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法国民间扣将基-杜佩:扣篮创意被NBA明星拷贝

扣篮技术哪家强?不是NBA扣篮王格里芬、不是“飞人”卡特,不是“魔兽”霍华德。扣篮高手,出自民间。这几天,比斯利的身边,总有一位看似瘦弱的好友出现,比赛中,比斯利时不时同他交流,听他意见,训练结束后,这位朋友会在没有热身的情况下,轻松地胯下换手扣个篮。

他叫基·杜佩,是一个28岁的法国人,他的扣篮创意,屡被NBA全明星拷贝,多次担任NBA全明星扣篮表演嘉宾。

法国人的美国梦

杜佩出生于法国巴黎的第93区,那是有名的贫民窟。篮球,让他的生活变得美好,“我那时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

11岁时,杜佩在一场比赛中临时起意,做了一个360°转身暴扣,全场先是鸦雀无声,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是他生平第一次扣篮,“至今我都觉得不可思议,我怎么会想到扣篮的。”杜佩告诉记者。

14岁,杜佩便成为了一名征战欧洲联赛的职业球员,司职小前锋,是欧洲赛场的新星,还入选过全明星阵容。后来,美国著名的AND1街球团队向他发出邀请,该团队最初的成员包括阿尔斯通、马布里、艾弗森。2008年,杜佩远赴纽约,追逐自己的“美国梦”。

亮相NBA全明星

梦想是远大的,现实并不是这么美好。杜佩参加过公牛、热浪等球队的试训,还替公牛打过夏季联赛,但他从未拿到过一份NBA合同。但他惊为天人的扣篮,逐渐引发各界关注。在世界多项扣篮大赛中,他当之无愧荣膺扣篮王。

2008年NBA全明星的扣篮大赛上,作为ESPN解说嘉宾的范甘迪直言:“NBA应该让许多不在联盟的更好的扣将来一同角逐,例如基·杜佩。”而为了回报范甘迪的赏识,杜佩特意拍了一则暴力扣篮视频来感谢他。

2011年,身高2.08米的格里芬飞跃汽车,荣膺NBA全明星扣篮王,“大嘴”巴克利和名宿肯尼·史密斯,在节目中探讨,究竟是格里芬强,还是杜佩强。实际上,杜佩飞跃一辆宝马汽车的扣篮视频,早就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而他的身高,只有1.78米。格里芬的创意,正来自于杜佩。“我第一次飞跃汽车,只有15岁。”杜佩自信地说。

去年的NBA全明星扣篮王由奇才的约翰·沃尔获得。杜佩透露,赛前,沃尔致电杜佩的经纪人,请他帮忙出了这个好主意。“当然,这个动作我也早就做过。”杜佩说。

尽管没能成为NBA球员,但杜佩频频在NBA全明星扣篮表演赛中亮相。今年的纽约全明星赛,NBA也已经向他发出了邀请。

赴朝比赛获MVP

篮球梦,并非只是叩开NBA的大门。在街球团体、在草根篮球赛、在扣篮表演中,杜佩追寻另类的篮球梦,乐此不疲。

他受美国政府邀请,去过战场伊拉克,进行表演赛,为美国大兵打气。最难忘的,当属去年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邀请,同朝鲜球员打邀请赛。“我得了38分,获得了MVP。”他自豪地说。奖品是什么?他摇摇头,“奖品不重要,能在一个从未去过的国度将篮球的快乐带给当地的人们,我感到很幸运。”

“你知道吗?我已经去过160多个国家了。”杜佩的语气,满是自豪。中国,对他而言并不陌生。跟着麦迪、阿尔斯通、艾弗森、马布里,他多次来参加表演赛,“我去年就在源深体育馆打过比赛呢。”

与比斯利成好友

两年前在迈阿密的试训,杜佩同比斯利相遇,成为难舍难分的好朋友。比斯利邀请他住在自己家里,还请他来上海。每场赛后,比斯利都会请杜佩帮忙指出比赛中的问题,进行探讨,而在比赛中,杜佩也常冲着比斯利大声喊叫,提醒他。

今年7月,“小皇帝”詹姆斯参演的一部好莱坞大片《火车事故》将上演,“我也参与了演出,在詹姆斯的面前扣了一个篮,惊得他目瞪口呆。”杜佩透露。最流行的NBA电子游戏NBA2K中,球员们的扣篮动作,就是按照杜佩来设计的。

至于未来,杜佩说,“我希望,还能打6年球。无论是职业球员,还是NBA球员,还是街球、扣篮、民间团队球员,我们打球,无关金钱,因为篮球是我生活的全部意义。”

本报记者 陶邢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