信南安普顿防守如此出色。我还是理解不了那为何不是点球,我认为那是某种‘反切尔西运动’之类的结果。 ”

“在其他国家,这是可以上首页的大新闻,因为这完全是一个丑闻。 ”穆帅说,他面临着裁判要制裁切尔西的压力。“媒体、评论员和其他主帅都在这么做。毫无理由的是,西汉姆联主帅阿勒代斯说切尔西球员假摔,其他主帅也一个个都开始说。这摆明就是一次运动。 ”

《每日邮报》披露,赛后,泰勒对穆帅表示道歉,承认自己犯了错误。但《每日邮报》评论说,一名裁判在赛后这么短时间里就向一名主教练道歉,也是不多见的。

体育心理学家和绩效顾问安迪·巴顿认为,穆里尼奥可能用阴谋论在创造出一种“受困心态”(以为他人对己存有敌意),而这种手段此前经常为弗格森所用。“这点弗格森非常擅长,穆里尼奥强化法布雷加斯这件事,使其看起来就是主裁做了一次没给点球的误判。这对裁判来说很棘手,他们在以后会不知不觉做出弥补。另外,如果你创造出一个共同的敌人,那么也会让球队变得更团结,以此去实现一种目标。 ”

【补时延长】 英超惊现“穆里尼奥时间”

论使用“黑暗艺术”,弗格森可以称得上是“教父”,别说向主裁施压,苏格兰人连第四官员、边裁、球童,甚至是球场主持人都不放过,只要他觉得这么做对夺冠有益无害。

在他执教时,曼联曾屡屡在比赛最后时刻绝杀对手,后来还衍生出“弗格森时间”。 2006/ 2007, 2007/2008,2008/2009三个赛季,曼联完成了英超三连冠的壮举。在这3个赛季里,曼联受益于“弗格森时间”的现象较为明显。2006/2007赛季19个主场,曼联15次以领先进入伤停阶段,补时平均时间为194.53秒;4场并非领先的比赛,平均补时为217.25秒。2007/2008赛季则更加明显,领先进入伤停补时,平均补时178.29秒;非领先进入伤停补时,平均补时时间为254.5秒。 2008/2009赛季,两项数据分别是187.71秒和258.6秒。

日前,老爵爷回应了这个话题:“很明显,其他的球队都害怕这一点,这也是我为什么过去总在比赛中指着手表的原因。事实上,我从没看过我的手表,我不知道比赛还剩几分钟,这么做是给对手和裁判看的,这只是一个小把戏而已。 ”

去年12月初,纽卡斯尔主场2:1战胜切尔西,终结后者联赛不败金身。尽管球队取得了胜利,但喜鹊主帅帕杜对比赛末段主裁给出长达6分钟的补时不满。“之前都说弗格森时间,现在则是穆里尼奥时间了。我对这长达6分钟的补时非常失望,因为作为主队,我从来没经历过这样的待遇。 ”

【狂奔庆祝】 弗格森称自己当年也做过

10年前,一个身着风衣的男人,忘情地从弗格森身边呼啸而过,在老特拉福德的边线处狂奔直至角旗……当时还没那么出名的穆里尼奥,就这样奔向了舞台中心。弗格森在自传中关于穆里尼奥的章节中写道:“至于说在梦剧场边线旁的狂奔庆祝,其实我以前也做过这种事。我回想到当年对谢菲尔德进球后,布莱恩·基德直接跪在了球场上,而我也在边线附近大肆庆祝。我很欣赏那些将自己的情绪展现在你面前的人,这表明他们对此很在乎。 ”

弗格森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告诫穆里尼奥,不要失去他的“热情”,但也要管理好自己的言行。“我不认为穆里尼奥有什么问题,教练们都喜欢穆里尼奥那种热情。这就是穆里尼奥,这是他的本性。 ”弗格森回忆起自己年轻的时候:“我年轻的时候也和他一样,从来不会老老实实地坐在教练席上做记录,我喜欢站在球场边,靠大脑去记住一些东西。 ”

【“吹风机”】 穆帅大有赶超老爵爷架势

弗格森有个绰号叫“吹风机”,形容他在更衣室里咆哮队员时的彪悍程度。现在看来,穆里尼奥不仅在执教成绩上大有赶超爵爷的架势,就连训斥队员的方式和音量也是青出于蓝。前切尔西猛将古德扬森揭开了蓝军成功的另一大要素:穆里尼奥的“威力”。“穆里尼奥私下里与球员们的关系非常融洽,但即使是这样,我们仍然对输掉比赛有种深深的恐惧感,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一旦输了,他就会暴怒,甚至有点疯狂。中场休息时如果比分落后,甚至偶尔在平局情况下,穆里尼奥都会训斥我们,有时候真的是咆哮。”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切尔西有时上半场松懈,而下半场如猛虎下山一样,穆里尼奥的更衣室“风暴”让每一名登场的蓝军都像拼了命一样。

【个人魅力】“忘年交”的两人难分伯仲

弗格森对招揽和驾驭大牌球员极有心得,许多成名球员被他的说辞感动,即使待遇未臻期望,也心甘情愿加盟。基恩口头答应另一位苏格兰名帅达格利什,也架不住弗格森游说,毁约成了红魔。坎通纳这个到处闯祸的天才,在老特拉福德找到归宿,他和弗格森一见面就惺惺相惜,擦出火花。

穆里尼奥同样极具个人魅力和感召力。斯内德多次表示:“为了他,我愿意去死”。马特拉齐在穆帅离开国米时眼含热泪说:“我感觉,从今以后世界上再也不会有老师了。 ”德罗巴也曾表示:“为了他,愿意在场上踢断腿。 ”生性高傲的伊布在自传中说道,“穆里尼奥是一位我愿意为之而死的人。 ”

数字

虽然弗格森在英格兰足坛地位无人能匹敌,但他在面对穆里尼奥时战绩却略显尴尬。在16次交锋中,老爵爷仅仅赢了2次,打平7次,失利7次。

花絮

两人第一次喝酒时切尔西准备的红酒不咋地

虽然穆里尼奥和弗格森曾是球场上的对手,但在场下两人的关系却不是一般得好。足球之外,弗格森的业余爱好就是收藏红酒。他收藏的名酒已达到5000瓶之多。在接受圣诞专访时,蓝军教头就回忆起了与弗格森对阵时的往昔,每当老爵爷客战蓝桥时,他总要备上一瓶顶级红酒与他对饮几杯。

虽然有赛后喝红酒的习惯,但穆帅与弗格森的第一次品酒会却并不顺利,原因是切尔西那时并没有在红酒上下多少本钱。 “第一次与弗格森爵士喝酒,是切尔西提供的红酒。很明显,那瓶酒算不上什么顶级产品,用这种酒招待弗格森肯定是有点以次充好了。现在想想虽然很有趣,但那一次的经历确实挺让人感到遗憾的。”穆帅说道,“于是乎,第二次曼联做客斯坦福桥时,我就专门给一个好友打了个电话,叮嘱一定要给我弄一瓶顶级的红酒。自那以后,只要是与弗格森爵士对酌我一直都用这种顶级红酒。 ”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