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湖北男篮主帅袁战洪去世 曾参加中国男篮夺冠

昨天,湖北男篮主教练袁战洪走了。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袁战洪在中国篮球队效力,获得亚洲冠军。在湖北执教篮球的这么多年,带出多名国手,如张勇军,张凯、邱彪等人,在去年辽宁全运会上,袁战洪带着患病的身体,亲临赛场指导,在湖北队拿的两块银牌和两块铜牌,倾注了全部的心血。

中国首次参赛即拿冠军

说起来中国的篮球,现在虽然有些走下坡路,但是上个世纪是很扎实的,是亚洲的老大,但是老大这个事,总要有个开头。

1975年11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8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中国国家男子篮球代表队首次参加,9战全胜,首次登上亚洲冠军宝座。

袁战洪就是中国男篮中的一员虎将。

因特大洪水而得名

袁战洪,1954年8月15日出生。今天有了三峡大坝,武汉也没有洪水威胁了,但是上了年纪的人都清楚,在1954年,武汉人经历了特大洪水,并战而胜之,这一年武汉出生的人,叫战洪的不少,袁战洪是其中的佼佼者。

1970年6月他进入湖北省篮球队,1975年获第三届全运会第四名,1979年获第四届全运会亚军,1980年获全国甲级联赛冠军,1983年获第五届全运会第四名。这个成绩,湖北篮球人至今望其项背。

袁战洪下队后一直在湖北省男子篮球成年队任主教练,桃李满天下,先后培养了代勇、张勇军、陶小岗、吴伟、邱彪、张凯、王晶等一批优秀运动员。

为人讲义气宴请庄则栋

听闻袁战洪走了,乒乓球教练罗先鸣很是伤心,“袁指导是个讲义气的人。”罗先鸣讲了一个故事,1980年的一天,湖北省乒乓球裁判梅慧给罗打电话,问他能否以私人身份接待一下庄则栋。罗先鸣找到了他的学生——湖北篮球队的主教练袁战洪,袁战洪当时开着一家不错的餐厅。罗指导在那里接待了庄则栋夫妇。

那个时候,庄则栋的生活过得太不如意,有时候连抽烟的钱都没有。尽管如此,在酒席之间,庄则栋所谈仍然全是乒乓球。这些教练员都是做事业的人,他们所谈,都是让中国的篮球、乒乓球能够在世界、亚洲保持优势,后继有人。

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2013年,袁战洪获得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背后,是生命的付出。

2012年,袁战洪患上了胰腺癌,但是他仍然操心着湖北的篮球。2013年辽宁全运会,男篮赛场激战空前激烈,袁战洪带着患病的身体,亲临赛场,进行指导。平常说亲临,有点是调侃,但是对一个患了癌症的人来说,这是拿命在搏。湖北青年男篮获得第五,按照全运会规则,第五名是两块银牌,成年男篮获得第八,两块铜牌。

一个人选择了一个事业,全力以赴地做下去,把命也搭上做下去,这是袁战洪让人纪念的地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