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高水平女排外援"水土不服" 主帅执教能力很关键

今年全国女排联赛虽有四支队伍引入外援,但只有上海队进入四强。一些外援显然在中国“水土不服”,拿着高薪的美元,作壁上观。因此,外援使用成了把双刃剑。

曾经的世界最佳接应弗里尔本赛季在福建队效力,她认为中国联赛是非常好的联赛。在弗里尔看来,因为竞争激烈,使得她们无缘四强。她说:“我本希望有更多机会展示我的水平,遗憾的是比赛已经全部结束了,我们距离四强非常接近。”

同样在福建队效力的波多黎各国手奥卡西奥表示,“这是个愉快的赛季,如果他们向我提供合同,我愿意再来中国联赛打球。”

上海女排的外援是高水平的,虽然德国接应科祖赫比世锦赛时的状态有所下滑,但克罗地亚外援塞纳则是渐入佳境。这两位选手在上海队,深得队友们喜欢。最有意思的是,她俩似乎永远信心满满。在球队非常不顺的时刻,她们始终在鼓励队友。主教练何炯说,她俩总是认为下一场会更好,充满信心。今年联赛,上海女排使用了年轻二传,虽然配合不够默契,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但她俩从不埋怨,更多的是鼓励、指点,会告诉二传怎么做更好,她俩给球队带来了一种向上的活力。

虽然福建女排没能进入前四名,但她们仍然取得了第六名,这也是福建女排十几年来首次跻身联赛八强。可以说,上海和福建队在引援上,还是相对比较成功的。

有成功的,当然也会有“水土不服”的。如果高水平的外援不能融入球队,对球队的伤害会很大。

美国新秀主攻罗宾逊在北京队,算是性价比最高的外援,但她却得不到主帅张洛的认可。因此,这位高水平的外援只能坐在冷板凳上。而联赛中期加盟天津的主攻莫尔纳更是无法赢得教练信任。天津女排伤兵满营,但是,王宝泉宁可让接应内索维奇临时改主攻,也不肯将这位塞尔维亚现役国手作为主力。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外援上场并不能带来实质性的改观,反倒成了累赘。

有三名国手和两名外援加盟的北京女排是本赛季冲冠的队伍,但仅仅名列第五,出人意料。而天津女排名列第七,更是让人扼腕。或许,在外援的使用上不合理,是成绩下降的原因。

客观地讲,中国女排联赛水平还是比较高的,本土优秀选手也较多,外援要想脱颖而出,需要有过硬的实力。此外,外援能否充分发挥水平,除自身技术能力和适应能力外,球队的教练水平也至关重要。本报记者 李京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