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缅怀何振梁:振兴中国体育外交之栋梁

中新社北京1月4日电 题:缅怀何振梁:振兴中国体育外交之栋梁

中新社记者 张素

“那是给孩子们的一封信。”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曾这样形容预备遗嘱。申奥期间,他会在出外奔波前给孩子留下短信,“我希望(遗书)永远也不要被打开”。

如今,这封“信”或已启封。2015年1月4日15时50分,何老在北京病逝,享年85岁。

何老“信”里的遗愿尚不得而知,但他留下的奥林匹克“精神遗产”将永久被国人铭记,他为北京申奥分别作的两次精彩的演讲,也将永久留在国人的记忆中。

1993年,在第一次申奥演讲中,他说,“把举办奥运会的荣誉授予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既将为奥运会开辟新的地平线,也将推动我们的发展进程”。

然而那一次,北京以两票之差无缘2000年奥运会举办权。据媒体披露,何振梁躲到房间里嚎啕大哭,在回国飞机上对记者们连称“对不起”。

饱尝失利的苦涩之后,本世纪初,年逾古稀的何老再度站在国际奥委会面前,“无论你们今天作出什么样的选择,都将创造历史,但是只有一种决定有改变历史的力量”。

在他一番陈辞后,2001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选择了北京。7年后,正如何振梁在演讲中承诺的“北京将让你们为今天的决定而自豪”,2008年北京奥运会被盛赞为“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如果没有像何振梁这样的人所作出的努力,奥林匹克运动不可能在当今社会里享有这样的地位。”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应邀为《何振梁与中国的奥林匹克梦》一书作序时,如是写道。

然而面对外界赋予的如“申奥功臣”、“中国体育外交第一人”等赞誉时,何振梁的回答是“‘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能看到我们国家举办奥运会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快乐,我已很满足了”。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一句出自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1956年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出任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翻译的何振梁曾向毛泽东这样介绍自己,“我叫何振梁。振作精神的振,栋梁的梁”。毛泽东听后说,“呵,振作精神,很好!”

自1955年开始从事体育外交工作,何振梁践诺至今。他精通英语、法语等多种语言,在上世纪60年代创立新兴力量运动会、70年代争取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举办第11届亚运会、发起亚洲冬季运动会和东亚运动会等重大事件中发挥作用。

他的成就得到国内外广泛认可,所获包括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西班牙卡洛斯国王授予大十字勋章、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功勋章等。他是1949年以来中国首位国际奥委会高级官员,撰写《何振梁申奥日记》以记录北京申奥的完整进程。他还捐出毕生所藏,筹建了“何振梁奥林匹克陈列馆”。

如今斯人已去,无数人纷纷缅怀。奥运冠军孙杨谈到,“作为运动员,告慰何老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断努力拼搏,为国争光!”。还有网友将何老奉为中华民族体育事业的一座丰碑,写下“栋梁之才,居功至伟!九泉之下,愿汝安眠”。

如今,何老的“奥运梦”已先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时圆梦,眼下,北京与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渐入佳境”。据友人透露,何老一直关心着申办冬奥会的情况,“他坚信北京一定会申办成功”。

振中国体育之精神,铸体育外交之栋梁。安息,何老。(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