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卢布贬值致球员薪资成本暴涨 或逼走大牌球员

职业足球和经济环境总是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现在卢布贬值已经不可避免地波及到了俄罗斯足坛。俄超中,七成球员(包括外援)的合同规定,薪水和奖金按美元或欧元结算,这意味着在经济下行、卢布贬值的今天,俱乐部不得不支付更多的卢布,因为球队的预算是按卢布来制定的。莫斯科斯巴达克俱乐部董事长费冬直言:因为支出大幅提高,至少会有5家俱乐部面临严峻的财政危机。

上周三,俄超联盟与16家俱乐部签署了一则《关于金融危机下对职业足球的支持措施》备忘录,双方同意,将与俄超球员及他们的代理人讨论制定恒定汇率来支付美元及欧元工资,直至本赛季结束。这份备忘录立刻得到了俄罗斯足协的支持,但是球员教练工会却并不认同,所以现在已经有媒体开始担心,在即将到来的欧洲足坛冬季转会窗口,俄超联赛将会成为球员输出甩卖的大超市。

卢布贬值致薪资成本暴涨

据俄罗斯体育网统计,包括维策尔、浩克、敦比亚在内的俄超目前薪资前十的球员年薪合计4750万欧元。如果回到去年春夏,当时的汇率是1欧元合38卢布,那么他们所在的俱乐部将共支付薪资18亿卢布;然而,到了去年12月19日,汇率跌至1欧元合73卢布,这些俄超球会就要付给球员们34.6亿欧元,成本接近翻了一倍!对于越大牌的俱乐部而言,薪资成本越是涨得厉害,莫斯科斯巴达克俱乐部主席列昂尼德·费顿抱怨道,现在俱乐部的整体运营成本暴涨了50%。

据路透社报道称,在上月卢布震荡中,阿森纳的第二股东奥斯曼诺夫资产缩水近6亿英镑,切尔西老板阿布的财产缩水了2.87亿英镑。由于俄罗斯急剧衰退的经济局势,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中的俄罗斯前20位大富豪,净资产价值去年已合计下降620亿美元。在CNN列出的俄罗斯2014年财富缩水的十大富豪中,有很多都与俄罗斯足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收入不变、支出成本增加几乎是所有俄罗斯俱乐部正在面临的问题,有些俱乐部现在已经欠薪好几个月了。比如俄超罗斯托夫俱乐部,这支原本处于中游的球队如今已欠薪数月,本赛季战绩一落千丈,濒临降级。更极端的例子发生在俄罗斯冰球联盟中,以几位加拿大外援为首的一大批球员已经开始因为俱乐部拖欠工资而罢赛。

“备忘录”或逼走大牌球员

在这样的背景下,16家俄超俱乐部开始自救行动,他们拉俄超联盟一道与球员及其经纪人谈判。平安夜当天,俱乐部主席们总算收到好消息:俄超联盟与16家俱乐部签署了一则《关于金融危机下对职业足球的支持措施》备忘录,表示为了应对不稳定的汇率波动,双方同意,将与俄超球员及他们的代理人讨论制定恒定汇率来支付美元或欧元工资,即按照1美元合45卢布、1欧元合55卢布的固定比价来支付工资,直至本赛季结束。

签署这一备忘录得到了俄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的支持。不过,也有人对此表示不满,比如俄罗斯球员教练工会主席莱昂琴科。他就公开表示,“目前的经济状况我们谁都能理解,但固定汇率绝不是个好办法。我们可以讨论分期付款的可能。”俄超最大牌的外援、泽尼特的巴西球星浩克已经明确表示不打算执行这项备忘录,他威胁俱乐部,一旦收入减少就将在1月冬季转会窗口开启时离开球队。俄罗斯著名球员经纪人瓦尔德米尔·阿布拉莫夫表示,“在这样的备忘录下,包括俄罗斯国脚在内的俄超最好的球员或许都将寻求转会。”有媒体分析,在即将到来的欧洲足球赛季的冬季转会窗,俄超将会成为球员输出甩卖的大超市。

国家队

被欠薪半年的卡佩罗因祸得福

俄罗斯足协从去年6月开始停止对国家队主教练卡佩罗发放薪水,欠薪的理由也很简单:足协没钱了。欠薪卡佩罗,某种程度上是希望激怒这位高薪教练,让其主动离职。但原本帅位飘摇的卡佩罗,却因为这次卢布危机因祸得福。依合同来看,卡佩罗的年薪为900万欧元(税前),因此,卡帅的薪水不受汇率变化影响,而卢布贬值导致俄足协的支付成本大大增加,因此,俄罗斯足协更加不敢解雇卡佩罗,因为一旦被解雇的卡佩罗上告国际足联,他拥有100%的官司胜算,国际足联不仅会要求俄罗斯足协支付全部欠薪+违约金,而且会提前给卡佩罗自由身。

2018世界杯

为平衡预算接受私人捐赠

当2010年俄罗斯获得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时,俄政府对世界杯赛事运行的总预算是6641亿卢布,在当时的汇率下约合205亿美元。而如今卢布大幅贬值,这一预算仅折合约130亿美元。去年11月,俄罗斯政府已经宣布进一步增加40亿卢布的2018世界杯预算。据英国网站“insidethegames”报道,近日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表示,因国内经济低迷,为平衡预算,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将接受私人捐赠来保证世界杯筹备工作的正常运行。

联赛

困局:

卢布贬值让俱乐部成本上涨

自救:

俄超联盟与16家俱乐部日前制定恒定汇率政策

不满:

球员教练工会不满恒定汇率导致变相降薪

危机:

该政策或造成大牌球员被逼出走

本组稿件由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编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